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潜入深蓝-印度尼西亚潜水

虽然都已经大四,
    而且什么都还没有着落,
    还是选择了一次还算疯狂的毕业旅行

此次去印度尼西亚,4月22日出发,5月6日回国。总计十四天。行程如下。
     巴厘岛图蓝本5天,学习自由潜水,水肺夜潜1潜。
     蓝梦岛潜水3天,5潜,浮潜1天,观光。
     科莫多5天,9潜,看龙,观光。

话不多说直接上视频,其他的慢慢更。

所有的精华都在这个视频里面,视频2分钟不到。本帖会比较长,看视频会更快。
     这次的视频和照片都是我和同行的张帆同学拍摄的,4年之前我们高中毕业一起去骑川藏线,4年后大学毕业这次我们一起去潜水。

先介绍一下自由潜水,因为国内玩这个的人实在是太少了。简单来说自由潜水就是憋一口气潜入深海的运动。竞技自由潜水恒重有蹼项目世界纪录为120多米深,中国国家纪录为90多米深,竞技自由潜水也被称为世界上第二危险的运动(第一为翼装飞行)。   我们一般接触的为休闲自由潜水,深度一般比较浅,大多数情况在十几米到三十多米活动。在有潜伴的情况下是十分安全的,甚至比水肺潜水更安全,因为基本不用担心减压病的发生。自由潜水用我的教练的话来说是一门eco-fighting的运动,自由潜水需要身体和心灵绝对放松,但是事实上无论是横膈膜的抽动,水压的变化,还是深海昏暗的光线和幽闭感都给身心带来极大的压力。自由潜水也是极好的机会了解身体的构造,同时自由潜水爱好者会保持十分健康的生活习惯。

(出镜本人)

一 可以看到什么
  巴厘岛:来之前以为巴厘岛只是无聊的度假酒店和沙滩晒太阳游客的聚集地,但是到了巴厘岛之后才发现巴厘岛可以看的实在是很多。水面上阿贡火山海拔3000多米,就在海边,3000的落差十分壮观,图蓝本小镇就坐落在火山脚下。漂亮的红树林,海边悬崖的日落,乌布的传统文化等等都很不错,至于库塔看的玩的也很多。水面下巴厘岛周围的潜点也有很多,最出名自然是二战美军沉船自由号,现在已经成为了珊瑚和鱼的乐园,沉船的深度在十米到三十米左右,即使是自由潜水也可以在沉船的残骸中穿梭。这里的石斑鱼和隆头鹰鸽真的大得出奇,在船舱里面遇到最近的一次差点撞上去。

蓝梦岛就更漂亮了,岛屿有漂亮的悬崖,好几米高的浪拍到悬崖上,激起十几米高的水花,十分震撼,如果在日落的时候去会更漂亮。岛上的海景酒店真的很不错,性价比很高,景色好。海滩总体来说一般。水下蓝梦岛能看的就太多了。一望无际的珊瑚,无论是数量还是种类大大好于马来西亚和泰国99%的潜点。有两个潜点在冬季可以看到mola mola,全世界都找不出几个这种地方。manta point可以看到十几只成年大manta在同时头顶飞舞,看到吐。

科莫多则完全换了一种风格,印度尼西亚大部分是热带雨林地貌,科莫多却变成了热带稀树草原地貌。给人一种十分荒芜的感觉,火焰与海水的绝配。在科莫多国家公园可以看到举世闻名的科莫多龙,成年科莫多龙长达3米,在工作人员的保护下甚至可以接近到离龙只有1米的地方。此外科莫多一带的岛屿和海水绝美。
  如果说印度尼西亚潜水是东亚最好的,那么科莫多区域又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因为水流大且乱,有大流的地方往往就有大东西。事实也是如此,9潜只有一潜没有看到鲨鱼,而那一潜看到了manta,主要是黑鳍鲨和白鳍鲨。海龟,大拿破仑,鹰鹞也是常客。水下的珊瑚我觉得已经完爆诗巴丹,无论是密度还是种类。

manta point

阿贡火山

林查岛

蓝梦岛,受伤的海龟,在此呼吁保护海洋动物

科莫多的珊瑚

悬崖日落

蓝梦岛的小镇

红树林

气泡珊瑚

海鳗

珊瑚

科莫多龙

幼年科莫多龙,为了防止被成年科莫多龙吃掉,幼年科莫多龙生活在树上

成年科莫多龙

科莫多国家公园的小径

蓝梦岛悬崖的巨浪

暮船

在manta point翻飞的十几只manta,其中有一只上下几乎是纯黑的,传说中的黑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