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16年国庆梅里北线穿越[作业第4页起]

D0  溜筒江村
     回来经过P妈百度,此村山上确实有点药材,估计也是阻挡我们上山主要原因,怕我们采他们的药材,经过无数口舌,最终哒出江初葛朵,他们藏民的信仰,才让我们通过了,当时我突然想起,当初红坡寺需要修缮,我们尽的那点心意,会不会是冥冥中有一种因果关系在里面,不管怎样,还是要多谢一下江初的。

D1  千人营地
   一大早6.30分,黑导就吩咐过要拔营了(养成后面天天都按6.30开拔了),背起包天还乌拉嘛黑的,一路的绕山上升,头灯都开了半个钟天才开始亮,这天一亮,大家就都忍不住要装逼了,第一天嘛。还有多得二锅头的单反,能把单反背上去的,不单那份耐力,还有那份对摄影的热爱,对大伙的关照,都非常值得赞一个的。
    让大家都措手不及的是,有心里准备没水情况下,竟然在进入原始森林后就开始迷路,这时候就有点开始后面那个横切牛肉的雏形的,左呀右呀的,切来切去,好在第一天还好,没高原,经得起折腾,经过老黑,阿里,雨儿,二锅头,灰人等连翻开路找路,切来切去之后,都找不出个之所然来,心里想估计第一天就得抱树+没水了哈。
    折磨到下行3-4点钟,好像听到合爷大喊一声,有水哇,,我滴玛,那个兴奋,鸡动,刹间全身血液沸腾啊,上天眷恋,知道我们折腾得辛苦了,连忙连冲带撞,不单把水袋带装,连带心里都装得满满的,然后就是找营地了,这时候到灰人兄出场发挥了,看周围都没营地,在黑导阿里一起在地图等高线观察下,了解到上面有个大平台,自告奋勇轻装上去观察,给我们带来一个千人营地,舒舒服服过了一晚。

D2 主金卡营地
        晚上好冷,洗过的黑冰B800一点都不暖和,直接拉救生毯出来盖上了,好在没感冒,谢天谢天,也让自己教训深刻,以后不能忽略任何一样装备。外面风景很美,雪白雪白的,直接看到卡瓦格博,360无死角,搭好A塔,胡乱拍了几张就进帐息起来了,因为海拔已经有4100左右,前二天都没症状,这时候高反就开始来了,连续到后面的二三天, 痛不欲生啊。
        晚上起床煮了稀饭,想让自己多少吃点,没那么辛苦,可就是没胃口,只随意啃了几口,就放一边了,继续睡。这时候已经没多少水了,剩个四五百毫升,其中二百毫升还是合爷给的,估计大家都差不多,外面再好的美景,都耐不住口喝啊。

D3  那总腊古牛棚
    我说这就是个断水要人命营地,从主金卡营地下到河谷,晚上的缺水,一下来看见水,当然是连灌几口下肚爽了先再说,想不到悲催就从此开始,喝了这凉水让哥痛不欲生,高反就如高潮般,那快感多爽,痛苦就有多爽,也不知自己是如何翻过4800垭口的,反正就是三步息一会,喘得比狗快,心里都快嘣出来一样,只得息,让心跳平伏下来,再慢慢走,这时候看见前面老黑雨儿阿里他们就像只蚂蚁,只看见不远处黑导跟合爷在商量什么,慢慢走过去,原来是在准备打水,连装二个水袋,自己看见当然也要多少装点了,那怕是高反,前晚渴怕了,赶紧也装个一升多,匆忙才开始翻垭口。。。我滴玛,,,写这么多,才开始翻垭口,,,4800。。。还高反。。。

D2(10月1日)
     继续早上6点半出发,继续昨天的俄罗斯横切,此时天还没完全亮,虽说开着头灯,但还是看不清晰,实际上就是在乱窜,窜到天亮,窜到了俄罗斯轨迹上了,可是感觉没多少路迹,依然是暗无天日,前路茫茫。P妈似乎已经觉得俄罗斯轨迹不靠谱了,于是原路又窜回了千人营地。
     经过一番找路,又找到一条横切路,然后接着横切!切着切着,又切到了俄罗斯轨迹上,看来俄罗斯人是喜欢上我们了,我们似乎也不忍心就此离开,只好跟着轨迹一路横切。虽然我们正在轨迹上前进,可是却举步维艰,因为根本就没路!切着切着,已经开始有人问候俄罗斯人了,俄罗斯人就算不在现场依然可以坑人,不愧是战斗民族啊!当我们来到了一片密密麻麻的竹林面前时,终于忍无可忍了,决定抛弃俄罗斯轨迹,往上爬坡。
     爬了一会坡,才发现这个坡又陡又长,再加上茂密的丛林,越看越像船底顶。也不知道是不是感觉到了船底顶的原因,阿里童鞋特别的来劲,一直在前面开路,不管是猎人路,狗爬路,还是无路可走的硬闯,阿里是遇神杀神,佛挡杀佛!阿里一改往年高原前期的高反一条虫形象,俺可以确定他一定是吃了过期伟哥男宝这类东西,否则不可能从高反一条虫一下华丽转身变成一条龙的!至于他是吃神马牌子的大家可以找他私聊撒!
     艰难的爬升了大约300米,终于找到了大路,这路一看就知道是主干路,也是我们规划的路,此时我们都舒了一口气,总算不用再乱窜横切了。等齐了人就沿着路继续爬升,有路就是好,虽说也是爬坡,这可比刚才开路硬来轻松多了。很快就来到了一个不是垭口的假垭口,说这里是垭口只是因为这里挂满了经幡。看看时间差不多是中午12点,刚好是午餐时间。
     在这里呆了没多久,对面的雾气逐渐散开,雪山完全都冒了出来,原来这里是个绝佳的观景台。看着雪山,才猛然醒悟这里不是船底顶,依然是梅里雪山!
     在这观景台马叉了近两个小时才继续赶路,很快就来到了传说中的3800米牛棚营地,这里果然没水,那今天的目标就是4300米牛棚营地主金卡。路是好路,这条路通往主金卡看来是毫无悬念了,现在唯一的悬念就是水源了。
     走到一个鞍部时,已经闹水荒了,灰人自告奋勇的下沟去找水,可惜无功而返,没水的现实必须接受,只能继续赶路。
     剩下的路都是上坡路,而且清晰的大路,只需要低头闷走就可以了,大约17点20分,俺终于来到了今天的牛棚营地主金卡,大约18点人都到齐了,我们就围着牛棚扎了营。营地没水,俺只有大约6,7百毫升水,估计其他人也都差不多吧。水不够煮饭,俺又不敢吃干粮,只能吃了些葡萄干充饥,早早的就睡觉了,以至于合爷在另一间牛棚找到了一点水的事都不知道,看来俺的睡眠质量不错嘛。
     半夜渴醒,不管那么多了,煮了200毫升屙华田,发现超级的好喝,据说雨儿和二锅听到俺喝水的声音,一直在羡慕嫉妒恨!
     喝了屙华田,感觉超级的舒服,都还没来得及想象明天的路线,很快就睡着了。他们居然说屙华田是泻药,真是没天理啊!

水晶梅jane 发表于 2016-10-20 15:48

感谢梅兄捧场!
老黑好作业,鼓掌鼓掌!
D3(10月2日)破釜沉舟
     照例是早上6点半拔营,走了两分钟就上到山脊的顶部,这里就像一个球形的顶部,四周的景色尽收眼底,绝对是360度无死角的最佳观景台。大家都在此等待日出,等待日照金山。
     运气不错,该看到的都看到了,这次梅里总算没有白来了。我们在这里玩了很久,才很不情愿的出发,再美的风景,最后都只能留在心底,最美的风景,始终是在路上。走吧走吧,向着心灵的方向出发。
     沿着山脊晃,晃到差不多到雪线时就有路向右下峡谷,峡谷底下是一条冰河,冰河边有很多平坦的草地,来到这里大家都疯狂的欢呼,因为我们可以补水了,可以放肆的用水了。不过,喝水之前请大家脱鞋过冰河吧。刚刚从雪山下来的冰河水特别冷,过河时,又是一阵鬼哭狼嚎,才过到草地。
     阳光灿烂,大家在这里是各种晒,各种开炉,互相蹭吃蹭喝,场面是混乱而又温馨。
     俺有个习惯,就是每见到冰河,俺都会喝一杯冰水,感受一下透心凉的快感,这种感觉绝对无与伦比。可惜大家对喝热水更感兴趣,只有阿邦为了实现见到水源就说要狂饮的誓言,果然狂饮了,每喝一口就说爽啊!看来昨天的缺水对他打击太大了。俺都不记得他到底叫了多少次爽啊,只记得后来他拉得也十分的爽啊!
     腐败结束,又要上路,去翻越计划的4800米垭口。
     有缓升的路迹,很明显,我们就顺着路迹缓升,走了很久,路断了,只好看着垭口的方向随意的走,越过了很多个小山包,来到一条小溪,沿着小溪往上爬就是垭口了。离垭口大概还有100米爬升高度时,是小溪的尽头了,这里实际是今天的最后一个补水点,可当时没人知道,都还以为翻过垭口后会有个冰湖,多数人都没补水,只有P妈盒爷跟灰人补了水。
     很快我们都上到垭口,一看海拔才4650米,再看看地图,发现我们上错垭口了,天色已晚,沿着山脊横切到正确的垭口已不可能,因为山脊是刃脊,根本过不去。不过看地形,垭口最底下是个河谷,半山腰有个牛棚,按经验来看,有水源的可能性极大。
     由于已经连续3天无水了,我们都有些忐忑,只有P妈是信心满满的,一副胸有成足的模样。只听P妈得意的说:“我们把水倒了,下面肯定有水的,这水重死个人!”
     看看大家都有些犹豫,P妈是率先倒水,他把刚才在小溪尽头打的水全倒了,倒水的动作是气势逼人,也许是被他的气势感染,大家是纷纷倒水,看这架势很有些霸王破釜沉舟的感觉。不过破釜沉舟不能只是倒水啊,还应该把背包也丢了才对啊!哈哈哈
     很快我们就下到牛棚了,在周围搜索了一番,没看到有水源,俺不死心,还跑进右边的密林去找水,结果空手而归。
     我们听着谷底的轰轰水声,感觉就在不远的下面,其实我们都知道这里离谷底还很远很远的,还是灰人主动要求下去找水,灰人性子挺急的,也没带什么东西就很快的溜下去了。
     现在唯一能做的就只能是扎营了,又是一个无水营地,大家都似乎受到打击了,气氛有些沉闷。俺估计只有300毫升水,这点水已足够应急了。照例是葡萄干充饥,又吃了些生的大白菜加加餐,就睡觉了。可是俺一想到P妈倒水后又无水的心情会是怎么样的呢,就忍不住偷笑。
     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睡了多久,被外面的呼叫声惊醒。原来灰人下去找水还没回来,几个MM在呼叫灰人的名字。
     这里夜晚是很冷的,人如果走丢了可是很严重的事情,大家都很紧张,准备下去找灰人。更紧张的是我们对岸远处突然亮了盏灯,都吓了一跳,以为灰人跑到对岸去了。
    急忙 收拾好东西,才走了没几步,就在我们的前方路口又亮了盏灯,我们大惊,以为灰人真的会飞的,一下从对岸飞了过来。灰人是不可能会飞的,来的这盏灯确实就是灰人。谢天谢地,他总算平安回来了,大家心里的石头总算可以放下了。原来灰人找水时,由于天黑了,看不清楚,走错路了,折腾了好一会才找到路上来。看来不走夜路,不独行这些铁律必须遵守。
     灰人回来了,可是刚才对岸的灯光又是谁的呢?俺猜每个人都会想这个问题的,看来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了。

D4(10月3日)冰雹雨
     大家收拾好东西的时间都比预定出发时间6点半要早,估计是都没有水煮东西的缘故吧,照理由应该都很渴才对的,偏偏没人愿意出发,都说要等雪山出现,看来水已经不重要了,雪山已成了唯一的期待。
     雪山在众人的一片欢呼声中穿出了云雾,大家又是一阵马叉乱拍,拍完之后都不知道这雪山叫什么名字,阿里就说了一个很长的名字,其他人记不记得俺是不知道的,反正俺是不可能记得住的。
     开始是从俺昨天找水的密林横切,切了没多久就没路,没人愿意再横切了,还是下到谷底喝水比较靠谱,于是就原路返回营地,向下走去谷底。
    下去的路 灰人昨晚走过,他带着我们一路向下,下到了一个岔路口,一边是密林横切,一边是向下去谷底,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往下走。
     越往下走水声就越大,都不知不觉的加快了脚步,穿过了一大片竹林,就见到了一条河,一条水流很急的河。我们就在河边大吃大喝,一定要补回昨晚没喝的水才罢休。
     吃饱喝足,就要过河了,过河点是个独木桥,有点湿滑,基本上都是臀移过去的,花费了不少时间。走了没几步,一条小溪挡路,又过了一个独木桥,然后顺着小溪边的路急升。
     急升坡的路迹很清晰,丛林很茂密,坡度十分陡,很多地方都是狗爬式才能上去,有些地方几乎垂直,要借助边上的细竹子才能上去,爬的很苦逼。
     约爬升了400米就见到了一条很明显的路,我们把这条路叫成牛路,因为刚好有一条白头黑身的牦牛跟我们偶遇。牛路被我们霸占,这条牛只好绕开我们溜了。
     沿着牦牛溜走的方向继续走,走了一会,见到了一个补水点,此时我们是水量充足,无意再次补水,老天爷似乎也担心我们不够水,开始下起了冰雹。靠,我们缺水时咋不见下雨啊?老天爷确实不靠谱。
     还好这场冰雹下的时间不长也不大,对大家没什么影响,我们继续沿着牛路缓升,又走了大约1个小时,来到了一个牧场,这里也是今天的营地,海拔大概4200米。
     这里有很多牦牛,也有很多个牛棚,就是没有牧民。我们是这里的不速之客,一大群牦牛过来将我们包围了,形势不妙。最后还是P妈神勇,一边说牛是怕人的,一边拿登山杖赶牛,果然将牛群都赶走了。
     牛群赶走了,以为可以舒舒服服的埋锅造饭了,谁知道又开始下冰雹了。见势不妙,我和阿里先搭起了帐篷。这冰雹是越下越大,下了一会就变成了雨夹雪,气温突然就下降了很多度,一下就变得很寒冷。大伙就躲进俺和阿里的帐篷里避寒。这气温降得太快了,大家是措手不及,都在翻羽绒出来穿,个个都手忙脚乱的。
     这场雨夹雪下了超过半小时才停,此时已经是寒气逼人了,大伙是扎帐的扎帐,住牛棚的住牛棚,搞了好一阵子才安定下来。
     由于刚才俺是仓促扎帐蓬,都没挑选位置,结果搭在了一片洼地,有很多水渗了进来,还好铺防潮垫的位置没渗水,俺就不管了,啥事都等吃饱饭再说,可是到最后俺也没去清理渗水,没办法,俺就是这么懒的。
     今天是第一次用上羽绒,第一次感受到了寒冷,本来这些都是雪山的正常事情,我们直到第4天才感觉到,注定了本次梅里是不正常的。
快写啊,再不写就要烂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