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浴雪南楼寿比山 风雨人间四月天

南楼山,素有寿山南楼之称,海拔1404.8米,吉林市第1高峰。位于吉林北大壶开发区距吉林市53公里处(浅醉博客曾如此记:北大壶整个区域三面环山,因此风力很弱,很多时候近似静风,是国内冬季亚运会的举办地)。据说人登南楼,寿比山高。南楼山之于我,已期待太久,以致每每提起,除了羡慕之外,内心里少不得浮起层层妒意。单说南楼山这名字便似有万千传说,令人心弛神往。更何况去年冬天穿越高山牧马人组织穿越南天楼和摩天岭时,适遇我因事去安徽,而与南楼山失之交臂。疼惜之余心下暗定:再有机会绝不错过!而今恰逢素食群组织活动,真正给人惊喜。慨叹若非常怀随喜之心,何以能如此感天动地?又叹时光若水,每一季自有迥异的颜色,每个阶段又有不同的心境。在朝晖暮霭的年华里找寻不同的颜色,意定神闲,岂不游哉悠哉?如此看来,纵与南楼绝美冬韵擦肩,却于“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四月先睹“绿柳才黄半未匀”的绰约,未尝不是一件快事!

2016年4月17日(农历三月十一)凌晨4点,天未破晓,周遭朦朦胧胧。整个沿江山城,宛如一个仰面静卧的巨人,正默默感受初春晨风的恩泽。我们一行16人驱车前往吉林市北大壶镇。 正值初春,乍暖还寒时候, 四月的微风细雨,裹挟着柳芽桦林的幽澹清芬吹度过来,虽是微有凉意,但对南楼山的渴望让大家暂时忘记了细雨缠绵的烦恼。约早上九点钟,我们到达了吉林市北大壶镇滑雪场。也就是登山的起点。

约九点穿越了摩天岭——南楼山——北大壶滑雪场,总行程12公里,耗时6个半小时。总拔高900米。

北大壶曾被误传为北大湖。其实北大湖本无湖。北大壶,系当年乾隆帝亲笔御赐。据史料记载,乾隆十九年(1754)农历八月,乾隆皇帝巡幸吉林。为满足生母的一大心愿,乾隆帝特意驻跸老营盘(明代屯兵卫所,今北大湖镇王家村)。原来,乾隆帝的生母孝圣皇太后钮钴禄氏这次也与之同行,钮钴禄氏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太后,她平生最大的心愿,就是遍尝天下甘泉。此行吉林,听说吉林地界最高山南楼山上有一眼“不老泉”,饮此圣泉甘露可以消灾祛病益寿延年,自然不会错过。

是日,乾隆帝陪伴皇太后起驾老营盘,向南楼山出发。赶上秋日炎炎,空气燥热,乾隆帝忧母身体不适,问一旁掌管气象的钦天监该如何是好。钦天监示意皇上不必担心,尽管前行。果然,与山渐近,气温渐爽。乾隆帝问其缘由,谙熟中西文化的钦天监回禀:“前方山脉造势奇绝,犹如鲲鹏展翅,东南西三面合围,前照后靠左拥右抱,是一处藏风纳气的宝地。此地冬日遮风避寒,造化一隅温润;夏日遮阳蔽日,生成避暑清凉。四季宜人,福地洞天。”乾隆帝闻之大悦,遂问百官此地何名,有人答曰:“此地为南楼山之北,其名不详。”乾隆帝自咏道:“三面环山,形若壶尊;圣泉甘露,盛于其中,此乃天造地设北大壶!”

关于乾隆帝赐封“北大壶”的故事,坊间还有多个版本,但无论内容有何殊异,对“北大壶”三个字的由来,都是言之凿凿:皇封御赐。尤其当地耆老,更是津津乐道。的确,壶状的山形使得这里窝风藏雪,最大厚度达 1.5米,成为世界天然优质雪场,被誉为“中国的达沃斯”。从壶口到壶底贯穿的雪道最大落差870米,具备承办任何级别国际赛事的自然条件。成功承办过全国冬运会、亚冬会等雪上赛事。

那么“北大壶”又何以变成“北大湖”?据查,这源于几十年前的一个耳误。上世纪60年代,一支地质测绘队来北大壶绘制地图,询问当地老乡地名,老乡说“北大壶,水壶的壶”,测绘人员误听成“湖水的湖”,在地图上标出“北大湖”。至上世纪90年代初,因这里辟建滑雪场,沿袭原来地图上的名称,致使“北大湖”沿用至今。借助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2012年吉林市雾凇冰雪节,“北大湖”已低调改回“北大壶”。北大壶的正名,向世人传递了两个至关重要的信息:其一,北大壶是龙兴福地,老祖宗给北大壶留下了厚重的历史文脉;其二,北大壶是风水宝地,三面环山,形若壶尊;圣泉甘露,盛于其中。一个“壶”字,

形象道出了北大壶的得天独厚、天造地设、鬼斧神工。本是乾隆皇帝赐名的北大壶,因上世纪60年代地质测绘时耳误传讹至今。现已更名北大壶。

不管是传说还是史实,不能不说是户外人历久经年穿越不辍的原回之一增。 真的希望这次穿越能够透过历史天空弥散的风云,了解了南楼山与北大壶时空变幻的前世今生。

寿山南楼作为吉林市第一高峰,其名称的由来也众说纷纭,当地有两说:

其一是说早年北大壶一带原始森林覆盖,野山参很多,挖参人在村屯之南的山顶搭建一个供歇息用的木建筑,俗称“放山楼子”,约定俗成南楼山;

其二和乾隆皇帝有关。当年乾隆皇帝东巡吉林,行至北大壶西三十多里的地方,时值皇上的诞日,为给人生留下一个永恒的纪念,乾隆封近处一座无名山为“扎拉芬阿林”(汉译“寿山”),兴之所至,欣然写下七律一首,留下了“营临西水诚瑶水,坐对南山是寿山”的诗句,为后人所称道。此说真伪,无从考究,关于南楼山是否为皇封寿山,按当年乾隆行走路线及时间推算,今人普遍认定桦甸境内榆木桥子镇的寿山才是乾隆诗中的寿山。如果说当年乾隆诗中“寿山”,明指眼前小山,暗含与其一脉相连的最高峰南楼山,似乎可以采信。

这一天用一句歌词概括,真真是“雨一直下”!而雪非雪之选择在4.17预告有雨的一天登南楼山,报名参与者纷纷,未尝不是期冀观其别样风韵。于细雨中逶迤而行,足踏去岁落英寒泥,登顶又逢绝美雪景,赏峰峦、峡谷、枫林、溪流、栈道似有若无于缥缈之中,纵是衣衫尽透,然此行不虚矣!

感谢雪队 辛苦组织了这次风雪南楼之旅 让我们在虐行中挑战自我感受自然;感谢逸风(可儿)、大海角天涯、风尘逸士、飞雪寒天…风中雨里冰上为群友记下点滴穿越时刻无怨无悔;感谢金牌收队浪子清风 巨忍飞毛快腿只为一个信念:一个也不能少大家全部平安回归…感谢小邵(张师傅加一)平易谦和 心系团队为摄影师遮雨…感谢同行的每一位队友是大家的团结坚持让我们的南楼山之行收获奇观异景!

祝福所有户外人天天都平安开心!

期待更多同行者共穿越精彩线路!

风雪南楼,去时细雨霏霏,登顶雪雾朦朦。大自然真是无比奇妙,给予你的永远是期望之上的惊喜!填词作记。并将群友所作诗一并分享!

水无痕去年登南楼曾有诗曰:

旷世绝美摩天岭,

夕阳夜徒南楼山,

魂飞飘落滑雪场,

完美收官报平安。

白山风尘逸士此次同行诗云:

阳春三月雨纷纷,南楼峰顶雪飘飘。

纵是狂风怒吼吼,十六君子乐淘淘。

西平乐.南楼山雨雪行

作者/房丽荣

纳气藏风地,脉脉春生绿。烟雨南楼淡续,时节还寒乍暖,又遇山经宿雨。天施甘露,温润壶尊一隅。静无叙。福寿予、生世许。

却道龙巡宝地,乾隆营盘驻跸,

雅称寻芳去。不老泉、斜桥水曲。

凭阑依柳,草劲莺啼,登顶望、雪衔玉。造化才逢异景。此番御赐,祥瑞纷纷入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