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内心确定了方向,世界也会为你让路”——探秘中国百慕大黑竹沟纪实

我们为什么喜欢户外
1、户外会改变你的生活和心态,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2、户外让你回归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磁场、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清新空气、浩瀚星空。
3、户外能沉淀你的气质,开阔你的视野和胸襟。
4、户外能让你崇尚自由,纵情山水间、天地任我行。
5、户外让你学会谦卑,当你走向大海、走向雪山、走进森林、走进戈壁时,你才会感到人类的渺小。
6、户外能让你放下压力、摘下面具、远离喧嚣、释放真我,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感受山川河流。
7、户外让你探索全新的未知领域,明确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
8、户外用脚步丈量你内心的虔诚,能让你真正感受畅快淋漓的激扬岁月、青春无悔。
9、户外或许会经历各种艰难险阻,但能让你收获生命中至高无尚的体验,和旁人所无法企及的快乐。
10、户外能让你探寻观念、意识、形态的认知,在与大自然的每一次碰撞、了解、融合中寻求人类生存的本质,实现自我价值。
11、虽然你无法掌控生命的长度,但户外可以无限拓展你生命的宽度和精彩。
12、户外能让你挑战自我,最大限度地发挥自我身心潜能、超越极限。
13、户外能磨炼你的意志、净化你的心灵,是一种信仰,是一种修炼。
14、户外能让你学会勇敢、勇于担当、笑对人生。
15、户外能让你积极进取、追逐梦想、永不放弃。
                                                                                             ____夜未央

国内虽然拥有众多属于勇敢者的户外徒步圣地,但也有令人闻之色变的恐怖之处,这些地方以其独特的诡异傲视着一切生灵。位于四川小凉山北坡的黑竹沟便是这样一个令人望而却步的恐怖地带,当地人称死亡之谷。
       黑竹沟位于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面积约180平方公里,其地势雄险、生态原始、物种珍稀、景观独特神奇,拥有众多未被世人所探知的领域。被国内外舆论广泛称为"中国百慕大"。其六大未解之谜包括:      1、人畜神秘失踪之迷
       人畜进入黑竹沟屡屡出现失踪和死亡事件,年年发生并有报道。近日江苏无锡男子邹明独自进入后又告失联。
       2、动植物之谜
       包括世界稀有的大熊猫和黑白相间呈圆状花纹的花熊猫、黑豹、百年古杉上寄生着的野藤、烘桐、水青树、青檀、自辛树、银叶挂、峨眉黄莲等。
       3、彝族祖籍之谜
       当地彝族同胞广为流传:在死亡谷最险地段——石门关其上部开阔的谷地便是他们祖先住过的地方,“祖训”不能入内,否则会遭灾。石门关是黑竹沟的腹地,曾有不少探险队历尽艰辛,最终也未能深入石门关这块险恶地带。当地有“猎户入内无踪影,壮士一去不回头”的传说。
       4、野人之谜
       5、幽谷奇雾之谜
       黑竹沟山谷地形独特,植被茂盛,再加之雨量充沛,湿度大,经常是迷雾缭绕,浓雾紧锁,沟内阴气沉沉,神秘莫测,浓雾时近时远,时静时动,忽明忽暗,变幻无穷,人一旦深入其中,极易迷失方向。
       6、纬度之谜
       黑竹沟所处的纬度和耸人听闻的百慕大三角,神奇无比的埃及金字塔相似,这是探险家称为的“死亡纬度线”,黑竹沟的最高峰鞍山主峰东侧有座海拔3998米的山峰,上部成三棱形,酷似埃及金字塔,它是黑竹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发源于北面的三岔河与南面的罗索依达河,就象“金字塔”伸出的两条玉臂,把整个黑竹沟区域的腹心地带紧紧环抱。
       自去年先后完成了鳌太博格达大环线等户外活动后,我就把自己的下一个户外目标锁定在穿越黑竹沟上。对这个目标我已经关注过两年了,前年央视九套在黑竹沟拍摄的“绝境求生”纪实类专题栏目,我本可以和土豆作为摄影组的户外技术指导,跟随栏目的男主人公朱炜强先生一同前往黑竹沟参与栏目拍摄,后因自己意外受伤而退出,失去了一次对穿越黑竹沟的前期考察机会。随着这几年自己户外经验的不断积累、自身户外能力的不断提升,原本遥不可及的目标已经摆到议事日程上。
       经过一番队友筛选后,最终确定了南通户外的金顶、香蕉、水中雁、小三、郁金香、永恒和我等7人组队。其中5人曾经完成过鳌太或者类似强度的线路,所有队友均有过负重高原徒步经验。同时确定了具体的黑竹沟、罗素依达沟穿越线路:
       5月8日从沟口徒步15公里到石门关、川字瀑布。
       5月9日狐狸山、阴阳界、神涛林。扎营2号营地。
       5月10日野人谷、杜鹃含玉、金字塔、船湖、特克马鞍山。扎营2号营地。
       5月11-13日沿罗索依达沟下切至马家坪出山。并留机动时间一天。

这条穿越线路的设计涵盖了黑竹沟和更为险峻的罗素依达沟的精华和标志性地标,事先我反复请教过乐山户外的大漠和色影驴途两人。大漠曾多次走过黑竹沟,色影驴途也写过关于穿越黑竹沟的专业帖子。他们曾委婉建议我不要走罗素依达沟,因为就连当地的彝族猎户也鲜有成功穿越罗素依达沟的纪录。应该来说,前半程黑竹沟的线路网上有现成的GPS轨迹可循,相对容易,而后半程的罗素依达沟则没任何轨迹,为确保此行安全,我和队友们合议后,决定雇用一名彝族向导负责带路。经大漠和色影驴途介绍后,我和黑竹沟的彝族向导曲必大哥联系上,曲必大哥今年52岁,是个非常专业、负责的向导,对整个黑竹沟区域非常熟悉,但由于曲必的普通话不太标准,我们之间的沟通有些障碍,只能基本上就大体的穿越线路、装备物资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出发前,南通大禹户外的群主大鱼还专门为我们制作了黑竹沟、罗素依达沟区域的20米等高线图,让队友们对整个穿越线路的山势地貌、峡谷、瀑布、海拔、山脊、鞍部、悬崖、缓陡等等有了更多的认识。
       明确了队友和具体线路安排后,我们7人就此番征程先后开了三次行前会,就具体的装备及食品、公用物资等细节问题展开更深入的讨论。
       个人装备包括:登山包加包罩、登山杖头灯(加一套备用电池)、护膝、炉头(二人一个)、套锅、手套、水壶帐篷(二人一帐)、雪套、防晒帽子、头巾、登山雨披、防潮垫(最好是充气垫)、500-700克的羽绒睡袋、防水袋、救生毯、主锁、扁带、抓结、登山鞋冲锋衣裤、速干衣裤、羽绒服(或抓绒衣)、户外袜子4双、面纸、湿巾纸。
       公用食品包括:20斤大米(晚餐)、6斤挂面(早餐)、5斤咸肉、香肠、腊肉、脱水蔬菜、海鲜汤包若干。
       个人食品包括:水3瓶、7顿路餐(压缩饼干,牛肉干,坚果,葡萄干,士力架,糖果,果珍)、榨菜、萝卜干等。公用药品包括:感冒药、扶他林软膏、创可贴、绷带、蛇药、消炎药、黄连素等。
       公共装备包括:50米动力绳和10米伞兵绳各一根、GPS一部、对讲机三台(含备用电池)、4个高山气罐、8字环等。
        为了增进队友间的了解和默契,针对罗素依达沟三个绝壁沟的险峻程度,我们在出发前组织了一次去山东刀山、大小云蒙顶的重装拉练活动、一次在南通1.75号桥的垂直桥降活动,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 海中帆 近期比较火的线路,加油! 2016-6-17 11:56
  • 吉普越野俱乐部 欣赏支持 2016-5-26 19:25
  • xwx123 黑竹沟生火估计我跟郁总的感受是最深刻的,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想生火真的不容易。由于长期多雨多雾的天气,木材基本上都是很潮湿的,如果没有常年在山里生活的经验,想顺利生活基本不可能 2016-5-20 20:25

刀山拉练集体照(右一金顶、右二香蕉、右三永恒、左一夜未央、左二水中雁、左三郁金香)

郁金香在练习垂直桥降

感谢分享!关注更新!

出发前的最后一次行前会安排在御SPA会所里举行

御SPA会所
重装拉练刀山的行进轨迹图

从左到右依次为水中雁、永恒(站)、香蕉(坐)、郁金香、夜未央

出发前金顶提议,本次穿越活动除了雇用曲必大哥为向导外,最好再雇用一名背夫,一来能帮我们背负公用物资,以减轻我们自身的负重,二来一旦途中某个队友发生体能不支、无法继续前进时,可以由背夫带其单独下撤。对于这个提议我一开始表示反对,请向导穿越是为了队伍的安全,这点我无可厚非,但还要另请个背夫同行,总感觉有些腐败的赶脚,以前自己参加的户外活动还从来没有雇用过背夫同行的先例。后考虑到本次活动的特殊性和危险程度,我保留意见,并迅速和曲必联系另外雇用名背夫,前提是背夫必须独立走过罗素依达沟。曲必大哥回复我请的背夫是黑竹沟镇会计沙坡,体能超群,经验丰富,完全可以独当一面。
       出发前一天,队友香蕉突然决定放弃本次活动,一问才知,活动期间他作为债权人必须参加一个庭审,一旦放弃可能会收不回别人久欠的资金,他之前也一直在纠结,到底该继续参加穿越活动,还是放弃活动参加庭审。香蕉是个很喜欢研究线路和细节的人,体能超强,担当过数次顶级自虐线路的领队,且能在户外做出一手的好菜,我们在刀山拉练时就感受到他带给大家的惊喜。对于他的临阵缺席,大家颇感遗憾,而他本人对被迫放弃这次活动更感无奈,要知道,这次穿越活动,对我们任何人来说,都具有不同非凡的意义。
       美国印象派画家哈萨姆说过:“有些地方,仅仅走过一百里路,你能领略到的,就比在另外一些地方走过千万里路所能领略的还要多上许多。”本次黑竹沟穿越,不同于以往走过的户外顶级自虐线路,除了在高海拔区域穿越奇峰绝壁、万丈峡谷外,更多的是要去探索黑竹沟的众多未解之谜,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寻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质。也许漫天浓雾会吞噬整个原始森林,却吞没不了我们坚定的意志;也许危险、恐怖和诡异会时刻伴随着我们的征程,却阻挡不了我们对梦想的追求;也许沧海可以桑田、海枯可以石烂,而人类探索未知的精神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