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中国最美沙漠

中国第三大沙漠

世界沙漠珠峰

神泉、鸣沙、奇峰、秀湖、古庙,沙漠五绝

这些标签让巴丹吉林沙漠早已深深的刻在脑海中

2016年4月27日,我踏上了开往西部的列车,一路颠簸来到了这篇神奇的土地,和来自哈尔滨北京的两名队友汇合,此次活动两名队友、一名领队、一名向导、一个后勤协作,五人成团,队友嬉笑为超级VIP服务,这也是龙腾户外的一贯信誉,只要发出去的活动有人报名我们即可安排,我们不允许随便取消行程!

金昌,是甘肃省的一个地级市,被誉为“中国镍都”,这里盛产稀土,拥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是国家有色金属主产地之一,也是甘肃省明星城市之一,人称“西北小香港”,近年来,由于矿产资源的日益减少,金昌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由于地缘优势,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的巴丹吉林沙漠便成为期旅游产业的方向,金昌的往返全国各地的交通相对比较匮乏,机场只有抵达兰州、银川、北京的航班外,其他航班寥寥无几,但是通往省城兰州的火车、汽车则要多得多,24小时随时进出。

29日抵达金昌后,当地的向导便驱车来接我们,这里的日照好厉害,晒在胳膊上火辣辣的,从金昌到阿右旗巴丹吉林镇120公里,一路上骆驼在狂野里悠闲的漫步,即使过马路也是横冲直撞,目不斜视,没办法,我们的司机只好踩踩刹车避让它,广袤的戈壁滩一望无际,虽然也有绿色点缀其中,更加凸显这篇的土地的荒芜,天蓝的渗人,空气中也是一股沙土的味道,突然感觉特别舒心(中学时老师说我是契丹人的后裔,其实我是义渠人的后裔),很享受这片荒凉,这也许就是我喜欢沙漠的原因吧!恍惚间我突然不明白是在甘肃还是在内蒙古!!!

很快我们就到了巴丹吉林镇,这里是一个安静的小县城,人很少,车也少,静谧的很,做为阿右旗的旗政府所在地,这里有些城市的味道,我们下榻于地坛宾馆,房间很大,也很干净,推开窗户,便是暖暖的阳光和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稍事休息后,我们一起晚餐,地道的内蒙古猪肉烩酸菜,清新的沙葱,当然还有浓烈的蒙古王酒,嘹亮的祝酒歌,两个外地队友初尝蒙古族的热情好客!

第二天起床早餐,偌大的县城没有几家卖早点的,都还没开门呢,这里的生活太安逸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包子铺,狼吞虎咽下去,便踏上了前往沙漠的后勤车,一个领队、一个向导、一个后勤、两个队员一个越野车,开始向沙漠进发,不到40分钟,我们便来到了神往的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高耸的沙山立刻映入眼帘,是的,是沙山,不是小沙包,不是沙丘,真的是沙山,同行的队友和我不由的惊呼,这才是沙漠,这才是沙山,几个人忙不迭的下车,收拾装备,准备徒步进入沙漠领略这不同凡响的美,有山就有沟,开始我们沿着车辙顺着沟走,先来一个热身徒步,感受一下巴丹吉林的脾气,走了1个小时左右,看着旁边高耸入云的沙山,提议大家我们爬山沙山去看看,毕竟在沟里无法领略沙漠的全貌

于是乎我们四人开始上山—沙山,不走不知道,一走吓一跳,沙山太高了,坡也非常陡,沙子松软的地方,走一步退一步,沙子坚硬的地方,需要四驱,无法直立行走,来自哈尔滨的队友王琰初尝沙漠,着急的想一步跨上去,岂料弄巧成拙,越着急越爬不上去,沙山上狂风怒吼,风沙弥漫,爬的眼睛也掉了,哈哈哈,看来其很疲惫哦!好不容易爬到半山腰,正欲睁开眼欣赏巴丹吉林的美貌时,一阵狂风过来,乱沙渐欲迷人眼,根本睁不开眼睛,7-8级大风吹的人们东倒西歪,站不起来,我最怕沙子进眼睛了,见到这种情况,我果断下撤,闭着眼睛就从沙山上深一脚浅一脚的下来了,最后干脆坐着往下滑,一边滑还一边嘴里嘟囔着

忽然听着汽车的轰鸣声,睁开眼睛左看右看,哪里来的汽车啊,猛然醒悟,这是鸣沙的声音哦,一下子打了鸡血,使劲快速往下滑,身后一片火车的轰隆声,真奇妙,难怪巴丹吉林被称为“鸣沙王国”,这里的每一个沙山都是天然的响沙,无需特意寻找,只要你坐在任何一个沙山上往下滑,都能听到这悦耳的轰鸣声,一会儿我就下山了,回头望去,狂风卷起细沙像飞舞的雪花早已把他们三个团团笼罩,模模糊糊的看不清楚,我也手忙脚乱的清理身上的沙子,包括耳孔,然后取出一瓶水看着他们再和风沙战斗者!

下山后,这下子都老实了,不再吵吵的上沙山了,心平气和的慢慢的向大漠深处游荡,巴丹吉林沙山巨大,很少有人徒步穿越,一路上倒是有很多越野车手和摩托车手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徒步的都是外国人,一走十几天,国内的游客到这里都是乘坐越野车游玩,几乎没人徒步,所以我们一面感叹越野车冲浪的刺激时,也在享受着越野车手、摩托车手对我们的赞叹的钦佩,这种感觉着实不错哦!今年的徒步比较轻松,顺着沙沟走,不是很累,除了太阳很毒外,没有太多的强度,一路走走停停,喝喝水、歇歇脚,看看越野车手和摩托车手的表演,还是很自在的

好喜欢这辆车,五脏六腑就能看到,有木有【狂暴之路】的感觉

年仅23岁的王凯,玩摩托车六年,驾上自己心爱的摩托车,每年都会来巴丹吉林穿越,帅呆了!

终于到了第一天的营地,全天行走18公里,用时8小时,在这里,后勤疯子开始准备我们的晚餐,很丰盛,有羊肉面条,还有铁板炒羊肉,这个很有特色吧,铁板方便好携带,可以炒、可以烤,能做好多菜,这个办法值得我们推广哦,几个人坐在大漠里光着脚丫,吃着烤肉,喝着啤酒,看云卷云舒,听万籁俱寂,好不惬意

不到九点,大家都各自钻进各自的帐篷,疯子(后勤)已经开始打呼噜了,我却是一点没有睡意,打开手机看我的【北京无战事】,不一会开始刮风,心想没事的,继续看,忽然一股大风过来,把沙丁全部拔出来了,外面风沙弥漫,不想出去再整了,谁料风越来越大,刚开始还间歇性刮,到后来便是不停地刮,不但帐篷刮的几乎铺在我的身上,我的腿也被刮起来了,看来我的重视了,我一边用背包压住四周,一边用腿死死的往下压,就这样和狂风抗争着,呼噜声还是不绝不耳,真佩服睡的这么好,就这样战斗者,迷糊着,天亮了,风也停了,心想是不是我们攀登了一个未登峰(沙山),老天爷惩罚我们了,跑出帐篷一看,两个队友也是一夜无眠,疯子的自动帐篷早已弯曲,哈哈哈,又有理由换新的了!

吃过早点,我鼓励大家今天好好走走,昨天就看表演了,今天好好徒一把,全程25公里,需要至少10个小时,我们三人先走,我带两位队友开始出发,一个缓慢的大坡就在前面,上坡以后再往前就可以看到第一个海子,这确实让人兴奋,巴丹吉林的海子有上百个,每个海子旁边都有泉水流出,泉水可以直接饮用,而流到海子的水则不能喝,上万年的蒸发是的海子里面的水盐碱度非常高,还有大量的矿物质,绝对不可以喝的!

看着白花花的盐碱地

今天的强度比较大,不但25公里的路程比较远,沿途上山下坡也比较多,但是风景非常漂亮,沿途走过三个海子,还有连绵不断的沙山一望无际,每个海子都是绿树莹莹,骆驼成群,山羊遍地,还有候鸟盘旋,一片祥和,每个海子都有主人在这里放牧,看起来水源不成问题,2014年北京大学生横穿巴丹吉林遇难事件是我们讨论的话题之一,据疯子介绍:当时的两个学生根据所谓大咖的路书一路走来,可惜路书是十多年前的,大部分牧民由于退牧还草的政策,早已迁移到城区,原来路书标注的海子牧民早已无人居住,当然就没有可饮用的水,这就是当时两个学生找不到水源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亲爱的队友,可不要网上看看路书,读读攻略,就贸然的挑战大自然,那可是要命的,跟上专业团队还是好的!

下午五点,我们抵达第二天的营地,看着两个队友疲惫的样子,我决定住在牧民家,今晚不露营了,当然费用我来出,多大点事,让队友有个舒服的体验才是最主要的,再说了,就两个人,人多或许就不能这么做了,嘻嘻!

有房子挡风,有炉子取暖,大家心里舒服极了

坐在炕上,吃肉喝酒,好舒服啊

大漠落日的余辉下,远处的沙山层峦叠嶂

今晚好好的睡一觉吧

早上8点起床,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勤劳的牧民已经干了两个小时的活了,正值五月,是牧民们最忙的季节,羊绒、驼绒就是这时候开始收获的哦,被拉去弄羊绒的山羊好不情愿那

第三天的路程不远,只有14公里,便可以到达我们徒步的终点—中淖尔图,但是今天的地貌起伏很大,明显感觉到了沙漠腹地,沙山更加高大,剧烈的上升和下降还是很消耗体力的,但是蓝蓝天,黄黄的沙,还是很诱人,在大沙山移动,很容易绕路,一个沙山绕过去,就偏离了好多

早上8点出发,下午1点就到了营地,队友们还是很给力的,今天的营地一片生机盎然,成片的沙枣树屹立在淖尔图湖彼岸,干枯的芦苇丛正在冒出绿芽,是不是夏天这里就很美啊,尤其是牧民朋友们居然自己种蔬菜,黄黄的沙土上一排排绿色充满了希望,太阳能发电,利用太阳聚焦烧开水,房前屋后绿树荫荫,好一派田园风光

中淖尔图倒影

沙枣树在迎接我们的到来

顽强的生命

看我在那里不停的观望,老大爷顺手拿起一把柴火,放在聚焦点上,瞬间就点着了,大爷非常佩服我们的毅力,他说除了外国人徒步进来,国人都是坐车进来的,我不由的愕然,美丽的巴丹吉林,既然没有国人徒步的脚印

中淖尔图全景图,我们就住在湖边的房子里,看的见吗?

沙漠日出,像极了天花板上的吊灯

第四天,我们已经徒步深入沙漠腹地60公里,如果继续穿越,还需要3个30公里,才能完成全程穿越,时间真的不允许,要不然我就走出去了!

今天体验一下巴丹吉林的沙漠冲浪,几百米的沙山上,越野车呼啸而下,我的那个小心脏啊,都快蹦出来了,遇到大的沙窝,需要盘旋而上,俗称:涮锅子,几个汇合下来,王琰吐得哇哇的,笑死我了,能徒步走,坐不了车,哈哈哈,就这样,我们一会左一会右,一会呼啸而上,一会疾驰而下,一会左转一会右拐,把人摇的七荤八素的出来了,回头看看那曾经的走过的路,爬过的山,心里想:这才是沙漠,我还会来的!三人约定,两年内,我们要完成东西穿越,全程2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