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雪山甘露—雨崩神瀑的圣水 梅里雪山旅游图文攻略

云南第一高峰梅里雪山脚下,有一个美得让人窒息的藏族小村庄—雨崩雨崩是藏语“经书”的意思,这里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而且有着非常隆重的宗教氛围,因此成为藏区重要的朝圣之地,每年都有无数的佛教徙来梅里雪山朝圣,其中最虔诚的也是最化解今生罪业的就是转山,雨崩就是梅里雪山内转经的必经之路,神瀑则是内转经的终点,来转山的人必在神瀑下接受沐浴,让神瀑的圣水洗掉一生罪孽,同时在神瀑下煨桑祈福,求得神山圣水的庇佑! 1.jpg

神瀑是从海拨3800的悬壁上落下的冰川融水,春夏冰雪消融,瀑布水流增大,落入地面,溅沫飞扬,夏季瀑布较为壮观,本文中所有相片都是云行户外俱乐部组织梅里雪山、雨崩徒步的活动过程中所拍摄到的一年四季的雨崩神瀑!

夏天的瀑布水量很大,巨大的水量象两条银白色的绸缎,从悬涯上飞流而下。

秋天的神瀑水量较小,千丝万缕的水线就象洁白的哈达撒向前来朝圣的人。

据说雨崩的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圣瀑,所以到神瀑的人都会接受神瀑的洗礼!

神瀑在迪庆、康巴和芒康等地的藏区都久副盛名,所以每天都会有许多前来朝圣的藏族人,他们虔诚会跪在神瀑前,念着经文,然后默默的祈祷。

念文经文,还会朝着神瀑顶礼膜拜,祈求神瀑的护佑。

瀑,神瀑前的石头都已经被不同颜色的哈达所包裹。

顶礼膜拜完神瀑,接着是进行最神圣的一项仪式,就是接受神瀑圣水的洗礼,神瀑的水是被誉为梅里雪山的甘露,能洗净人身心的五毒。所以在转神瀑是不能打伞或带帽子,淋的水越多越好,一般是绕三圈,虔诚的人可以绕十三圈,最多的可以到达108圈。

有时就连刚出生不久的婴儿也会被父母抱过来接受圣水的洗礼,据说消灾免难,离苦得乐。

如果运气好,还可以在神瀑见到美丽的彩虹,而且在转神瀑的时候,彩虹也会跟着一起转,非常神奇。

圣洁的神瀑洗礼着我们身心,美丽的彩虹就象佛光给我们加持。

在彩虹下转神瀑

[p=26, null, left]神瀑到了冬天因气候寒冷,神瀑被冻成了冰瀑,水量会非常的小,这时不太建议去神瀑下面转经,经常会有冰块落下,十分危险。

摇摇欲坠的冰块被强烈的阳光照射,经常有坠落的危险,所以冬天一定要在神瀑下长呆,这种巨大的冰块随时都有会掉下来的危险。

这是神瀑傍的峻美雪峰—神女峰,站在神瀑处看,神女峰更加陡峭挺拔,山的冰川让人感觉随时有雪崩的可能。

在雨崩转神瀑的注意事项:在前往神瀑路上会有很多玛尼堆,玛尼堆在藏族心目中是神的路标,上面的玛尼石雕刻着六字真言或佛像,是藏民的圣物,当遇到玛尼堆,必须从左往右绕行,藏民认为走反了方向会有罪过。不要随意拾取玛尼石,更不可坐在玛尼堆上。面对神山或佛像时,不可用手指去指点神山或佛像,应五指并拢,掌心向上,以表虔诚。在神瀑下转经,必须单数不能双数,而且绝对不可以打雨伞或戴帽子,只有神水淋湿的头发,才是完整的一次洗礼。不过一些注意事项,云行户外俱乐部领队会在行程跟大家详细讲解,并在转经过程中进行示范。

更多有关朝圣梅里雪山、徒步雨崩的详细攻略请参考云行户外俱乐部:2016年朝圣梅里雪山、徒步雨崩出团时间表三月 6-11号,13-18号,20-25号,27-4月1号四月 3-8号, 10-15号,17-22号,24-29号五月1-6号, 8-13号, 15-20号,22-27号,29-6.3号六月5-10号,12-17号,19-24号,26-7.1号七月3-8号, 10-15号,17-22号,24-29,31-8.5号八月7-12号,14-19号,21-26号,28-9.2号九月4-9号, 11-16号,18-23号,25-30号十月1-6号, 9-14号,16-21号,23-28号,30-10.4号十一月6-11号,13-18号,20-25号,27-12.2号十二月4-9号, 11-16号,18-23号,25-30号

云南第一高峰梅里雪山脚下,有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美丽的村庄—雨崩。雨崩为分为上村和下村,从上村可以到达神瀑和尼农大峡从,而上村则是会通向雪山的深处,会到达两个重要的点,一个是笑农大本营,另一个则是有雨崩母亲湖之称的冰湖。 1.jpg

笑农大本营是位于雪山脚下原始丛林中的一块高山草甸,这里地势平坦,牧草优良,周围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和清澈的小河,是安营扎寨的最理想位置。1991年的中日联合登山队的大本营就设在这里,现在这里一切都很宁静,只有雪山和森林,但在20多年前这里经发生过惊心动魄一场著名的山难,也成为了许多雨崩人心中永远的痛,很多人回忆起当年的事情,仍心有余悸。

在20多年前的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17名成员,从这里开始踏上征服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的征程,结果他们一去不复返,17人在快接近卡瓦格博峰顶的四号营地遭遇雪崩,全军覆没,无一人生返,为了纪念 这些登山的勇士,雨崩村民把当年登山队扎营过的笑农牧场牧场改名叫笑农大本营。现在这里成为前往冰湖的一个重要休息点,平时都有卖方便面和酥油茶的小摊,云行户外俱乐部组织的徒步雨崩行程,也都会在这里进行休整,吃点东西后,再继续前行,到达更高海拨的冰湖。

冬天白雪覆盖的笑农大本营牧场,银色的雪山就有眼前,简单的小木屋点辍在洁白的雪地上,周边除了风声,仿佛一切都是静止的。

从大本营再徒步约二公里,约一个小时左右,便到达梅里雪山的心脏—冰湖。这个湖虽然面积不大,但在高原阳光的照耀下,会散发出碧绿而清澈的光芒,也象一面明镜,将雪山上的云彩倒映在绿色的水面,让人觉得变幻莫测。

这个湖之所以称之为梅里雪山的心脏,因为它也是雨崩的母亲湖,雨崩村的主要水源都是从这里流出,形成小河,世代哺育着生活在这里的藏族人。

由于冰湖位于雪山下的山谷间,海拨4010米,受雪山高空气流影响,往往会形成自己独特的小气候。常常是晴空万里的天气,突然一下就风云突变,天空阴沉,马上就下起了小雪,这是我在冰湖前,感受天空飘落的雪花。

每年到了十一月份,由于海拨太高,冰湖就会结冰,这样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冰湖了。

冰湖的结冰期长达半年以上,往往要到来年五月才逐渐解冻,碧绿的水面才慢慢的从冰裂缝露出来。

此时冰湖的水绝对寒冷刺骨,但也更加纯净甘甜。

这是雨崩的徒步地图,黄色的线是徒步线路,红色和蓝色的点就是大本营和冰湖所在的位置。冰湖的海拨是4010米,也是整个雨崩徒步所达到的最高点。

[p=26, null, left]前往雨崩大本营和冰湖的注意事项:大本营和冰湖来回约有24公里,到达大本营需要翻一个3800多米的垭口,走过一条长长的河谷才能到达,然后冰湖距离大本营还有2公里,但这2公里都是上坡和碎石小路,对体力消耗特别大,如果体力不好的人,建议骑马到达冰湖前的一个牧场,这样再徒步上冰湖。由于这一天的路程都相对较远,强度也很大,建议大家在上午九点前一定要出发,再晚出发,会导致回程的时候可能会天黑,这样极容易在原始森林中迷路,十分危险。正常的速度是中午到达大本营,那里有藏民出售矿泉水、方便面和酥油茶,可以在那休整,及时补充能力,再前往冰湖,因为最后一段也是最一段,然后冰湖是雨崩的圣湖,不可在圣湖前大声喧哗,这样不仅不尊重圣湖,而且有可能会引起冰湖上的冰川发生雪崩,造成危险!

[p=26, null, left]  朝圣梅里雪山、徒步雨崩出团时间表以及更多有关朝圣梅里雪山、徒步雨崩的详细攻略请参考云行户外俱乐部雨崩经典徒步六日游行程。

[p=26, null, left]

原创图文,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