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萍水乡逢绿武功

Day 4.29: 前奏

带着女生出门最不愿碰到的问题,还是毅然决然选择出发。
      洗头洗澡洗衣服,最后是湿哒哒的头发还没来得及吹和梳就冲出家门,侥幸还有2路车。一个人赶往火车站一个人候车,看着风中凌乱的自己,有点心酸,转念一想明日此时的我该在山顶数星星了吧。

Day 4.30: 沈子村——金顶(8:00——13:40,徒步约5.5小时)
       在车上将就着零零散散睡了几个小时,认识了一个同去萍乡的萍乡女孩,位子很挤,我的包却一直很安逸躺在我腿上直到下车,对火车的厕所有恐惧心理,每次都能让人差点背过气去。
      天很快就亮了,切切实实感受到新的一天正要开始。出站看到很多或重装或轻装穿得花花绿绿的背包客,特别有亲切感,一看就是同路人。然而别人都是三五成群有组织有队伍,只有我一个人在还未完全褪去黑夜的黎明中颤颤巍巍。赶紧拿出手机联系到精彩,很幸运我们和一个来自苏沪区的户外团一起拼到了车,他们得知我一个人来爬武功山,都纷纷夸我胆子大,突然也觉得自己挺勇猛的。

一行12人乘着小包车浩浩荡荡向沈子村进发,途经一段幽凉的隧道后明显感觉温度降低,武功山连绵的山脉和碧绿的山脊线渐渐映入眼帘。
       到达徒步登山口,就此和精彩分道扬镳,他的路线强度太大,两天重装全穿。领队见我一人就把我收留了,在山水户外大家稍作调整与补给,我换上皮肤衣速干裤,洗漱的时候一个男生向我借问卫生间,我是后来才知道他原来是我的好友。整补完毕,大家合影留念,约八点征程开始。

跟着队伍,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回来后看到精彩的文章,原来我们曾在同一个地方按下了快门,才知道我们是从铁蹄峰上的,直到金顶才发现我们走的是驴道,不像普通游步道,没有规矩方正的台阶,完全是山民和驴友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切切实实体会到什么叫"走的人多了遍便成了路",哪里近踩哪里,哪里好踩踩哪里,毫无章法,这才叫爬山不是么?暗暗赞叹拓路者的伟大。

穿梭在原始的森林,古木深深,树根绵延交错嵌入笔陡的山路,也为攀爬的我们提供了便利。路段很陡的地方,有些比较低矮的灌木相对于地面甚至是横着长的,与大地平行,垂直地牢牢扎进山的身子骨里。转身看走过的路,这些结实挺拔的参天大树像英勇的警卫军正与你对视,日日夜夜守护着这片净土。

队员们很友善很照顾我,特意留人在我之后收队,来自苏州的李大哥还总是在我后面帮我托包,领队则一直激励我们,在前消失得无影无踪。沿途有山民守着简陋破旧的凉棚摆摊、烧水煮茶,终于明白某人之前去往牛背山的途经之地为何如此充满原始的土著气息了。

半路来跟黄瓜,顿时神清气爽比打了鸡血还管用,走得可带劲了。一路上有很多驮着个大包的背包客,男女老少,一个好心的阿姨帮我矫正了下背包的背法,用胯部承托大部分重量,果然轻快好多,在这之前肩膀像压了一座大山啊!看着鹤发童颜的他们,当有一天脚步在路上不敌风沙,希望我也能如此无所畏惧。

半山腰,已经能俯瞰四通八达的马路了。

要翻过这样险陡的石堆还真得四肢并用,驴道有些地方确实很危险,必须小心翼翼,否则万劫不复。

翻过一个又一个小山包,不时有牛羊三五成群,十分悠闲地一边啃草一边甩着尾巴,像是遁世于此的老者,我心想它们应该一辈子都没有下过山吧。渐渐地,传说中的高山草甸跃然浮现,却听见过来人高呼:前面还有更美的!在铁蹄峰客栈休整片刻,我们满心欢喜加快步伐。

约一点四十,到达金顶,海拔上升一千九百多米,天 下起了毛毛雨,石碑前合影留念的人络绎不绝,栈桥回旋迂转,仿若卧龙盘亘于云中草原,栈道很随意,无护栏,站在上面视野非常开阔,天涯咫尺,手可抚云月。俯瞰脚底下的芸芸众生,有一种说不出的孤独,而我很享受内心的这份宁静。

我在最后和队伍走散了,正漫无目的四处张望,实则是不知所措了,突然看到李大哥正往上走找我呢,眼睛发亮的我像是找到了家,来到他们扎营的小菜地里 ,一边休息一边等健康他们。

0 (1).jpg

傍晚的金顶波诡云谲,天气非常放肆像是把我们玩弄于鼓掌之中,毫不夸张地说是几秒钟一变,从没见过这样景象的我惊呆了, 云雾欢闹地在我们眼前跑来跑去,时而大风起兮云飞扬
一阵妖风使所及视线白茫茫一片不知前方是草地还是悬崖,时而阵阵云海卧残阳,反反复复乐此不疲切换,我像夸父追着太阳的方向奔跑,远眺人们在山坡上随意一个动作都能折射出的浪漫剪影,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帐篷在夕阳与云海的交织中显得那么俏皮动人。

psb (3).jpg

天越来约越黑,下起了淅沥小雨,健康的手机一直关机,而山上信号非常差,打接电话收发短信要靠运气,我已经焦急得无法有好心情去欣赏风景了,一直在白鹤观周围徘徊,心想晚上不会露宿荒郊野岭吧处境非常狼狈,让我想起了1月31号黄山脚下汤口的那场漫天大雪,似曾相识的无助感已经不是第一次领队和李大哥他们也为我担心,正四处找住宿准备租帐篷,手机响了,原来他们还有一段路程才到金顶,我们的队伍速度还算快的,绝处逢生的喜悦使我不敢走开,一直在白鹤观周围,时不时和队友们聊聊天。

领队非常专业,带了气罐和小锅炉,还有他口中上号的茶品 ,高山之上来一杯自制的温热茶水,真是会享受生活 。算是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放着吃住优越安排周到的旅行团不报,非要自己背着沉重的行囊暴走天地,心甘情愿以苦为乐。我喜欢的正是户外人这样自强不息、自由奔放的生活态度,与天地精神独往来,聆听内心最深处的声音,享受宁静与孤独。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像是久违的老朋友。

Y星人 发表于 2016-5-13 23:32 Day 4.29: 前奏      带着女生出门最不愿碰到的问题,还是毅然决然选择出发。 ...

好友顶一个,加油!

玩的野,玩得好.

大概七点,天渐渐黑了,雾气很重,人群却并未稀散,安定下来的驴友几乎躲在帐篷里,而像我这样游荡在外的孤魂野鬼也不少 。来不及和团友们告别,我在健康摇摇闪闪的强光手电的指引下顺着白鹤观门前的山路下坡终于再次找到了组织!心里激起那个激动的浪花啊~和健康相识于三清山,没想到时隔四个月能再一起爬山,觉得命运有一种无法言喻的神奇。到客栈发现大家坐在饭桌上已等候多时,心中暗暗怪自己作死非要一个人提前上山了吧,但如果能重来,我还会这样做。 介绍下新队友:林青川、郑晓艳、韩静、刘杰、高子时。我们在客栈AA制聚餐,五个菜三百多,店家生意非常好,虽然饭菜又贵又不美味,一碗饭没吃完我就放下了碗筷。
        我们的营地就在离客栈不远处,用餐完毕回到帐篷收拾东西带上衣服和洗漱物品前往客栈洗澡,交了15元的洗浴费后可不得了,山上可以洗澡的客栈只有几个,这个客栈只有两个淋浴房,于是开始了漫长又苦逼的等待,从八点开始一直傻傻站了两个多小时阿!!!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虽然早听说武功山上的住宿条件很差,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我还是高估了它,山上的住宿、条件、卫生让我瞬间觉得自己被丢到了非洲难民营,人们吃喝拉撒一切都在这些破旧的铁皮屋内,没有高大上的酒店,没有干净柔软的被褥,窄小的房间之间用木板隔开,甚至之前在白鹤观上面一些山民随便搭了个阴暗潮湿的草棚子就来拉客人,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成原始人了,他们还笑称这是石头房是特色 ,真的挺让人乍舌的。 还好自己除了有点洁癖没有什么娇贵的习惯,皮糙肉厚,这点困难还是不算什么的。

即便环境如此恶劣,武功山还是受到户外界的青睐和一致好评,这大概也是武功山与众不同的魅力所在吧,没有过度开发,一切都是自然又本真的存在,驴友们乐此不疲地在这样的环境里寻找不一样的自己。
      本想好好满足自己看星星的愿望, 等我一切洗漱完毕已经快十一点,只能探探脑袋并不尽兴地瞟了几眼,繁星满天,夜空中最亮的星呢?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大概这一晚只睡了两三个小时,半夜那风呼呼呼地刮着,扎营在旁边的邻居鼾声也跟着呼呼呼,根本无法熟睡。回来看到驴友的照片才发现 5.1日凌晨两点多的夜空,快美瞎了,很遗憾在这么美的星空下竟然毫不知情窝在帐篷里。
       这是我第一次露营,在一千八百多米的高空看星星。

Day 5.1:金顶——发云界 (8:00——19:00)
       可怜的静静没带睡袋半夜跑到客栈里面御寒,我和子时四点多就起来了,各种洗刷、充电、用餐,一行人也陆陆续续起床收了帐篷,雾气大得伸手不见五指,很遗憾没有看到红日划破长空的那一瞬。

各种收拾整顿,约八点开始了第二段征程,跟着大部队浩浩荡荡正式向发云界进发 ,甚至有队伍夜爬的 。

路上我们不时驻足观景合影,我一开始还能勉强跟队,后面却发现膝盖越来越疼痛,许是前一天跟着领队他们走得略猛,健康似看出了什么,建议静静给我一只护膝,这个傻姑娘硬是把两只都给了我,顿时很不好意思,有种夺人所爱的赶脚。晓艳姐也把她的云南白药喷雾塞给我叫我喷上,初相识却待我这么好,我有点惊呆了,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再说倒霉催的健康,和他爬两次山,用了他两次护膝,他调侃说都快成我的护膝了,哈哈,我下次一定记得买。。。我高估了自己的膝盖,也低估了武功山啊!
psb (4).jpg

经过的息心亭。

绝望坡非常滑而险,但只要留心些就是小case,前方一个人差点翻滚而下,怪不得以前听人说来武功山差点挂掉,登山杖在此刻已经荣膺为救命杖,没有它根本不敢下。我因为腿疼和健康走得异常缓慢,终于抵达绝望坡下和队友会合,他们纷纷劝我和静静、刘杰一起下山,来了一趟武功山没有到发云界这算什么事儿啊。。。我执意不半途而废。回首来时路,荆棘与风尘,不过如此。
psb (2).jpg

坐在绝望坡下我们休息了好一会儿,留下了最后的大合影,静静和刘杰顺着条小路就要下山,我们依依不舍就此告别,队伍还剩五个人。

psb (1).jpg

psb (5).jpg

绝望坡与好汉坡两两深情对视,我们望着前方绵绵无尽的高山,得不停地翻上翻下, 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大家综合考虑调整队形,决定留健康在后照应我,他们三个先到发云界找露营地,我成拖后腿的了 ,不过队友们真的很有爱。每次出门都有意外和惊喜。上好汉坡了~

途中美景尽收眼底,高山草甸,云中草原,绵延十万亩。天上白云飘飘荡荡,大地一片绿苍苍。自由是风,我是马,被生活束缚的心等这一刻已经太久太久!脑海里重复播放着许巍的《曾经的你》,想起走在身边的朋友,有多少正在疗伤。

CIMG0081 副本.jpg

转身看看越过的山脉,细雨轻抚薄雾掩,犹抱琵琶半遮面,以山路为分割线,两边是完全不同的天。健康一直在惊呼看到了网上美图的情景。
        草甸上驴友如织,陌生人之间互喊加油,在快到平安驿站的下坡中路遇这哥们,帮累着的女生背包,还说这样前后平衡 。

去风车口途中碰到五十多岁的沈大爷,头发花白却精神抖擞,只身重装从明月山穿过来,很了不起,年轻真的可以与年龄无关。

天地之间我们是渺小的蝼蚁,却都坚信自己有着巨人的力量。

随着路途的渐远,我的膝盖愈加疼痛,走路从没有如此吃力过,下坡的时候我得把大部分重量用登山杖压在手腕和手臂上,每走一步都带着巨大的痛苦,还好暖男健康一直帮扶着我,就这样第二天从金顶到发云界翻过了包括绝望坡、好汉坡在内的大大小小二十多座山。如果说登山是一场自我挑战,我们就是有着深厚革命情谊的战友。

psb (6).jpg

到达发云界已七点近天黑,从早上八点开始走,这速度也是没谁了。正碰上玉泉山庄蓄势待发的篝火晚会,组织晚会的领队特别癫狂又扭又跳,我惊呆了。和我想象中的篝火晚会大相径庭,没有身着民族服装的美丽姑娘,没有精心布置的会场,以自由之名,却足以令你神往。这样的旅途里,不分贫富贵贱,不分男女老幼,所有的人都是那么相似。

赶到驴友驿站,夜幕降临,赶紧在子时占好的位置扎好帐篷。客栈的面条15元,吃了半碗又浪费了粮食,还不如吃自带的零食,怪不得那么多人不惜负重自带锅炉起灶,哈哈,好家伙,有见地。
       又是排队洗澡,今天大家都学聪明了,用凳子放上洗漱物品排队,不用傻乎乎站着等,该干嘛干嘛去。健康坐在客栈守着我们充电的家伙,子时整理帐篷,我则摸黑去寻找开水。

在发云界几间破破烂烂的铁皮屋周围, 夜生活可相当丰富多彩,这边是篝火晚会,那边是卡拉OK,还有好多在屋内搓起麻将打炸的 ,原来还可以这样玩,哈哈。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溜到了人群中,五湖四海的朋友惺惺相惜好像阔别已久,打成一片载歌载舞,最后以一首久违的《朋友》收尾压轴。

驴友们劳累了一天也舍不得消停,大概都想在这个特殊的夜晚留下疯狂难忘的回忆吧。 我静静听着发电机古老幽深的声音,大山里的生活非常原始、真实。 这是一群孤独的人的狂欢。
       等候洗澡的间隙和一个来自南昌大学的研究生攀谈了一会儿,如果你不出来看看,不会知道世上有这么多形形色色的人有着各不相同的故事,和你一样,头上有角,心中有梦。
       夜深了,我们陆陆续续躲进帐篷休息,发电机也只在早晚工作一阵,大山渐渐恢复沉寂。 这一晚我们三男女混帐,子时告诉我说她去西藏有时候甚至一个星期都洗不上一次澡,我算明白了,其实玩户外真的不能太挑剔,将就才是宗旨。就像热水很明显没有烧开,还得闭着眼睛喝下去。

Day 5.2: 发云界——龙山村(9:50—14:15)
       六点多起来,各种洗刷整顿,八点多跟着队伍就要下山,人群在此分岔口划为两拨,一拨奔赴明月山完成全穿。来之前也信誓旦旦要穿至明月山,只是这腿恐再经受不住长途跋涉,只能老老实实下山。

走了一段发现青川他们走得实在是快,我因为膝盖受伤,并且我和健康也不想为了赶路而错过沿途美景,于是又垫后了,经过商议做出了和昨天一致的决定。然后我和健康很奇葩地折返回发云界,说要好好观赏风景。

逗逼地不停尝试经典的跳跃造型,于是上演了这样一组大片,哈哈。有随行录像和随行摄影可真不错!

此刻的发云界云雾缭绕,寥寥无几人,我静静地坐在草地上俯瞰苍茫大地,享受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我根本就不想下山,像是要从天堂坠回人间,若这条路一直没有尽头多好,就这样没有忧伤与烦恼,所有快乐因为这样的幸福刚刚好。

一直玩到十点多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很严重地成为了所有队伍最后的尾巴,下山的路除了偶遇几个山民几乎只有我们。

十万亩草甸到发云界基本结束了,下山的路没有什么风景,偶见几束杜鹃,偶闻几声鸟鸣。

你来过年华被传说,百里杜鹃不凋落。

走走歇歇,还有摊贩在无人区坚守阵地。

我已经疼痛难忍,下坡甚至不敢弯膝盖,本能地把力量往手腕转移,手杖插进土里拔都拔不出来,差点被我用成两截。每一步都钻心地疼,想跪又跪不下去,只能像只老母鸡一撅一撅,在健康的不时搀扶下,终于连瘸带拐抵达山脚,看到人烟,像是获得重生。很难想象一个人怎么下山,估计半夜在荒郊野岭喂野猪了。

我们也为我们的龟速付出了代价,找不到人拼车,一边休息一边坐在登山口等,半天了望眼欲穿也看不到一个下山的人,才两三点而已啊,这群驴友怎么风风火火说没就没了,还好还有两个人也在前面等拼车,我们只好四人人均50元包了个六座的车。小哥载着我们驶向车站,车上放着那英的一曲《默》,忍不住化身一条固执的鱼,逆着洋流独自游到底。我对自己喜欢的音乐特别敏感,只需要一句便能确定正是我想要的,很幸运每次旅途不仅能遇见美好,还有听一句便已入心的歌。
       望着窗外武功山山脚的这个村落,和沈子村一样,集天地精华,得天独厚富有灵气,错落有致的房屋,宽敞干净的街道,乡间小路上的白叟黄童,微醺的风,一切给人感觉是那么舒服。甚至有牛羊群悠哉悠哉地横穿公路,司机们莞尔一笑会心地降低车速人让畜,看惯了太多脾气不好甚至歧视老人的司机,连最基本的人人平等都做不到,我惊讶,在这里人和动物竟然可以和谐共处。漂亮的小洋房和破旧的土堆房相毗邻却丝毫不违和,勤劳智慧的农民伯伯在一望无际的原野间赶着老黄牛犁田耕作,我仿佛看到了孔子口中的大同世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片世态静好的模样。

psb (7).jpg

五点多到达火车站,健康和青川他们会合,很险地刚好赶上他17:15开往上海的火车,而我是凌晨一点多的车,车站是个使人分别的地方,该来的来,要散的散,我想我都会很勇敢。
       真的很幸运三天没下雨,只是晚上偶尔洒了几滴在帐篷外,一到火车站就洋洋洒洒倾盆而下,而我还在这凄风苦雨里等待着列车。

从上到下没有哪里不痛,肩痛手臂痛腰痛胯痛腿痛膝盖痛脚痛,最严重的是膝盖,候车时累得无法顾及形象躺在椅子上,醒来发现熙熙攘攘的车站陆陆续续变得空荡荡的,而我回家的列车迟迟还未驶来。

虽然启程回程都是一个人,但路上遇到好多像阳光一样温暖的人。
     Day 5.3:  尾声
        坐着夜车又迎来新的黎明,回到了这个圈住我的小城市,抑制不住的失落哀伤,像是做了一个梦,梦醒时分我的心却迟迟收不回来。走在街上这一身回头率回头率可高了,而此刻我很享受来自他们眼中异样的目光,当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竟然有点小窃喜, 为我不是茫茫人海中的一滴水。
       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情都是以秒计算的,武功山三天行程就这样落幕,庆幸我坚持了下来,深深体会了什么叫“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归故乡”,翻过的山一座又一座,踩过的土地一寸又一寸,才发现,原来我爱的是大自然。走过天堂与地狱,才懂得做人要谦卑。
       家乡的天空,不经意间抬头,又见满天耀眼的繁星,璀璨夺目,我驻足仰望许久,深深地明白,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虽然以后还会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星空,但永远不会有那一晚的星空了。想到这竟悲伤得不能自已。
       浮生万物里所有的重逢都不及初遇啊。

Y星人 发表于 2016-5-15 15:33 Day 5.2: 发云界——龙山村(9:50—14:15)       六点多起来,八点多跟着队伍就要下山,人群在此分岔口 ... ...

谢谢楼主美文,精彩

嘿嘿,蟹蟹
转转连 发表于 2016-5-14 15:48 玩的野,玩得好.

嘿嘿。。。。
有你更精彩A 发表于 2016-5-14 08:36 Y星人 发表于 2016-5-13 23:32 Day 4.29: 前奏 ...

加油吧!这是我们的青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