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6-5-18 09:45 右边上传的照片不要直接拖到左边的编辑框中,要点击图片才可以的,要不图片太小了 ...

知道了,我在试试

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希望各位前辈提出意见

5 刺激

高尔基: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

一瘸一拐的来到了映秀,这里也是地震后重建的小镇,入住了一家客栈,叫雪飞。老板是个阿姨,人特别的好,房费给我超低价,看我行动不方便还特意给我做了好几顿饭直至我离去。

我在映秀住了三天,尽管行动不便,但还是在周边转了转,这里有大熊猫保护基地,旅游业也是以大熊猫为支柱,还有一个地震遗址,一所被地震震垮的高中。是的,只要有中国大妈的地方就有广场舞的存在,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民族舞版的广场舞,大开眼界,一群穿着藏族或羌族服饰的大妈们在广场上放着小苹果翩翩起舞。

修养的这两天在电视上看到一句话:自己选择的路再难走也得走下去。太对了,自己选择的路再难走也得走下去,这才够刺激,无激情不青春,虽然我的头豪情万丈,但我的脚却嘀咕着:哪凉快哪呆着去。

出发的那天早上客栈阿姨给我煮了好几个鸡蛋,拿了几包牛奶和几袋子面包叫我路上吃,嘱咐我到了卧龙打电话给她报平安。(由于电话卡出了故障阿姨的电话丢失,过年的时候真的好想给阿姨拜个年)

山间小雨不期而遇,披上快发霉的雨衣就这样走了,带着感动走了,每次回头,映秀就远了一些。但是,仿佛还能看见客栈的阿姨站在门厅处向我挥手再见。

雨越下越大,看见旁边浑浊的江水暴涨,湍急的奔流着。雨水顺着帽子滑下,渐渐模糊了我的视线。我走到一处桥下,放下包坐了下来,包还没有落地身后传来了轰隆声,回头望去,先前的路被一堆乱石掩埋。

福大命大,吓死宝宝了。重新换了处干的地方坐下,用发抖的手剥了个鸡蛋塞进嘴里,注视着滑坡的地方……

满是泥泞的山间小路

既然还活着,路就得走下去,半途而废不是我的作风。雨,终于还是小了些,匆忙吃完最后一个鸡蛋背上包就开始赶路了。眼前一处隧道,很深很黑,伸手不见五指。但这是必经之路。深呼吸一口气,走!打开手电,四周相当寂静,听着水滴落下的声音,仅有的一颗心不停的上下快速颤动着。也不知道到底走了有多久,只感觉走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抬起头,前方突然出现的亮光让我激动翻了,如果不是行动受限,铁定要跳上一曲。那应该就是出口了!说真的,不害怕是假的,怕的要死,黑咕隆咚的,谁知道会出来点什么玩意儿!但是自古华山一条道,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过了无数的隧道,但还是惧怕无底的黑洞

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疲惫的旅人一瘸一拐的走着。全天都在雨中度过。路?出了隧道后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称之为是路,全都是烂泥,深一步浅一步的,走一会儿就得停下把脚上的烂泥铲下来。累了靠在一个大石头上喝口水喘着大气,任凭雨水肆意流淌,疲惫支配了我全身,不想再费力气去擦拭还会被雨水打湿的脸,想吃一根棒棒糖,发现就还剩下最后一根了,真要命,只好作罢。

傍晚的时候才走到一个叫耿达的小镇,打开手机发现映秀的阿姨给我打了十几个电话,赶紧给那位阿姨报了个平安。在一家旅店安排妥当,点了一份回锅肉盖饭,我可以告诉你我吃了半个电饭锅的米饭吗?饱了吃蜜蜜不甜,饿了吃糠甜如蜜,我是那,回锅肉洽洽又是辣的,但当时并没觉得辣,只记得很好吃,虽然当晚跑了好几趟厕所(我一吃辣的就闹肚子,基本上在四川我天天闹肚子)

希望各位看官和前辈能指点一二。

6不曾磕十万长头祈福众生,只愿转山转水祝福匆匆过客

仓央嘉措:磕十万长头,不为轮回,只为与你途中相遇。

地藏王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清晨从耿达出发,河的对面有个村落,连接的桥上挂满了风马旗。连绵不绝的大山,看不到尽头,万幸是还有完整的公路。连续几天的小雨总算是雨过天晴,远眺来时的路雾气蒙蒙,早上初起的太阳强挤出自己的光芒。

耿达到卧龙我记得最深刻的是,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过了这里还有九十九道转。卧龙,我一直纳闷,三国的诸葛老先生曾经是否真的居住过此地?在卧龙下榻宾馆,酒足饭饱之后洗澡,才发现毛巾没了,只好打开窗户自然风干,深山里一直烟雨蒙蒙的,远处的村落若隐若现。

从卧龙出发没多久,有一个姑娘发了条短信告知我她已经有了男朋友,希望我把她放下。看完之后没有所谓的悲痛欲绝,很平静,也许这是我多少次预料之内的事。喜欢了她三年,追求了三年。有一种人,智商很高情商却不能成为正比能预料很多步怎么走,却到了该走时就乱了阵脚,而我,很不幸情商为零甚至负数的。每次正式面对她的时候都变成了结巴,面红耳赤,只好躲到一旁。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用上所有赞美之词来称赞她都不为过喜欢音乐摄影,一切与美有关的事情她都在行。而我,个子矮又长相平庸,崇尚自由还略爱原始的野性,喜欢在丛林里穿梭,在拳台上挥洒野蛮。哈哈,这么看来就像钟楼怪物深爱着吉普赛姑娘。在最后一次高中同学聚会时我想鼓足勇气去告诉她让她成为我的女朋友,但是我搞砸了,在最后的关头我犹豫了,害怕了,怕得到再失去,也许这就是有缘相遇却无相处之。对着太阳的光辉默默地为她祈祷,祈祷可以开心每一天,每一天。想起来了一首歌:让我醒不了忘不掉的她在干嘛,她还好吗?想打个电话给她,可我又有什么资格呢?我只能站在原地默默为她祈祷保佑一切希望在她身边围绕让她远离痛苦伤害生活中没有烦恼

虽不能遗忘,但可以把美好深深地埋在心里,封存。走了,走了,生活还在继续着,路程还很遥远。

山中的清晨,没有冷漠

山的那边还是山,不变的只有旅人和身旁湍急的河水。不,确切的说只是河流的名字没有改变。走在蜿蜒的穿山公路上,很是无聊,只能自己和自己对话或者回忆往事。这是大脑不由自主做出的事儿!海拔逐渐上升,到了两千五百米以后,明显冷了起来。中午开始下大雨,找了处远离山体的平地,用雨衣搭建了一顶简易帐篷。在深山之中,手机一直没有信号。吃了点东西,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打了个冷战,惊醒了我这位梦中人。雨已经停了,赶紧收拾行囊继续赶路。路上,看见一辆卡车被滚落的巨石砸中躺在一旁,万幸司机没事,车估计报废了。收到惊吓的我只能安慰自己,世事无常,且行且珍惜!

天晴了,对面的山是这么美

晚上到达邓生,海拔在三千米左右。原以为这只是个镇,到了后真是大跌眼镜。就只有两个建筑物,一个森林保护站和一个破破烂烂的驿站。入住到特别简陋的驿站里,现在想想都不能称之为是驿站,就是两间木头屋顶的简易房。我住的那间客房四面漏风,不时还有老鼠窜来窜去,一盏昏暗的灯光,被子和床垫都透着浓烈的霉味,摸上去湿湿的。晚上到驿站的另外一个房间去吃饭,这个屋子很暖和,屋子中间有一个火炉,挤了四五个人,估计是保护站的环卫工人,晚饭很糙,黑乎乎的两盆炒菜,主食是半生不熟的米饭。饭后听着他们聊天,虽然一句也没有听懂,但还是应声附和,看他们笑也跟着笑两声,一个人操着别扭的普通话递给我一杯白酒示意我喝掉取取暖,我的酒量很小,不喝正好,一喝就倒,喝一瓶冰锐都能醉的大跳脱衣舞。但盛情难却,就接过来一口闷了,随后就爆发出哄笑声,一个劲的朝我说:“你好雄!”。

晚宴散去我跌跌撞撞的回到住的屋准备睡觉,屋外的雨越下越大,打在屋顶上噼里啪啦的,气温不断的降低,感受到了高原的寒冷,龟缩在睡袋里,也许是喝了酒的缘故,也可能是太累了有些高反,头昏昏沉沉的。过去的事情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里回放着,现在不知道当时想到了什么,但还记得当时的我在笑。床头挂了一块儿腊肉,闻味道就感觉不错。

吃饭的时候听他们说,要去日隆必须要翻过眼前的五千多米的巴郎山,可以走一条山路栈道然后转入环山路,这样大概可以节省15-20公里,走栈道这条路运气好可以看见野生的熊猫,但是很难走。

云层中的巴郎山似乎没有传说中那么恐怖

听着雨声,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觉,有种说法,人越累,就会越胡思乱想。。。遇到这种时候我都会想着包里第二天有没有可以扔掉的装备,然后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它扔掉,决定后就会如释负重的安然入睡。

机构383792196股 发表于 2016-5-19 17:44

您好,您有什么意见就提出来,能不能不要发广告,谢谢。

未来两天要外出一趟,我放弃了使用手机,可能不能即使更新,有什么需要请留言或者加qq微信2993209287

骄傲的独行

座右铭:自由与我同在,孤独伴我前行

起了个大早,昨晚喝过酒的缘故头一直隐隐作痛。背上包就出发了,山雾缭绕,深深地大呼了一口新鲜空气,叼上最后一根棒棒糖便钻进了所谓的栈道。翻过巴郎山后算是进藏地,藏族人也就慢慢的多起来。

木制的栈道,两旁树林挡住了大部分的的阳光,显得有些昏暗,要不是为了赶路还真想慢慢的溜达,天然大氧吧。走了三个多小时后改道爬上山坡进入巴郎山盘山公路。怎么形容这座山呢,山上长满了草,像是草原,因为是草原所以理所当然的漫山遍野都是可食用野果野菜,瞬间觉得可以开小灶改善伙食了,一个前辈曾经跟我说过,在野外你是饿不死的,因为有大自然的馈赠。

终将有一天我会流浪天涯,去看看世界的尽头。

站在悬崖边上可以看见对面的四姑娘山,她的山顶之巅覆盖着皑皑白雪,在太阳的映照下格外的俊美。动物的物种也多了起来,什么山鹰啊牦牛啊一览无余。抱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一群山鹰飞过雪山山顶然后俯冲进入山谷的画面,也看到了鹰捕捉兔子的激烈场面,当然还有成群的牦牛从山坡上呼啸而下又呼啸而上,有太多太多的感叹。景色很美,感觉就是随手拍一张就可以当作电脑桌面了。不时会有骑行的朋友擦肩而过,互相鼓励后他们便又匆匆离去。

远处的四姑娘山显的如此俊秀

在一个转弯处看见了传说中的玛尼堆,用附有玛尼祝福的石头层层叠起的带尖石堆,有大有小。曾经以为就是祈福许愿的作用,后来才知道也是为升天的灵魂搭建的可以休息的地方。也在这个地方扎起了临时的营地,四周草地上都是牦牛粪,好嫌弃的,用脚把它们都踹走才把临时帐篷支起。架好了炉子,采了一些野菜和野果子(山上有一种野葱只有葱白可以凑合吃,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野菜,很干净没有农药,把土弄干净混着撕碎的馒头还有榨菜一起煮了。饭后甜点是一种野草莓,和草莓长的很像,味道也一样,只不过比较干瘪)

一场大雨不期而遇

随着海拔的上升,气候也在变化,原先乌云飘过是下雨,后来是下冰雹再到最后飘起了雪花。原计划是到一个唐房的建筑工地就开始扎营休息。到达唐房的时候看时间还早,唐房的工人告诉我,离垭口(山顶)很近了,我就想着赶一下个路程。下起了大雾,可视度很低,经常是车到了面前才发现,好在汽车开的也很慢。从唐房开始悬崖边上就再也没有护栏了,路也变得很烂,由于下小雪的缘故,泥泞的路很难走,为了躲避来往的车辆只能站在悬崖边。回头向下望去,厚重的大雾下根本不知道到底有多深,就是个无尽的深渊。

有雨山带帽,无雨云没腰。

乌云跟着屁股跑

体力流失的很快,脑子也越来越不灵活,身体开始麻木了,机械的前进着。听前辈们说:如果高反失去意识了还没有发现是很危险的。低着头喘着粗气,一直在自问自答:1+1、2、2+2、4……早上的激情渐渐消耗殆尽,现在有的只是咒骂,咒骂这个鬼天气,咒骂路的难走。自从离开栈道进入所谓的盘山公路后,我自己都已经数不清拐了多少弯,更遭的是没有了棒棒糖。身体还是没有撑住,胸口很闷,头特别的疼,感觉是带了一个紧箍咒。似乎有液体从鼻孔中流了出来 ,舔了一下甜丝丝的,应该是鼻血了,也顾不上什么处理,任它流淌,到了嘴边用舌头随意舔去,脑子很混乱只想着赶紧结束这一切。雾气越来越大,雪一直下着,停下来看可看前方的路感觉始终看不见终点。不知过了多久,也许是高反的幻觉也许是现实,记忆中是到达了垭口,看见了传说中的寺庙,还有风马旗,看见了骑行的向我招手,再后来,天空,公路都在旋转着,眼前一黑,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雨越下越大

沉重的双眼皮终于有意识的张开了,醒来时,躺在一辆很破的面包车上,昏昏沉沉的透过后视镜看清了司机的脸。是一张熟悉的面孔,在邓生驿站见过,吃饭的时候一个桌子,就是让我喝老白干儿的大叔。大叔开口了:“你好雄哦小伙子,要不是我去前面办事遇到了你,你就完的啰。”一口浓浓的川味儿音,此刻我却没有多余的心思和他聊了,他演了一路的独角戏却不觉得尴尬无聊。我,一直看着车窗外,由于海拔的降低雪渐变成冰渣儿,又从小小的冰渣变成雨滴。一直想问他在哪里遇到了我,我是否到达了垭口,但太累了,累的嘴都懒得张。那时懒的不想问却成了我现在的心病。

他把我送到了小镇后就离开了。我晃晃悠悠的来到一家客栈,犹豫不决的时候被一个汉子叫住了,应该当过兵,穿的很干练。他问我是不是要住宿,我点点头,他一把接过我的包就往一个客栈里拉。随便推开一个房门让我住进去,是个双人间,卫生间什么的应有尽有,估计价格不菲,大哥看出了我的犹豫对我说:“一天20。你好好休息,小伙你高反很严重,把脸上的血洗洗,待会儿去楼下找我,吃点东西带你去诊所看看。”

在厕所的镜子照了照,已经干了的鼻血纵横。洗干净后去了楼下,那个大哥在大厅示意我过去。在餐桌上他做了自我介绍,他叫泽仁达瓦,也可以叫他陆峰,他说他在南京当得兵,这句话刚说出,瞬间就拉近了我们两个的距离,我笑了笑告诉他我在南京上学,坐在旁边的的汉子立马向我回忆起了他在南京的生活,时不时的问我哪个哪个地方还在不在。

跳跃

饭后去了诊所,诊断结果是肺炎,给我开了几副药。泽仁建议我放弃,就此打住,我觉得都走到了这一步实属不易,休息两天看看。去超市买了一堆棒棒糖,好几天没吃了怪想的。晚上回到房间睡觉,上楼梯真的好痛苦,每上一个台阶都要大喘气。打开电视拿出针线开始缝那双已经在漏脚趾头的鞋。睡前觉得嗓子干连续喝了两瓶水才觉得舒服一些,由于缺氧,脑子一直嗡嗡的响,鼻血流了两次,躺着的缘故,鼻血倒流进了嗓子眼,每次都呛醒。那天晚上做了一晚上稀奇古怪的梦,感觉像是把很多电影打乱后重新组合。

你迷路了吗?

昏昏沉沉的到了第二天,泽仁带我去周边转了转,他是个热心肠,并且成熟稳健的一个人。他高考时保护同学和别人打架,导致对手重伤没有完成考试才去当了兵,退伍后在这里开了这家宾馆,一边忙着考公务员,前一阵子联系好像是说考上了。晚上他带我去了一家小酒吧,很清静,面靠河背靠山,这也是我理想的地方。。。大哥喝着酒说着他的故事,我喝着牛奶吃着棒棒糖静静的聆听着。

看着窗外不远处的巴郎山,一轮明月悄然升起。

他说为了理想奋斗是不会觉得累的

7友善

论语:人之初,性本善

在日隆呆了两天,感觉恢复的不错,医生也说我很强壮,身体素质很棒。收拾行李告别泽仁大哥前往小金县城,路程在六十公里左右,怎么也得走两天左右,据说两边的景色非常的不错,出发时泽仁给我准备了一些干粮。

身体适应了高海拔,也趁着是下坡路,走的比较快,这样一来遇见感兴趣的事和物便可驻足欣赏。路上认识了一位采石而归的大哥,正好顺路便一边走一边闲聊。大哥有个梦想,就是靠自己的双手建立一座纯石头垒的客栈,建成之后就叫做圆梦客栈,留了他的微信,约定他建成的时候邀我去参加客栈的建成仪式,每次打开微信我都会留意有没有他的信息,希望一切顺利。

路上碰见了一位老奶奶,应该是刚刚做完农活回来,看到我后热情的邀请我去她的家里坐坐,由于必须要赶时间只好委婉的拒绝了。给老人拍了张照片便匆匆的离开,老人的笑容现在还能回想的到,穿着朴素的民族服饰背着一个大箩筐。像这样的老人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几位,硬是要拉着你去家里吃饭,很朴实很善良,在异乡给我带来许多的感动。

老人

快到晌午了,路过一个村子,很有意思的一个村子。房屋既有藏羌风情又给人一种汉族格调,都是二层石砌小楼(像前面说到的那样,像一座座碉堡,墙上挂着正在晾晒的辣椒之类的需要风干的农作物),有个小楼梯可以上二楼的天台,一楼是没有门的,二楼的小天台貌似就是自家的庭院。马路旁流淌着河水,为了美观也为了隔离,在马路旁各家各户都种了很多果树,有苹果李子什么的。

在村口看见满树的李子不禁口水直流,没管住自己的手“借”了几个,突然听见耳后有人在叫我,随声望去看见村口的碉堡的天台上有一个坐着的大叔向我招手示意让我过去。知道自己干坏事被人发现了,脸刷的一下子就红了。一路小跑过去,等近了才发现,那位叔叔是坐在轮椅上,去二楼的楼梯旁装了一个简易的电梯,应该是为了方便那位大叔进出而建的。

“小伙子,站在电梯上,我放你上来。”大叔友善的口吻让我放松了不少。我站在观光电梯上很紧张,因为没有围栏我死死地抓住四角的柱子。到了二楼他朝我一直微笑,穿的到是干净利索,这时从屋里出来了位穿藏族服饰的女子,应该是他的内人。他进行了所有人都会问我的例行询问(基本上所有人都会问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走了多长时间)我一说我在南京上学,他立马就激动了起来,他的女儿在南京林业大学就读。当我说翻巴朗山的经历时,他突然感慨万千,以前他是跑旅游的,一年前开车翻越时不慎跌入峡谷,命大只摔断了双腿。他是汉族人娶了个藏族夫人,出事之后现在靠网上卖点儿土特产维持生活。简单的爱情简单的生活。说到这里他笑了(不求金子银子只求简单的日子)。

他叫她南蛮子,她叫他瘸子

他挽留我一起吃顿午饭,但是我没好意思,临走时他问我他们家的李子怎么样,我红着脸说特好吃,很甜。不知道那位阿姨什么时候下的楼,手里拿了一袋子李子上了楼,递给了我。我哪好意思接啊,大叔抽了根烟笑着说:“不怕你摘,就怕你摘了不吃浪费,既然喜欢吃是对我们家果子的肯定,拿着吧。”

拎着一袋子水果继续赶路。路上遇到了耿达那条路上开汽车卖西瓜的大哥,当时还买过一个。他看见了我,在我后面摁了摁喇叭,我回头看去也一眼认出了他,他在路边停了车下来和我聊起天,听他讲从成都出发一路卖西瓜的所见所闻。他顺手从车上抱了个西瓜下来一刀宰了,我拿出李子,一边吃一边笑声不断。

从我来时的方向走来个人,也背着包,不用说也是个旅人。我们招他过来,四十上下,瘦瘦的,一直满脸笑容的江苏人。把西瓜和李子递给他,头一次可以向别人例行查询,这个大叔要去云南。

吃饱喝足告别卖西瓜的大哥,和那位大叔形成二人小队伍,我们两个在红色乡村达桂别过。

最痛苦的就是最后几公里,最磨人,比这更痛苦的的是,到达后发现这里无处栖身(为了偷懒,我把帐篷寄回了家,后来因为没帐篷肠子都悔青了),到达预定的目的地儿发现这里没有宾馆或者可以住宿的地方,眼看天要黑了有点着急,问一个老大爷离这里最近的小镇还多远,大爷抽着旱烟袋看我一眼漫不经心的说:“我日!”有点来火,你个老头,不愿意说也不能骂人啊!为老不尊,没办法只好继续前行。背后又传来了卖西瓜大哥的喊声:“呀,又碰面了,来来来,上车我带你一程。”我也不客气,把包往车上一扔坐在了副驾驶和大哥吹起牛。

路上看见了很多羌族村寨和土司府,只不过都是翻修过的,大哥眼睛比较尖看见一处应该是古城墙遗址,下车拍了几张照片,我们两个人还议论半天是什么时代的,每个建筑是干嘛的。开了没多久到达了一个小镇,一看牌子上面写着:沃日。我日,呃,晕了!错怪了大爷,好尴尬啊。

只要是中国的地盘都会有的标语

在小镇上帮着大哥卖西瓜:西瓜,绿皮黑道红壤大西瓜,包开包甜。那天我住在了他的车上,把靠背躺下,想着到了后半夜看看星空,没想到直接就去幽会周公妹妹去了。

远处的遗迹诉说着历史,很遗憾没能近处拍照

第二天醒来我一个人独自先行,下午大哥会开往小金途中再捎上我。路走得很乏味,没有什么新鲜感,一样的风景一样的路。经过一个村子看见两个老大爷在剥核桃皮,我比较好事也就凑上去跟他们一起扒皮,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导致手弄得黑漆麻乌的好几天,还隐隐作痛,两个老人一个是藏族人一个是汉族人,不问还以为都是汉族老人。带着几个战利品告别两位老先生就继续赶路了,像文玩核桃一样拿在手里一直转来转去。碰见一家青稞酒场,旁边商店里有直销酒,超便宜,要是会喝酒,还真想买两瓶尝尝什么味道。和北京的一个哥们儿每次出去撸串他都要点扎啤,喝完之后打个饱嗝一定会说句:炮弹(我的外号),可爽了,喝点吧。我就纳闷了,尿一样的味道有什么好喝的,难道比喝罐北冰洋还爽?然后他喝他的酒我喝我的饮料,吃着花毛一体。

老大爷看见我剥完核桃后。。。

下午大哥的喊声如约而至,跟着他在沿途帮着叫卖西瓜。不知不觉晚上便到了依山而建的小金县城,一起吃了顿晚饭,大哥便要启程返回成都了。吃完晚饭送走大哥,一个人在小金散步,虽是盛夏还是有些冷,一阵风吹来打了个哆嗦把衣服紧了紧。县城建的像梯田一样,分了两层,一层属于居民区,二层是商业区。我在二层看着一层的暗淡,再看看二层的灯红酒绿,热闹非凡,心里莫名其妙的感慨了起来。。。

天色又阴沉下来,有种不祥的感觉。

峡谷之中的的小金

lvshaner
发帖:987 帖 在线:87 小时 注册:2016-5-11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lvshaner 发表于 2016-5-19 23:34 收藏了,感谢楼主的无私分享

嘿嘿,喜欢就好

不好意思,这两天有事,补上。感谢感谢,图片过两天补上

7 大手拉小手

小金的夜晚很静谧,依山傍水的缘故寒气冲散了白天的酷热。晚上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惊醒,这不是个好兆头,如果持续的下下去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耽误。听着淅沥沥的雨声也许这种担忧是多余的,随遇而安吧,实在不行就在小金玩一天也好,起身从窗户往外望了望,远处的霓虹灯依旧五颜六色闪烁着。

闹钟响了,窗外依然乌云笼罩,雨也已经停了,背着包离开旅店。出了小金城区,叼起棒棒糖庆幸没有下雨,糖刚入口还没有尝出是什么味道雨滴又落了下来。跑到一户人家门口种的杏树下面避雨,没多久看见远处跑来一个人,跑近了看出是前两天一起走的那个江苏大叔。

大叔依旧笑着走了过来,在树下他拿出手帕擦了擦脸,我递给他一颗杏子,看了一下树示意他还有很多。看着雨拍打着地面溅起的泥花,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他要去云南,从丹巴拐入滇藏线,我正好去西藏也要经过丹巴,顺路。

雨停了,山间又起了山雾,我们两个人也匆匆上路了,没过多久又烈日当空,山里天气变化无常,在一天里过四季是在寻常不过的事情。一朵乌云飘过立马电闪雷鸣,乌云过去又立马烈日当空。

在一个村口倚着大树休息,身后应该是片荒废的苹果园(本地的小青苹果,很小味道不错)杂草丛生,很久没人管理过。大叔问我想不想吃西瓜,我的水早就喝完了,听见这话直点头。他把包递给我拿着,一窜就进了身后的果园,不一会儿就抱了两个小西瓜出来,相比其他的水果还挺大的。

我们两个人一人捧个西瓜想着到前边河滩宰了。还别说,西瓜挑的还不错,特别甜,就是有点小吃起来不过瘾,和内地的西瓜比,才有内地的一半大小,我想是高海拔的原因导致水果普遍比较小。吃了一个另一个就捧着,走一会换个人捧,也没多累。在路上肚子疼,大叔指着前边说有个厕所,顺着看过去,在悬崖边有个小木屋,急匆匆的跑过去还真是是个厕所,荒山野岭的什么都没有既然有个厕所,莫非。。。想到这后背寒气直冒,大叔在身后喊:“别发愣了,快点,看着天还得下雨。”这个厕所啊,如果有恐高症还上不了,这是建在悬崖上的厕所,下面就是滔滔江水,风一吹小房子嘎吱作响,从头到尾,心一直提到嗓子眼儿。上完厕所后,决定今后不再取江水做饭了。

到达预定的目的地,到了以后发现这个村子早就没了,一堆施工队正在重新建造,他们倒是愿意腾出地方给我们住,过去一看腾出的房间连窗户都没有,风一吹让人直打哆嗦。没办好只好继续前行,沿着山路走到月亮升出才到达下一个乡,叫半扇门(另外半扇门去哪了呢?)。第一次走夜路,借着手电筒的光勉强看见前方的路,夜鸟不时发出两声鸣叫。

进了小镇正好看见一家小旅店,大叔吃过饭便上楼睡觉去了,我和店老板聊起天,老板很健谈,忘了是什么话引子就聊到了四川人,店老板笑着说四川人特精明,无利不出工,算盘珠子皮拉啪啦响,叫他们四川猴子就证明一切。

听了老板的说法,我就不认同了,只觉得这是老板个人的偏见,还为此争辩起来,辩半天我和老板还是各执一词。老板又聊到了我们这些旅行的人,问我们住宿怎么解决,我就告诉他能找到旅店就住旅店,实在不行才搭帐篷。老板笑笑说:“前连天来了两个人,也像你们这样背着大包,在我家对面扎起了帐篷,然后到我们家说上厕所,到了厕所就用我们家的水洗澡然后也没给钱,住店也才二十,就这么抠门。”我讪讪地笑了笑。

到了早上,大叔早早的把我叫醒提醒我该上路了,真的不想起,昨天又淋雨又赶夜路的,腰酸背痛。翻了个身,翻错方向了直接掉在了地上。穿上衣服叼着棒棒糖背着包离开半扇门,天气晴朗,微风习习。大叔走在前面唱着歌,我在后面哈欠连天。乡口有个寺庙,有几个和尚来来往往,很有意思的是对面有个关公庙同样香火旺盛。

去往丹巴的路上经过一个镇,看到了从出发到现在为止的第一座藏族寺庙:默尔多斯(我是这么认为,看见的第一座真正意义上有喇嘛的寺庙)。大叔应该是信奉佛教,很虔诚的到庙宇里上香拜佛,我不信奉这些但绝对是尊重的。

闲来无事在寺院里转悠,被浓浓的藏族气息包裹着,寺庙外墙有一圈的转经筒,看见老人转着转经筒嘴里一边嘟囔着六子箴言。佛殿里酥油灌注的千盏长明灯供奉在佛像面前,进进出出披着红色袈裟的僧侣。在内的佛祖的形象一般都是比较富态,藏地的佛祖显得就比较纤瘦了。

等大叔磕完头就赶路了,这是到达丹巴前最后一个小镇了,镇子还是比较大的,藏族的面孔越来越多,来来往往的人络绎不绝。太阳很大,我开始怀念下雨了,也开始后悔背一个人华而不实的旅行包外出了,当时觉得要英俊潇洒的走完,这一身装备也就是原来的那些老伙计们最给力,自由兵的多功能雨衣可帮了大忙。七扭八妞的山路石壁上用藏语写的六字真言多了起来,白色油漆写的,偶尔还能看见用汉字写的,但极少。

下午到达三面环山,江水贯通的丹巴。站在山崖上俯视着这座小山城大叔跟我说:“要是地震了,滑个坡,江水再泛滥一下,估计一个都跑不了。”我吐着舌头笑了笑:“我觉得这是个风水宝地,三面环山说明聚财,江流横贯说明财源滚滚。”大叔拱手哈哈一笑:“大仙,请给我指一条发财的明路。”

在县城随便找了个小旅馆入住,很便宜双人间才十五,老板娘收完钱唤来了一个小姑娘,十八九岁的样子,接下来忙里忙外招呼我们的就是她,老板的女儿,皮肤很黑,但脸长的倒是很清秀。住房在四楼,小姑娘带我们上去,小姑娘在前面走着上来第一句话就是:“叔叔,您儿子有18吗?”大叔躲到一旁窃笑,我阴着脸回到:“你多大。。。”小姑娘笑了笑:“刚高考完,你猜。”还用猜啊,都是过来人,直接潇洒回一句:“咱俩一般大,还有我们俩是帕特呢,You know。”小姑娘吐了吐舌头:“Sorry,sorry。到了,有什么事找我哈,我就在走廊尽头那间。”

进了屋大叔一直窃笑,我在旁边瞪了他一眼。大叔笑着说:“哈哈,你不吃亏,人家小女生长的挺漂亮的,你不过去表示表示,说不准当个上门女婿的,哈哈哈。”我收拾着要洗的衣服回他一句:“您不怕咬着舌头啊,终于知道你为什么到现在还光棍一条呢。”

我抱着一堆脏衣服到走廊那间小屋子去问洗衣机在哪,小姑娘放下手头的书让我跟着她去了天台。站在天台可以直接看见奔流的江水,确切的说,你要是不慎掉下去估计就是直接掉进江水里了。洗衣机在一个小房间里,小姑娘一个人独自把洗衣机搬了出来,力气好大啊,弱弱的问了句:“汉族?”小姑娘说:“藏族。”我自言自语回到:怨不得力气这么大。小姑娘看着我:“怨不得什么?”我吐吐舌头,一边掏出根棒棒糖:“没什么,没什么。”小姑娘一边装着洗衣机一边说:“呦,还吃棒棒糖,说你十八还真的觉得说大了。”我的脸一下子就红了,不好意思掏出一根递给了她。小姑娘接过棒棒糖便转身下楼了。

洗衣机超难用,那种老式洗衣机,噪音超大。一会儿大叔也抱着一堆脏衣服上来了,一边把衣服塞进洗衣机一边说:“明天就要告别了,我就要从这里转滇藏了,你自己多加注意,雨季马上就到了,到时候会更危险。”我走到栅栏前看着滔滔江水,不知道心里为什么酸酸的,有些不舍,只能安慰自己好聚好散。

把衣服凉上,按着小姑娘说的路去了县城的商业区。走了十万八千里绕了无数的巷子才找到所谓的商业区,柳暗花明又一村,到了最后眼前一亮,很大的商业街,灯火通明的,人流量特别的大,穿着民族服装的当地人和外来的游客进进出出各式各样的的店铺。熟悉的旋律吸引了我,看见一群大妈在商业街的中间大跳特跳。看见很多人在兜售各种首饰,菩提子啊,天珠啊什么的,我一直喜欢这些小玩意,凑上前去想买一串,大叔拉住了我:“这边买的大部分是假的,你到了西藏再买,假的相对少点。”

随便在街头找了家小饭馆吃了顿饭,雨又不期到来,匆匆回旅店了,我知道我喜欢睡懒觉不可能起大早去送他,提早把一直保留的两个核桃送给了大叔。

第二天一大早就感觉出了大叔的离开,想起身送送,怎奈眼睛实在睁不开也就作罢了。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中午了,想出去吃饭,站在门厅看见外面的雨一直在下,估计从昨晚就没停过,看着在雨中急匆匆为了生计而奔波的行人,觉得自己好轻松好轻松。正好碰见了那个小姑娘从外面出来打了一把很大的雨伞,她看见我跟我打了声招呼:“喂,”姑娘收着伞又说:“对了,昨天下雨,把你们的衣服晾到了走廊上看见没。”我一愣,还真没看见,赶紧说了声谢谢。她把伞递给我:“伞借你,记得别弄丢了。”我接过伞郑重地点了点头。

又来到昨天的商业街,找了家面馆点了份蛋炒饭,坐在窗户边看着雨发呆。

写一个番外篇吧【天葬。魂】
  这两天一直呆在老家,华北大平原一个普通不过的村庄,一望无际的田野,井然有序,星罗棋布的村庄。儿时的时光就在这里度过。
  昨天,村子里又有一位老人仙逝,我还记得小时候跑到他家院子里偷吃桑葚,他笑骂我是中国大坏蛋,经常赶着一群羊去田野里放羊。我是学人文摄影,所以对这种葬礼习俗很感兴趣,不同的地方丧葬也不同,我们老家使行土葬,葬入祖坟,下葬前几天要摆还几个戏台,唱着河北梆子,小商贩叫卖声和人群的嘈杂声充满了整个村庄,再为老人热闹最后一阵子。灵堂里,孝子贤孙跪两旁。。。
  前一阵子在四川最后一个县城德格县郊附近瞎转悠,看见一个寺庙门敞开着,有很多人往里走,急匆匆的感觉挺神秘的,我也就跟着进去了,进了寺庙就往寺庙后的山上走去,在一个棚子旁停下。进了棚子,里面已经有了很多人,我往前面钻,占到了第一排的位置,不远处有个很大的平台,平台上树了两根杆子。
   平台上一群正在诵经的僧人站了起来,才看见有两具衣着不错的尸体,距离有点远看不出是男是女。在资料里看见过意识到这就是天葬,这时已经有很多秃鹫开始聚集,我下意识的想要离开,但是不大的棚子里已经站满了人。
忽忽悠悠走进西藏,迷迷糊糊在拉萨生活,我有故事,不知道你会不会听 废弃的天葬台

又有一个人拿着把刀走进天葬台,这就是所谓的天葬师,他拨开死者的衣物堆在一旁,接下来就是人们所说的很血腥的地方,先把已经开始出现尸斑的把死者头朝下背朝上反过来,从后脑勺用刀一直往下划,然后再横着一刀又一刀,给我的感觉就像弄芒果,然后再反过来从喉咙开始用刀一直划到下面,重复着横着一刀又一刀。天葬师离开,成群的秃鹫一下子就聚了过来,转瞬间尸体上爬满了争相拥大快朵颐的鸟。。。
  我想吐,觉得恶心,但一直克服看完了所有过程,结束后跌跌撞撞的下了山,回到住处躺在床上,内心的冲击让我有点头晕,活着的时候无论高低贵贱死后都只不过是白骨,生前披金挂玉,死后呢?活着吧,好好活着吧。。。

我有的时候就在思考,我会怎样去面对死亡,人都会有一死,我还拍失去亲人,但又想到古人认为人死而魂不灭,人死了但魂魄游荡人间又有一些豁达,我信奉庄子的逍遥,他在《至乐》里认为[size=15.9996px]“死了,就没有君主在你之上,没有臣子在你之下,也没有春夏秋冬四季的事情了,你可放任自由地以天地为春秋,那快乐是即便做君王也比不了的。”

悠哉悠哉,其乐自然。孤鹜一人,悠哉悠哉。
精彩户外,快乐人生,欣赏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