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五一假期南石洋大峡谷之旅

南石洋大峡谷又叫马套大峡谷,属太行山系北京西山,主峰海拔1548米,位于门头沟雁翅镇的深山里,东至:马套村村口,西至:门头沟区与河北怀来县交界。它是由于地球在造山运动中褶皱隆起形成,号称北京地区的地球大裂缝。其地质主要有元古界震旦系、古生界寒武系、奥陶系、石灰系,以及中生界侏罗系和新生界第四系等,岩石种类比较齐全,包括多种沉积岩、变质岩和火成岩。是一个探索地球奥秘的好去处。这条峡谷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属于同一地质,20亿年以前他们竟是连在一起的,后来,经过600年科罗拉多河的侵蚀,美国大峡谷形成了今天的样子,如果你想看看美国大峡谷600万年前的样子,我们就去南石洋吧。

走进南石洋大峡谷,不由感叹大自然的神斧天工:谷底平坦,路随峰转,两边陡崖高耸,奇峰对峙,山体或裂开一个深不可测巨缝,或露出幽幽的黑洞,引你遐想无数。整个峡谷是单调的,除了路就是山,然而山与山却又是那么的不同,给人的感觉很难形容,雄浑、壮观、神秘,这些词好像都还不能准确描述它。这种环境更适合亲身体验,任何文字和照相机都不能完全地表述它。

五一假期南石洋大峡谷之旅

由于景色独特峻美,已纳入门头沟区开发的旅游项目,峡谷入口的相关设施正在修建之中,估计用不了多久,免费的峡谷游就将彻底结束。峡谷中已被修成了硬邦邦水泥路,路边挖出两条深坑,宽敞地儿已用石头水泥砌出了水池子。一路走来没有发现水源,看那些已经放置在坑内的水管子,这里要引水入谷了。这儿的开发同中国许多地方一样,开发规划设计粗犷且追求现代化,一边开发,一边破坏,以至于同质化的人造景区比比皆是。而南石洋大峡谷的魅力所在恰恰是它的原始和原生态。

五一假期南石洋大峡谷之旅
大峡谷真不愧是京西的天然氧吧。南洋沟北与河北怀来接壤,东与昌平区相邻,并与棋盘山、笔架山和珍珠湖相连。

五一假期南石洋大峡谷之旅

五一假期,我们一行驱车前往南石洋大峡谷,让我再次领略了一番南石洋的神奇与瑰丽。 南石洋大峡谷集竣、险、奇、秀、幽于一体。虽然峡谷两侧悬崖峭壁,层层叠叠,刺破苍穹,高不可攀,但谷底却千曲百折,平坦通幽,花红树绿,凉风习习,最适合徒步穿越。

五一假期南石洋大峡谷之旅
我们魂牵梦绕的大峡谷,在当地人心中只是一条普通的山沟而已。改造后
大峡谷多少有点令人失望。但是,只要你身临其境,就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五一假期南石洋大峡谷之旅
我仿佛看到了另一处风景。我也疲倦的合上了双眼,回忆着自然之景。。。什么也阻止不了驴友的步伐!(2016年的照片)
其凸显的特征应该是天然之美、自然之美和原始、原生态。。。2014年的照片)

五一假期南石洋大峡谷之旅

这条纵深数十里的沟谷,地势险要、景点众多。进口开始的四五公里十分狭窄,两侧悬崖陡壁高达数百米,而山谷只有数米宽,最窄处就是在晴朗的午后也见不到阳光。出了山谷就是建于明万历年间的镇边城。那些堡垒、关城、烽火台堪称明长城代表作。

五一假期南石洋大峡谷之旅
天然形成的景点如:黑龙潭、罗大天、盖不严、天王塔、天仙盆景、单门楼等,具有很大的观赏价值。进口开始的四五公里十分狭窄,两侧悬崖陡壁高达数百米,而山谷只有数米宽,最窄处就是在晴朗的午后也见不到阳光。谷底狭长,两岸一路下去徘徊十余公里,难见阳光,当地人称之为“黑沟”。谷中植被茂盛,有上百种名贵药材和食用菌类、山野菜等植物,山峰笔直挺立,奇峰怪石比比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