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孟克特穿越山友失联,乌-伊-奎三地展开救援(实时更行)

孟克特穿越队伍失联

新疆山友救援队出动

救援进展

5月7日,一户外俱乐部组织7人孟克特古道花季穿越,从217国道(625公里处)与奎屯河交汇处(距独山子75公里)—乌兰萨德克河谷—海拔2150米处的苦杨林出发,行程4天,计划5月10日河出山,晚上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

因为队伍没有按时返回,5月11日,队员家属向新疆山友救援队求援。救援队副总队长神足建议家属同时向尼勒克县警方报警求助。

新疆山友救援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研判小组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初步判断:队伍可能因为尼勒克天气突变,遭遇大雨……

同时,新疆山友救援队总队下达指令,要求奎屯分队集结待命!

5月12日,延时出山的队伍依然处于失联状态,新疆山友救援队总队长杨军如早上8:09下达命令:行动。

9:00,奎屯救援大队孟克特救援组第一梯队经过短暂集结、通报救援事宜后,43534、不乖、玉兔(女)3名救援队员携带卫星电话、大功率对讲机,急救包、补充食物等出发,另一队员独山子驴友阿力(哈萨克族)赶往尼勒克与尼勒克警方汇合……

救援队第二梯也已准备就绪。

5月12日

截至10:00第一时间得知消息伊犁州消防大队已启动救援。

12:00第一梯队已到达毛溜沟道班,继续前进中。

12:00伊犁大队已经准备出发,山友救援队员大兵,赛江南已经在尼勒克县待命。

12:05第一次卫星通联信息:奎屯大队第一梯队三人已到达碎石斜坡段,目前没有任何发现,一小时后继续通联。

13:23第二次卫星电话通联信息:奎屯大队第一梯队三人已到达苦杨林,目前没有任何发现,奇怪的车辆在625等待,对讲机通联中

14:31第三次卫星电话通联信息:奎屯大队第一梯队三人已到达43度53分31秒,84度25分01秒位置,路况较好,目前没有任何发现,为保持卫星电话电力,通联改为两小时一次或走必要时

16:40第四次卫星电话通联信息:奎屯大队第一梯队三人已到达天湖位置,天气发生变化,目前没有任何发现,为保持卫星电话电力,通联改为两小时一次或有必要时

5月以来伊犁山区雨雪频繁,引发不同地点多处山洪,交通出行均受影响,请近期组织户外活动的俱乐部提前踩点,保证平安出行。

以下另一个孟克特古道穿越成功队伍拍摄照片(拍摄:零)

侵删

祈祷他们平安

了解救援动态XTLY0999回复:平安

• 当歌行 致新疆山友救援队总队长的报告 尊敬的新疆山友救援队总队长: 我是当歌行户外俱乐部负责人昨日重现,现将本次孟克特遇险事件经过向您作以简要汇报。 本次孟克特徒步活动5月7日07:00从乌鲁木齐出发 ... 2016-5-18 21:05
  • hu心飞扬 阿弥佗佛!! 2016-5-13 15:52
  • fatpeach 不会遇到雪崩了吧,看第一张照片实在是。 。。走这种线居然不带卫星装备,对自己和家人实在是不负责 2016-5-12 23:52
  • 鑫途玩家 15:00伊犁救援队第一梯队已从尼勒克出发,到达蜂场(队员阿力,无罪,姚军,越野车一辆) 2016-5-12 15:30

愿平安出山
鑫途玩家 发表于 2016-5-12 15:28 孟克特穿越队伍失联新疆山友救援队出动救援进展  5月7日,一户外俱乐部组织7人孟克特古道花季穿越,从217国 ... ...

人找到了,安全
人员安全呢就好!

阿弥佗佛!!

致新疆山友救援队总队长的报告

尊敬的新疆山友救援队总队长:
      本次孟克特徒步活动5月7日07:00从乌鲁木齐出发,预计5月10日14:00到达徒步终点。因独库公路大雾,道路暂时封闭,天气好转后放行。我们实际抵达徒步起点时间为当天15:00。徒步第一 第二天行进正常,第三天下午快到大坂,爬升至海拔3000米左右时开始刮风下雪,继续前行,过了几个雪崩区后已升级为暴风雪,能见度低于十米,虽然大家都穿了冲锋衣裤,披了雨衣,包括作为领队的我都已全身湿透,有队员已有初步失温症状,遂决定立即择地扎营,进行应急看护处理,此时营地海拔3280米。等全部人员身体和情绪稳定后,开始观察地形,挖了雪洞,转移帐篷至相对避风安全处。不允许单人住一个帐篷,并且安排轮流值班,随时清理帐篷积雪。第四天天气依然不见好转,暴风雪没有一刻停止,不可贸然行动。于是安抚队员情绪,给他们信心,让他们相信我一定能把他们安全带出山去,同时,开始食物,水量,气罐的定量控制。虽备有余量,还是要做好万一暴风雪持续的准备。安排下一步计划,当时就决定如果天气变好,就继续往前,完成行程。做这样决定的原因是综合考虑的结果:1.原路返回。我们要经过几个雪崩区,这样危险,积雪厚,而且回到徒步起点需要近三天,回想路过时没见到一个人,没有补给的可能。徒步起点离有人区也得70公里左右,考虑到独库公路这个季节是不通车的,几乎没有搭到车的可能,也没有信号,这样就存在没有食物的隐患;2.继续前行。当天可以翻过大坂,就算天气变坏,也没有地质灾害的威胁,再走十几公里,就能遇到人,这就基本安全了,而且,第三天的时候我已独自往前大致了解了前方路况。
      第五天早晨,天气晴好,立即要求大家收拾行装,准备出发。发现我们放衣物,无人入住的一个帐篷已然不见,挖了近两米深的积雪才看到。做好准备工作后,我们开始前进,因山谷积雪很深,决定不走传统线路,而是从右侧逐步拔高,沿山脊行进,这样的好处是安全性高,积雪较浅,雪质硬,不易陷入。最终发现,这个决定也是正确的,我们比门克廷大坂拔高了两百米。绕过大坂,下到沟谷。天色已晚,天气尚好,气温较低,择地扎营。第六天,阶段性大雾,决定继续前进,让队员踩着我的脚印前行......
         终于看见了石门,看见了包车师傅写在地上的留言,这就是预定车接我们的地方,狂喜。几十米后到了温泉,几个人泡了脚,开始各种拍照留念。过了公路上的两个小滑坡,看见了救援人员的车辆在那里等候,他们准备了很多食物,感动万分(后来知晓是未按预定时间出山,家属报了救援)。此时我们余粮清单:300克熟羊肉,3小块卤牛肉,4小袋干果,5块士力架,半块压缩饼干,一小把挂面,奶粉小半袋。
       本次活动暴露的不足:没带卫星电话。若遇到更大困难,不能及时求助,而且让各方担心;对线路天气骤变等困难预计不足。没有简单的线路,每一次都要做好万全准备。对此,我深刻反省。
       虽然是自己走出来的,但是“没有无用的救援”。救援队的出动,彰显了人道和对生命及人类探险行为的尊重,体现了高度的专业性和责任感。在这里,我代表当歌行户外俱乐部,代表本次孟克特之行的所有队员,向新疆山友救援队,自治区应急办,全体台前幕后参与救援的人员,向所有关注和为我们担心的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感谢大家的关心!你们辛苦了!同时,也感谢我所有的队员,是你们不畏困难,团结协作,是你们用超乎寻常的毅力和信心让我们度过难关,共同完成了这次难忘而有意义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