19460

组织者:天津宁河户外梦之队

人数:10

路程:单程约600公里,行程约6个小时

路线:芦台—滨保高速(G2501)—京台高速(G3)—永清—固安—廊涿高速(S24)—涞源—晋冀界驿马岭隧道—灵丘—(G18)—浑源(S45)—大同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我们计划了山西大同小三天自由行,主要景区有北岳恒山、悬空寺,大同云岗石窟、大同古城、法华寺等,路上汽车出了点小毛病,但是福人天佑,一点也没影响到我们计划中的行程。其它的就不多说了,今天我只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云岗石窟。

云岗石窟是我国最著名的三大石窟之一,与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和甘肃敦煌的莫高窟齐名。它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约16千米的武州山南麓,十里河的北岸。是北魏王朝初期开凿的大型石窟,建造时间大约在公元460年—524年,距今大约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现存的主要石窟有45个,东西绵延约1千米,附属的洞窟209个,大小造像51000余尊。石窟的规模十分宏大,它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缔造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云岗石窟是山西省最早被联合国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区,也是国家5A旅游景区。

现在的云岗石窟景区在2010年进行了扩建提升改造,参观面积比原来扩大了十倍,占地面积达到了2.2平方千米,但是大部分是新建的仿古建筑和商业区,如果时间富余的话可以在树林和古建筑中闲游,如果时间紧张的话建议直接去参观主要的石窟群和陈列馆,其它的地方不去也行。主要的景点除了真正的石窟外,还有昙曜广场、佛光大道、灵岩寺、石佛古寺(最早的山门)、周恩来纪念馆、云岗皮影木偶馆、演艺中心、接引佛殿、礼佛大道、食货商业街、云岗阙门等。

云岗石窟景区参观的路线是一个环状路线,购票进入景区后就是佛光大道,然后是新建的灵岩寺,可以快速通过,过了灵岩寺的石桥右拐就看到了昙媚石壁,穿过石壁就是石窟群里的第1-2窟,一直向西排列到第45窟。参观完45窟就看到云岗陈列馆的指示牌了,建议去陈列馆参观,可以了解佛教在中国传播的历史进程和云岗石窟建造的缘源,以及北魏建都平城(今天的大同市)的历史。

通过参观云岗石窟,我们不仅了解了鲜卑族人创造的那段光辉的历史,而且为佛教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精神安慰所深深震撼。倘佯在这伟大的艺术宝库之中,我们仿佛穿越了历史,眼前欣赏着五彩斑谰的石窟和壁画,耳旁听着导游给我们讲述着佛主诞生、修行到成佛的故事,人类因佛教而创造的这些精美的石窟艺术带给我们是多么美丽的享受啊!

云岗石窟的门票是125元,参观时间大约得3-4个小时,和前一天的恒山相比,我们一行十人都觉得是不虚此行,这个门票花得太值了。唯一感到遗憾的就是云岗石窟这座伟大的艺术宝库在经历了1500年的历史之后,由于战乱、火灾、文革、和人为的破坏,有许多洞窟里的石像已经面目全非,破坏严重,有的还能够看出佛的形状来,有的根本就是一个空空的石洞了,里面什么都没有了,但愿每一个来此参观的游客都能文明参观,不要去触摸和损害这些前人创造出来的伟大精神财富。

9窟到13窟在清代晚期被施以彩绘,彩绘后的五个洞窟色彩斑斓,尽显华丽,被人们称为“五华洞”。

15窟是著名的“万佛洞”,它是孝文帝迁都以后建成的石窟,在窟内雕满了密密麻麻的小佛,佛教造像艺术中称为“千佛像”,现存佛像一万多个,千佛像的开凿源于佛教“三劫三世千佛”的说法。佛教将过去劫、现在劫、未来劫称为“三劫”,每一劫又分为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统称“三劫三世”,每一劫中各有一千人成佛教化众生,这就是“三劫三世千佛”。

昙曜是凉州(现甘肃武威市)的高僧,云岗早期的最著名的“昙曜五窟”就是指从公元460后开始,由昙曜组织开凿的西区的五个巨大的石窟,编号16-20,其中就有最最著名的露天大佛。

20窟的露天大佛已经成为云岗石窟的标志,据说是按照北魏开国皇帝拓跋圭的面像雕刻的,主像高达13.7米,整个面容丰满端庄,双肩宽厚有力,身披袒露右壁的袈纱,手呈大目如来“定印”的状态,这种手势表示禅思,使人内心安定的意思,据说释迦佛在菩提树下禅思入定,修习成道时,就是采用的这种姿势。可惜的是大佛的两只手已经全部损坏了,我们现在已经看不到“禅思”的手势,只能靠想象去意会了。

3窟是云岗石窟中期的石窟,分前后室,窟高25米,面宽约50米,是在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前已经开始建造,因为工程浩大,北魏一代未能完工。前室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左右两侧各雕一座石塔,中部是方形的窟室,主像为弥勒菩萨,壁面是千佛造像。现在已基本损毁。后室的中部塔柱属于北魏时间雕成的。后室的三尊大佛是初唐时间补充雕刻完成的,分别是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

56窟是一组双窟建筑,窟檐建于清代顺治8年(公元1651年),这组建筑,朱红柱栏、琉璃瓦顶、气势非凡,是五间四层的绕廊木构楼阁。其中第5窟为三世佛布局,主尊释迦牟尼佛高达17米,是云岗最高的佛像。第6窟俗称为“云岗第一伟观”,窟内的中心塔柱高14.4,环绕中心柱与周壁雕刻的佛传故事,形象具体地刻画了释迦牟尼一生的事迹,是中国石窟艺术群中现存最早的传记性宗教石刻“连环画”真品。

这是云岗陈列馆的入口处,从这里走进去,有一种时光穿梭隧道的感觉,仿佛穿越到了古代,让我们穿越1500年回到北魏时期,去了解北魏人创造的灿烂佛教文化吧。

回到市里我们又去了大同古城里的法华寺,法华寺是依佛教经典《妙法莲花经》而得名,寺院坐北朝南,前后共四进院,最后四进院里的藏经阁里就是保存法华经的地方。

我国三大石窟之一——山西云岗石窟五一快乐行

这是新建的佛光大道。

我国三大石窟之一——山西云岗石窟五一快乐行
这是新建的灵岩寺中心的佛塔,样式模仿的是石窟中的中心塔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