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让人心醉的绝美新疆游

不去新疆,不知道新疆地域如此之大,景色如此之美,美食如此丰富,民风如此淳朴。
      她是诗人的王国,画家的宝库,史学家的天堂,旅游者的乐园。
      严格上讲,我这篇稿件算不上什么游记,更确切地说,它应该是一篇心路的旅程,心随风动,随感而发,记录了我和我的伙伴一路走来的12天.

交通
新疆景点之间路途遥远,找户外俱乐部是必须的,为了方便和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我们选择了喀纳斯户外俱乐部:从飞机落地乌市游程开始到最后离疆返京。事实证明:省时省心省事省钱,是既实惠又合理的游玩方式,旅途中想去哪、在哪停、有什么要求都可以和领队商量,非常方便。特别是去草原腹地、山脊,常规的旅行线路是不走的,你可以有不一样的体验。此外,由于气候变化造成不可履行的约定时,可以协商变更旅游景点,不浪费时间。再有就是领队对新疆非常熟悉,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在不出现特殊情况下,领队按事先约定好的日程、路线把你带到每个景点。

新疆旅游注意事项:
1、“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新疆气候典型的写照。新疆属于大陆 性干旱气候,昼夜温差大, 不同季节、不同海拔区域气候差异显著。如遇恶劣天气,气温乍暖乍寒,故请注意及时增减衣服,做好预寒及防暑工作。早晚温差较大可达到10至15度左右差距,一般来说夏季旅游仍需准备外套或羊毛衫。
2、新疆部分地区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烈,再如吐鲁番地区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度以上。所以请带好防晒物品,同时应配备清热防暑的药物或冲剂。3、新疆气候干燥且风沙大,建议您多注意饮水,准备支润唇膏在身边。
4、新疆线路长,景点分散。故乘车时间长,易疲劳,请您作好吃苦准备并注意休息。在新疆旅游时部分景点须您下车行走、爬山或骑马,建议您最好在出发前准备一双舒适便于行走的鞋。
5、注意时差:新疆与北京等内地城市有两小时时差,旅游活动通常安排在9:00—20:00之间。
6、新疆素有“瓜果之乡”之称,到新疆吃水果是一大乐事,但千万注意不要在吃完水果后喝热茶,以免造成腹泻。
7、新疆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各少数民族有其独特的宗教信仰。请注意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与少数民族接触,不当众寻问或谈及其宗教信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新疆各民族基本都不食猪肉,你到了新疆还是入乡随俗,暂时先放弃吃猪肉的习惯,这样会处处都方便一些。
8、新疆天山南北长线旅游,景色迷人,但大多数地区较落后,住宿和餐饮条件较
差,部分住宿无法提供标准间及冲凉洗澡,用餐较简陋,多为民族快餐。
9、新疆物产丰富,少数民族土特产及手工艺品也堪称一绝。但注意,当地客运民航及铁路对维吾尔民族工艺小 dao有禁运的规定。
10. 新疆景点之间距离较长,车程比较漫长枯燥,最好准备一些零食和充足的水。

尽管我一直认为新疆非常遥远,但再远的路都是在你抬脚的瞬间来到你面前。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飞行,班机于19日晚7:00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机场。打开舱门,扑面而来的热浪顿时感受到了新疆的“热情”,但随后接踵而来的12天里,新疆人民的热忱好客、友好善良的朴实真诚使我们有了更热烈、更深刻的心灵体会。
很快二辆越野车载着我们一行8人向着乌鲁木齐郊外—我们的住地驶去。此时,正值乌市下班高峰,道路拥堵不堪,到达离住地不远处的就餐地点时已是晚21:30,热情的领队早已为我们在一家老字号准备好最富新疆代表性的美食,有正宗的新疆大盘鸡、手把羊肉、烤羊肉串、扦子肉、拉条子、甜洋葱、馕等,香味袭来,早已垂涎的老饕们还未等菜上齐,迫不及待地伴着由天山小米、高粱、青稞酿制的喀纳斯酒,大朵快颐;女士们则选择了鲜马奶子、骆驼奶,我则对店家秘制的玫瑰花茶情有独钟,浓郁的玫瑰香味,从口腔柔柔地化入腹地,沁入心脾,伴随着呼吸,浸润全身,让人顿觉神情气爽,妙不可言,乘机的倦意一扫而光。这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玫瑰茶。询问店家,“你的茶如何炮制,为什么没了玫瑰本身的苦涩”店家只是浅笑,秘而不宣。我是爱茶之人,或许是对水质的敏感,我只能感慨:新疆的水真好!

据说,来新疆的人会被“美死”、“撑死”、“馋死”,这第一顿饭已经把我们撑个半死,不知接下来的日子会是怎样?
为了“消食化积”,大家顾不上休息,强烈要求领队带我们去逛夜市,于是有了我们一行8人晚近24点仍消遥在乌市街头大肆采购水果的一幕(乌市时差与北京相差两小时,晚22:30太阳才落山,市场24点前不打烊)。

菜没上齐,大家就按耐不住了

嫩香的小炒羊肉

焦香的架子肉

原汁原味的手把肉

回味无穷的大盘鸡拉条子

新鲜的马奶子骆驼奶玫瑰茶

喷香的馕

23点拍摄的乌市街景

新疆旅游从今天开始正式拉开序幕。因为今天要赶700公里的车程,到布尔津观五彩滩落日,所以,我们起个大早,在离宾馆不远的小餐馆里吃了新疆传统的拉面,8点钟出发。

越野车穿行在无际的戈壁滩上。由于道路限速,700公里的车程要走10个小时,真有点“虎落平阳”的感觉,我心里感叹:“可惜了我们的路虎”。没办法,路有路规,只能遵守。尽管车窗外不时有稀疏的牛羊掠过,但路途的漫长、乘车的疲劳,折磨着我对美景观赏的憧憬。迷朦之中,有人惊呼:“野骆驼!”,车在颠簸了近4小时后第一次在骆驼群旁边的公路上停了下来,在渺无人烟的荒凉中终于见到了生命的亮点,大家欢呼雀跃,跳下车来,在一片相机的“咔嚓”声中,我们拥有了此次新疆之旅的第一张“全家福”及与骆驼们近距离的亲密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