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东北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徒步第二天,双底村—小壶口瀑布—红豆杉大峡谷—大磨河提水站—马武寨。
  这条路不像第一天的路,路径很固定,不容易走错。而这一条路径的后半段需要导航。
  在户外穿越,对于雏驴而言,独自走一条不成熟没人走过的路线是很冒险的。所以,一方面要有成熟的路线,另一方面是要有人行走的轨迹。有了轨迹,我们就可以用户外软件去循迹。户外软件很多,我用的是六只脚,到了出发地点,打开软件,在‘发现’里找‘附近’,找出需要的轨迹,点击‘循迹’,看箭头行走即可。

早上6:30起床,7:00吃完早餐,背上行囊,lp负重15+,儿子负重20+,我负重30+,
出发。路线很好找,有人可以问,先走马鞍山下的小路,过了果园和农田后,顺着小路就到了小壶口瀑布。

站在马鞍山上,可以看到昨天走过的古代人行盘山路——72拐山沟。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早晨小村景色很幽美,空气,那都是奢侈品,,,

小壶口瀑布,水比前几年少很多,很多,,,样子像壶口瀑布,据说当年水量大的时候更像壶口瀑布。

过了小壶口瀑布,就进入到红豆杉大峡谷。一直行进一两个小时没有岔路。   前面的路是人工碎石路,后面的是河谷石头和小毛道。
   一路上,风景多多,,,

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身心清净方为道,

退步原来是向前.

河道还是很有特点的...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提示:看到这个就是岔路口了。地上还有切割好的条石。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右拐是通往马武寨的近路。

左拐是继续行进红豆杉大峡谷的远路。

直行路线....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我们在此小憩....

重要提示:左拐的路线大概要走近30公里,好要爬上一千多米的高山,在体力上消耗较大。关键是,现在建造水坝,路线上与以往介绍有很大不同。如果水坝建成蓄水的话,在不远的将来很可能是一条死路。所以,后面的驴友要穿越红豆杉大峡谷一定要注意信息。

我们一直前行,儿子,开始有点粉了,,,不过还好。

我们会路过一个涵洞,不要走这个!再往前就会看到水坝。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这个就是建成的水坝。

之前的攻略里都说这里有几间房子,现在都已经不复存在。也就是于此,我这个懒驴才有了写这个游记的想法。
    如果想继续走有两条路:一个是穿过水坝,继续走。不过,我看到坝底的封门已经建好。一个是沿着大坝右边的土坡上去,走进大坝右边新修的隧道。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走出隧道后,可以看到穿过坝底绕过来的公路。我们少走了几里路,耶!

前面还有一个隧道,看来我们还可以......

走出来后,就可以看到水电站了。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顺着大磨河泵站右边的水泥路一直走,一直走,大概半个多小时,拐过一个大弯之后,你会看到左手边河道对面有一个红色的管子从岩壁中出来,,,

在你的右手边有一个这样的牌子,,,

牌子下面的箭头告诉你下面的路,,,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这就是你上山的路,之字形的,爬吧!越往上风景越好,只是,越累!儿子独自在这条路上坐着健身运动——蹲下,再起来!

终于到达山顶!

又看到来时的路,,,升级为两条路!小憩,是因为儿子蹲下去就不想起来了!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继续,这是一个垭口,山的那边,有一只绿精灵,,,

顺着路一直走,有一个岔路口,走右边。

听过那首歌没——走过一山哟——又一山——哟,,,
   一边唱一边走,走到你声嘶力竭,双脚发麻,气力全无的时候,也就到了当天的目的的——马武寨!这一路上的儿子,终于体会到了崩溃是什么感觉,,,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住在村长家了,这里有个讹传,村长本来不叫万文善,好像是叫万文喜,我也没记住,,,
   房间有些简陋,公共厕所,一晚35,包两餐。也是全素。考虑到儿子今天不易,给他加了洋葱炒肉!
  住店遇到了三个河南人,一个领队。咨询了一下路线,那个领队说八里沟路线根本不可行,于是连夜查看路线,找择中方案。
   查完路线,不想已经半夜一点多了,到院里溜达溜达。偶然抬了一下头,急奔屋内,把儿子拎了出来,,,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北斗七星,银河,牛郎织女星,,,这些我们都有些陌生的名字。
    好可怜啊,儿子15岁,头一次看到星空!

今天虽然把儿子摧残够呛,但是,他并没有游行抗议,也没有口头抗议终止行程,而是默认了我们的纳粹行径,好儿子啊,,,,

上数据: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第三天:马武寨—一线天—七星潭—抱犊村—老龙口瀑布—凤凰大峡谷—八里沟—抱犊村。
    早上6:00起床,6:15吃早餐,6:30出发。

客栈的女主人厚道恬静,说话慢条斯理的,儿子不爱喝粥,她给煮了方便面下了个荷包蛋,但说什么也不要钱,总不能占那便宜,争执了一下把钱给了。

本想一路独行,体会那种独自穿越的感觉,但昨天偶遇的登山客相约一同出发(可能是怕我走错路线),盛情难却不好拒绝,结果7点出发。  走至村口那几个人突然不走了,正随我愿,于是又恢复三口独行。

从马武寨到一线天到七星潭到抱犊村的这条路与以往路径并没有改变,一般可以请店主带到路口,然后前行。只是路径不太好找,需要多注意户外驴友们做的路条标示。
   我们先是下到沟里,,,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走到头,看到一处悬崖,也就是一个瀑布口,在它左边有一沿崖壁小路,略险,注意通过。

原来这是山羊的老家,看到很多山羊。

顺着小路前行,,,

回看悬崖,,,

这时我们发现先前的那几个人也上了小径边悬崖的那块大石上,我大声呼喊,希望他们转过来给他们拍张远景合影,送给他们。可是,他们却好像没有听到一般,距离也不远啊,,,

向前走了一会,我发现一个问题,我可能走错路线了!因为我隐约听到那几个人的说话声,并不是在我们身后,而是在我们的下面,他们已经下到了沟里,嗯,,,?!

回头,走回到那个泥泞危险的地方我又一次背对山沟,护住儿子,让他从我上方经过,而这时儿子立功了——他发现了我身后的路条!因为我是背对路径,所以错过了那个下到沟底的路。
    这个崖壁对着的就是下到沟底的路,在我喊那几个人的时候,我实际上已经是走过了,下了岩壁没有多远就是,,,

我们在沟底继续前行,这是前面有一岔路,岩石上写有jy08字样,不太好找,大家注意了: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对面是这个东东,,,

在一直向前走,在崖壁上走,确实有点险,不过多注意一些倒也没什么,儿子不恐高,对这些全无感觉!

之后会下到一处河谷,一直走就到了七星潭。

七星潭,此次穿越看到的最美的地方之一。说它险,倒也不是,但看着的确如此,,,

出了这里前行到拐弯处,不要再往河沟里走,需要从这里上崖壁上走,注意左手这个铁链,,,

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从这里向下,一直沿着左侧的崖壁走,,,,

沿着这条小路,不用半个时辰,就会走到抱犊村。

两个小芈月,,,,

2016.5雏驴徒步穿越南太行攻略

对于七星潭这段路,儿子走起来就一个字——不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