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内心确定了方向,世界也会为你让路”——探秘中国百慕大黑竹沟纪实

曲必大哥和金顶

阿洛家四周山峦重叠、林海苍茫、浓雾渐起

到达黑竹沟镇

曲必大哥吃鸡头展示的鸡须,预示着我们此行的平安

鸡须预测凶吉

郁金香和水中雁等人在阿洛家烤火

帅气的彝族小伙阿洛,我们的背夫

5月8日,阴天多雾,(沟口——川字瀑布上方营地)
徒步14公里,上升900米,营地海拔2650米

9点,大家各自留下一套干净的衣物、整包结束后,便正式开始黑竹沟的征程。尽管请了背夫阿洛帮我们背公用食品及公用物资,但我们自己的背包依然是鼓鼓囊囊的,每人的负重大约在38斤到32斤不等。我自己的背负大概是36斤左右,和去年参加的两次七天户外线路均负重43斤相比,倒是轻了不少,颇有些腐败的赶脚。

我们包了俩小面包车从海拔1100米的古金村,沿着景区公里向海拔1750米的沟口出发,途径三号桥时,全体人员下车徒步绕开收费站,通过一处小水电站后,再上车到达沟口。沟口往上走石阶路便是景区,我们在沟口集体留影时,附近几个来旅游的美女也凑过来要和我们一起合影,想必她们看到我们的背包和装备后,知道我们一行是来穿越黑竹沟的。

沟口的分岔路延山体蜿蜒左上便属于机耕道,属于泥、砂、石子混合路面,路面较窄、坑洼不平、坡度大、急弯多,道路崎岖、泥泞。按照原计划我们第一天要徒步28公里,就从这沟口的机耕道开始徒步爬升,为节省体力少走没必要的路面,小面包沿着机耕道继续往上开,摇晃了一个小时后到达了徒步的起点。下车大家盘点公用装备时,才发现50米的绳索没带上,可能是昨晚曲必喝多的缘故,今早出发时忘记带了。绳索是下罗素依达沟最基本、最重要的保障装备,绝对不能缺少,我们商定请曲必大哥折返回去取绳,而我们一行则由阿洛带队,向川字瀑布进发。

队伍行走顺序是事先商量好的,户外经验最丰富的金顶和体能好的水中雁走在队伍的最前面,郁金香和永恒在中间,小三和我在后面押队。我们走的是原来伐木用的废弃公路,路面塌方处较多,随处可见倒塌的岩石和枯树横在当中,没走多久就见几辆摩托车停在一边,应该是上山采药的彝族山民留下的。此时云雾渐起,丝丝缕缕的从山脚、林端冒起,缓缓聚在一起慢慢变浓,围绕着我们,我根本看不到对面的崇山险峻,只见脚下沟壑纵横交错,森林密布,灌木丛生,红、白色的高山杜鹃依稀可见。今天的路面算是整个行程中最简单、最容易走的,第一天以适应高原徒步为主,所以我们的行进速度不快,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边走边等曲必大哥,下午3点便来到了川字瀑布上方的一块平地。平地上有采药山民们留下的扎营、篝火等基本构建,下方一左一右便是传说中的石门关和川字瀑布。阿洛建议我们原地休息等曲必,半个小时后我见曲必大哥迟迟没有赶上,便要求阿洛带我们下去。由于下去的路十分陡峭,只能空身往返,我们每人背负的大包需要有专人负责照看,商议后决定郁金香和小三两人留守原地看包,金顶、水中雁、永恒和我四人则空身随阿洛下川字瀑布和石门关。

“石门关、石门关,迷雾暗沟伴深潭,猿猴到此愁攀援,英雄难过这一关”。川字瀑布和石门关这一段,是黑竹沟地区的腹心,也是传闻最恐怖、最凶险、令很多探险队望而却步的地段。沿途石壁上、山洞里能看到不少“某某探险队就此止步”的字样(包括北京体育大学探险队、日本早稻田大学探险队等)。
水中雁在沟口

第一天徒步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