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旷野·越是狂野---2016五一鳌太穿越

一个地方的出名,或是因为一张照片、或是因为一段文字、也或是因为无数的人所遗留下的无数的遗憾。。。
    鳌太,是西部地区秦岭山脉的一条高等级户外徒步路线,由秦岭主脉西段的秦岭第二高峰鳌山穿越至秦岭主峰太白山的一条极具挑战意义的高海拔线路,全程150余公里,途中需要翻越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十多座,而且,在高海拔无人区的穿越过程中得不到任何的补给,加之气候多变、环境复杂、历年来,鳌太穿越所发生的山难事故数不胜数,因失温、迷路等造成的驴友遇难事件一直居于全国各类徒步线路之首,这也使鳌太穿越显得更加的扑朔迷离,同时也为鳌太线蒙上了一层令人心惊胆颤的妖魔色彩。
    然而,现实中的鳌太却并没有因为那些被过分渲染的山难事件而令人生畏,这里,依然是各地驴友追捧向往的户外圣地,每年五一过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们便趋之若鹜,浩浩荡荡的踏上属于他们每个人的鳌太历程。鳌太线,真正诱惑驴友们前赴后继的理由除了它的虐,或许更多的则是因为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以及常年变幻莫测的风景。秦岭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景色壮丽、风云变幻、气象万千,完整的保留了第四纪冰川遗迹,巨石成海一望无际,穿行其间,有震撼磅礴之气。而且,还有着各种传奇性质的历史遗迹,鳌山之巅战国时期的“战神”白起庙、药王庙、雷公庙以及传说中姜子牙太白封神的拔仙台等等,能从一条酷虐的徒步线路中细品秦川历史,却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五一鳌太,相对于端午之后的鳌太似乎又虐了几分,虽然鳌太有分不出季节的虐,可是,毕竟这次的队伍曾经有过一次五一下撤的经历,所以对于今年的五一鳌太,终究还是心有忐忑,虽说户外不是竞技,可是既然来了,既然走了,总想着能够克服万难,成功穿越。之前的种种功课与前期的交流这里就不再做过多赘述,总之,要上鳌太,首先就必须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甚至做好各种应急预案。本次穿越的向导是来自宝鸡市应急救援支队太白中队的老杨,老杨是鳌太的活地图,有着丰富的鳌太活动经验,胆大心细有耐性,队伍成员来自全国各地,可以说是一支实力强悍又名副其实的鲜肉团(除了三块老腊肉),原本自诩的“鳌太七贱客”因为老杨的加入而瞬间荣升为“太白八仙”。
     从五月一日进山,五月五日下午出山,全队利用四天半的时间成功并顺利完成了鳌太线穿越,期间遭遇过暴雪、浓雾、狂风和零星阵雨,从最初进山时的十多支各地驴友队伍到最后仅剩的两支成功穿越队伍(因第二天的暴雪以及第四天的浓雾,所有队伍几乎全部在2800营地前下撤,当天晚上在东塬营地偶遇一提前我们一天进山的未知驴友团队),这次的鳌太可谓越走越孤独。面对其他下撤的队伍,所有的坚持都需要勇气,在苍茫旷野中顶着困难与压力逆风而行,凭着顽强的意力与经验,最终为本次的鳌太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进山第一天,风和日丽,虽然天气预报说西安的气温高达27度,可是塘口村将近1800米的海拔来说,却还是有些许寒意,原定于五点的出发时间更改为七点,又因进山驴友众多,而一再延迟至七点半。全天都是上升过程,于下午一点半早早的抵达了3250米的盆景园营地,之后便有半途被我们赶超过的其他队伍陆陆续续抵达,据进山首日的行程与速度,倘若按原计划五点出发,完全可以直接冲至水窝子营地。当天晚上,气温骤降,山风凛冽,昼夜的温差果然丝毫不吝于狼塔,前半夜风云突变,后半夜竟是洋洋洒洒铺天盖地的下起了雪,而这场雪一直延续到了次日上午。第二天,帐篷外早已是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而且还伴着刺骨的寒风,所有迹象都跟2015年的五一鳌太惊人的相似,莫非历史竟要重演?
     因为暴雪未停,加上去年五一那弥留的心理阴影,一直等到上午十点我们的队伍才拖拖拉拉的最后出发,在盆景园至鳌山大梁到导航架的路上由于积雪,加上雪雾浓厚,已经很难辨别出鲜明的路况,好在前面已经有数支队伍走过,倒也给我们行了个方便(中老年队伍每次都走的心急,往往我们还在熟睡,他们便已经上路)。中午时分,在过了白起庙不久,天空渐渐放亮,蓝色的天空终于破雾而出,太阳的光芒也在此刻温暖着我们被风雪侵蚀的身影,此时的鳌山大梁上却也是另一番景象,远山与远山之间云海涌动、大气磅礴,恰如千军万马在旷野上奔腾。过了药王庙之后,我们又疾步如风的超过了当天行走的所有队伍,向着麦秸岭进发,抵达水窝子营地时间为下午三点多,虽然路面有积雪,却依然仅用了五个多小时便到达预期营地,只是营地上早已聚集了数十顶帐篷,原来是因为暴雪而在此逗留休整的先我们一天或是两天进山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队伍。
     第三天,天气极好,酷热难耐。早上才五点多,帐篷外便已经是人声鼎沸,还在昏昏欲睡的我对他们的行为表示了强烈的不满,不过想想也能够理解,他们因为暴雪而在水窝子营地停滞了一天,想必是为了起早多赶些路以弥补行程,然而事实证明,唯有休息好了,才能更好的发挥体能,因为在过飞机梁的过程中,几乎所有在早晨把我们从睡梦中吵醒的队伍都被我们毫不客气的赶超而过。下午三点多,我们便已早早的抵达2800营地,各自扎好帐篷,随便炒几个小菜,便和老杨、平凡他们一起把所剩的白酒消灭殆尽。当夜幕降临之时,依然还有驴友打着头灯摸索着往2800营地前来。当天夜里,狂风呼啸,约摸七八级的山风肆虐着营地,导致半夜里惊呼惨叫声一片,甚是狼狈不堪,很多帐篷惨遭不幸而垮塌,或许就是因为整日的高温加上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而酝酿了下一场遮天蔽日的浓雾。
     被狂风摧残了整个夜晚之后,第二天的营地却是显得异常静默,浓浓的山雾潮湿的笼罩着整个营地,能见度因山风的呼啸而时明时暗,很多的队伍都各自聚集在了一起,商量着到底是进或是撤,那一刻,那些脸,都如同天空一般,潮湿而凝重。鳌太,虽然山一直在这里,可是却又有多少个不心甘情愿的遗憾被遗落在了这里,都说户外是一种对自我的挑战,无惧无畏是一种勇气,而聪睿理智的做出正确抉择也同样值得敬重,毕竟户外不是玩命不是竞技,从2800营地至金字塔的路上,我们用内心最温暖最真挚的微笑,目送着每一队下撤的驴友,我想,他们的领队才是最值得去敬仰的,因为,他们是用精神在行走。
     从金字塔一一直到塔三,再到九重石海,没有任何一丝晴朗的迹象,山雾反而越来越浓,能见度越来越低,前队后队只能以依稀可见的人影来辨别,除了救生哨还能起点效果,呼叫呐喊的声音在狂风与迷雾之中已经没有了任何的作用,队伍沿着湿滑的泥泞路横切,又要翻越巨大的石头阵,鳌太的虐,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队友们。在过九重石海的时候,因海拔的提升,山风愈加强烈,吹的人摇摇欲晃、甚至都无法正常的站立,等待后队的时候,只能将整个人卷缩在石缝里以减少山风的侵袭。进入鳌太之前虽然已经细致用心的琢磨了鳌太以及周边的天气状况,可是如此剧烈的山风以及浓雾却还是始料未及的,第四天,抵达东塬营地已经是下午五点半。
     最后一天,天空依然是昏暗的,山雾依旧是浓厚的,只是山风平息了不少。从东塬营地到万仙阵是一个缓爬升,老杨说,万仙阵也是驴友最容易迷失方向的地点之一,因为山顶的旷野之上处处林立着几乎一模一样的玛尼堆,遇到浓雾天气,根本无法正确的辨认出方向,而万仙阵又隐隐约约透着一股阴森的寒气,令人发悚。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队友们一路晃悠,队伍行进至雷公庙的时候,浓雾已经渐渐散尽,东跑马梁巍峨初现,虽是在海拔三千多米的秦岭之巅,却有一马平川之感。数小时后抵达传说中的大爷海--冰斗湖(跟南方的鱼塘近似),只是因为气候严寒,湖面依旧冰封,激不起大爷海的浪花,那么就继续向着太白之巅的拔仙台而去,传说周武王时期,姜子牙曾在此设坛封神,拔仙台也因此而得名。返回大爷海之后便是一路下切,全程下坡,全队几乎是一路小跑的极速前进,因为出山的亢奋,也因为顺利穿越鳌太的喜悦。
     鳌太归来已经一个星期,细数近几年的户外经历,国内的顶级强线虐线也算走了不少,只是很多时候,心里依旧不能平静,或许,仅仅只是因为,远方的远方从来都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