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禾木之远

宁可如烟花绽放一瞬,胜过在缓慢的时间中缓慢凋萎。用我们全副的气力和全副的爱意,冲破铁门,释放自己;虽然我们没办法停住时间,却可以让时间为我们飞转。                                                          ——安德鲁·马维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疆的神奇在于它无所不在的欣喜动人。它是天空中的云朵自在流动的形状,是我们投下心湖石子时泛起的欢畅,是倚窗打盹时错过的雪山,是清寒渐重的晨曦中未破云海的朝阳,是揉皱的纸上匆匆写下的心情,是迟迟未动笔却惦念的游记——让我腾出多一点的时间来怀念昨日明净于心的记忆。

前传

心心念念了三年的贡嘎计划被飞禽走兽挨个鸽子后,我决定一条路走到黑,跟鸽子王阿娇去新疆,立马一拍即合!(甚至在给公司拍视频短片的时候,导演要我和阿娇假装探讨问题,我和阿娇都在讨论新疆攻略。)我又先后唤上蓉蓉和笨鱼(鸽子),并整合了一张惊艳世人的阿娇蒙面图、蓉蓉墨镜图、笨鱼闭眼图和笨熊侧脸图发微博招募队员。此举果然盛况空前,被转发四十余次,无奈还是没寻得一位靠谱驴友。最可气的是还有人转发评论说,哇,三位美女,超想去!让我咬牙想到历史上著名的二桃杀三士的故事=,= 不过最后还是在毫无希望的情况下成功忽悠了版大,版大拉来胖丽华和豆腐mm,蓉蓉又拉来鲍总、范总,最后几米姐弟也慕名加入,秋日传奇遂成行。此后十人每日微信讨论攻略,微博转发图片,即便在困顿写稿子的下午,心里也几乎听到西北高山流水的哗然流动,期待不已。

Day1

蓉蓉版大等人早一天到了乌市,开始啤酒泡沫,手舞足蹈的晾晒生活,当日坐在办公室的我心早已飞过天山去,三分钟看一眼微信,五分钟想一遍攻略,走过路过的同事几乎都能闻出我身上的孜然羊肉味T_T按奈了一天,我和阿娇终于也抵达乌市啦!在机场碰到几米姐弟,又遇鲍总,随后两位地接叔叔将我阿娇鲍总三人送到碾子沟客运站,期间路过各个馕饼制作点,叔叔劝诫,一定要买阿布拉的馕,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馕!尽管那时我还不知道阿布拉已经和我后面数日的命运紧紧捆绑在一起,但他的形象在我心中已初具圆月般的光辉。当地接叔叔说邀请我们三吃顿美食再上车后,怯生生的三人立刻不顾汽车后视镜的反光,露出四十八颗狡黠的虎牙XD。

饕餮之后,大部队终于会师碾子沟!但是这样的喜悦立刻被半小时之后长途大巴刷新人生下限的惊慌变得不值一提。车上幽暗狭长的通道里硬是摆下两层三排只容蓉蓉侧身躺下、几米半身蜷曲的卧铺,在那土黄粘灰的被套上,依稀模糊地辨认出喜羊羊和灰太郎的图案,还好还好,数着动画片问世年数,这被套不至于八年没洗过T_T。但是,人生就像奥运之旅,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刷极限哪一个先来,可不是,半夜惺忪睡眼又被途中的公厕惊醒了。办事归来,瞥见后边的版大正自我陶醉地傻笑,突然他手里握着的屏幕一反光,深夜居然躲在被窝里看小丸子爷爷!

Day2

经过一夜颠簸失眠,却在清晨醒来瞥见绝美的日出。窗外的世界一分为二,尚未苏醒的地平线上,云海翻滚,天空被喷薄而出的太阳烧得分外妖娆,一片片红光从地面蔓延至天边,只等太阳散出万道金光。苍茫天地间,只剩奔驰向前的大巴和这随窗景倒退的戈壁风光。一夜的疲惫瞬间被初生的力量温暖起来,这里便是新疆了,早上好!

下了大巴后坐上了开往贾登峪的小巴,路上玩起捉鬼的游戏。只记得鱼姐总是回答不知道,胖丽华总是分析连篇后惨死,阿娇几次当鬼脱险。印象颇深的是第一轮范总当鬼,一问哑巴亏,便被鲍总指认其什么也不知道,当被投死,没好气的范总操起印度口音回鲍总道:“哼哈哈,你又知道什么,我问你,你又知道什么!哼哈哈!”XD

在贾登峪进禾木的景区大巴上,我们终于第一次吃到了阿布拉的馕薄款。这可是版大高瞻远瞩,以过中秋为名,大搞个人崇拜,挪用公款,排了两个小时队,给每人买了2个8寸大镶芝麻的阿布拉的馕!一路上馕的细屑和芝麻撒过的足迹已遍布北疆所有叫得上名儿的景区,多少日,我们便在茫茫的戈壁滩上,就着菊花,吞咽着馕,挥别夕阳,驶进夜幕。每日提20个馕行走的几米也因此获封“托馕沈天王”。沈天王常常嘴里念着咒语,几天之后我才恍然听懂:馕,救世美食,久不变质,保存简易,香而不腻,掉到地上马上捡起来拍掉灰还能吃滴!

~~~~~~~~~我是景区世外桃源分界线~~~~~~~~~~~~~~~~~~~~~~~

禾木之远

大巴驶进群山环抱的禾木,午后的阳光极为耀眼,图瓦人的尖顶木屋错路在大道两旁,牛马与我们并排随意行走在乡间。踏着青草粪土的气息,带着与路过的牛羊鸡犬一一点头招呼般的激动,我们就这样惊叹地走进青山绿水依傍的村落。在禾合驿短暂休息,吃饱羊肉炒饭、可乐泡馕,抢空羊肉汤后,我蒙上愚昧十足的鬼子帽,徒步去美丽峰下的美丽村。

小桥流水人家,最古朴平凡的字眼,辉映出一幅最云淡风轻的自在。村子的小桥横跨在湛蓝色的清亮河流上,两旁的灌木被夏秋交替的季节染出红黄绿杂陈的色彩。河边的鹅卵石溅起水雾,为阳光盛情的秋日午后捎来阵阵冰凉清新。望着河流奔向山峦尽头,生命是如此遥远的颜色,我放缓步履,感受这片不动声色铺陈的温暖。时不时有牧马人扬尘而过,我们渐步迈进河边的树林里。

禾木之远

又是一幅画卷。翠绿的草坪上铺满了金黄色的白桦叶,乳白色的树干缀满金灿灿的叶片一直生长成慢慢伸向天空的力量。许久没有见到这样的蓝天,蓝的叫人忘记尘嚣,只要仰起脸拍下的任意景色便是旅人归途收藏在电脑的桌面。依稀看见鸟儿在天空盘旋,此情此景极好地诠释了一首诗:上帝创造了乡村,人类创造了城市。

如此美景,范老板立刻神采飞扬地教我们摆各种造型,佳人倚树图、光晕侧脸图、拈花扶梯图……短暂停留后,我们又跟随一呼百应的版大沿着丛林深处的溪流一路摸索,终于踏至一片广阔的原野。山峦在眼前迈开曼妙起伏的波澜,蜿蜒天边。墨绿色的山坡上成片的白桦树在水蓝色的天空下轻颤,仿佛每张叶片上都记录着金灿灿的故事。云朵在这悠然大地中也被吹拂成漂亮的形状,自在地流向大地,时间就在这静谧的流彩中平缓了脚步。我们站在树下合影,扬起脸,被投下的斑驳日光温暖了面庞。

待到光影渐淡,人影斜长,草原上的牛羊也快乐地奔跑起来。远处冷峻的山峰下,两匹棕色的骏马暖暖地依偎在一起,相互轻吻马背,轻盈的毛发在风中微微飘动,好不温存。蓉蓉说,整个禾木向美丽村的路途就像是乔峰和阿朱最后隐居的地方,曾经狭义肝胆,如今放牛牧马,生火做饭。正呆呆看得出神,范总耐不住大喊:熊姐,你怎么也不能落在蓉蓉后面啊!然后小跑至蓉蓉身边,你看,你好意思让熊姐走在前面?

徒步至美丽村,版大一行人已经把老板娘家的面包奶酪清扫得差不多了,盘算着天黑前打道回府。我蓉蓉阿娇和范总打算小憩片刻再搭老板家的摩的回去。送走他们远去的背影,看到一轮浑圆的落日缓缓坠入山谷,将天空晕染成朦胧的灰蓝。正沉浸在这种黄昏恬淡中,范老板突然惊呼:啊,那个是往天空升的!是月亮!凝神一看,果不其然,这个硕大的圆盘竟是往空中爬的,惊呼此生从未在夜空中见过如此庞然大物,简直要向地球砸来,彻底震惊@_@ 不过,中秋快乐!

禾木之远

老板骑着铁驴载着我们的一路尖叫飞驰在山野小路上,此刻已夜幕渐浓,寒风穿膛而过,哆嗦不已。回到禾木后,几乎访遍整个村子,食欲膨胀的我买到苹果、香梨、香蕉、葡萄、酸奶若干,加上禾合驿老板的一手好菜和带来的月饼,半生不熟的十人便闹哄哄地过上了中秋。席间,版大让我们转盘作诗,鲍总记录。今日回味,仍荡气回肠,分享一二:

无题
十人一桌已中秋,层林尽染聚禾木
骑马赏月饮美酒,今夜不用心相印。
问姬
美酒香囊大盘鸡,只见香囊不见鸡。
借问店家鸡哪里,断肠人,在搞基。

月明星稀夜,高朋共满堂。
喝完这杯酒,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