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一段追寻风车和化石的旅程 - 从华盛顿州到俄勒冈中部

用ilford红外胶卷拍了一张,加深了几分荒凉且诡异的气氛。

一段追寻风车和化石的旅程 - 从华盛顿州到俄勒冈中部

在Arlington的一个观景点眺望一马平川。

669相纸的颜色非常适合拍摄杳无人烟之境,让我想起文德斯的公路电影。

九月底的俄勒冈东部还十分炎热,开车的R先生非常辛苦。一路上只有个别小镇,如果行程安排的不妥当就找不到吃饭和加油的地方。想吃麦当劳是不可能的,好在周六镇里还有cafe开着门。小小的便利店连带着cafe只有一人坐镇,店主拖拖拉拉动作缓慢地做好两个三明治,一如镇上缓慢的生活节奏。炎热的午后令人昏昏欲睡,喝下一口冰镇的可乐真是让人有种终于活过来的感觉,而三明治的味道也比想象中好,大概是因为未曾抱任何希望的关系。

所幸我们将行程安排在周六,后来得知小镇居民们周日要去教堂,且谨守“休息日”的教义,所有小店和加油站均不开门营业。即便是平日里,加油站也早早关门,所以行程一定要好好规划,毕竟一箱油是不足以支撑往返500公里的路程的。

化石床国家遗址 John Day Fossil Beds National Monument, Oregon
离开Arlington进入Mitchell地区,地貌又有所不同。山丘上的岩石形状怪异,沙土的颜色也变得丰富,想来是进入了千万年前火山爆发后留下的遗迹。从某种意义上讲,整个Mitchell地区便是一个远古地质公园。

John Day Fossil Beds化石床分为三个独立景区:古生物中心和Sheep Rock Unit(羊岩), Painted Hills Unit(彩绘山), 以及Clarno Unit(克拉诺)。三个部分十分分散且距离较远,而地质特色和自然景观也迥然不同。从羊岩脚下的古生物中心到彩绘山有70公里,到克拉诺有120公里,而羊岩和克拉诺之间则相隔130公里。正午的烈日让我们放弃了攀爬羊岩的念头,将重点放在了古生物中心和彩绘山,而Clarno Unit则是在2012年去过,我也将它纳入这篇游记以使其完整。

如果行程安排妥当,投宿在离景点较近的小镇上,或许能够将这三大景区一天逛完。然而俄勒冈中部非常荒凉,住宿条件较差,我们决定早些离开返回城市,因此尽管来这里造访了两次却仍然没能窥得全貌。
一段追寻风车和化石的旅程 - 从华盛顿州到俄勒冈中部

托马斯康登古生物学中心 Thomas Condon Paleontology Center
古生物中心规模不大,却将这片化石层四千万年以来演变的历程介绍的很清楚,所有展出的化石均出自当地,一扇透明窗背后是考古学家的工作状态,正在将化石从千万年的泥沙中分离出来。

白垩纪后期的恐龙灭绝事件标志着地球从中生代进入了新生代。新生代早期的俄勒冈东部曾是类似亚马逊河的热带雨林,数千万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使得当地气温降低,变得更似亚热带季风气候。动植物在被彻底毁灭后又焕发出生机并形成新的物种,一种四脚趾的马和鹿的雏形开始出现。

随着火山数次爆发以及地壳运动,John Day地区最终形成了如今的沙漠地貌。因为人迹罕至,化石标本在这里保存完好。中心里播放的纪录片介绍说,一百多年前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刚面世,Thomas Condon在进化论的启发下开始寻找化石遗迹以印证达尔文的理论。一个士兵写信给他,说自己在俄勒冈某地随手捡了许多化石,Thomas Condon于是欣然前往考察,John Day化石床因此为世人所知。一百五十年后的今天,考古学家仍在这里工作着,发掘出来的化石只是这片宝藏里很小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