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一个人的乌江、酉水行-----回家的路

出发时间:201632920.时灵武上火车

出行天数:12天,201641022.时回到银川

一直以来对被称之为土家族的母亲河---酉水河颇为向往,这次利用年休假的机会到酉水河转了一趟。12天的行程如下:

D1陕西柞水县凤凰古镇及柞水溶洞;

D10;湖南沅陵

D11河南荆紫关古镇

D12西安

今天(48日)我将从小溪坐船到凤滩大坝,然后坐汽车到沅陵县,再从沅陵县坐船到五强溪电站大坝,然后坐汽车到湖南常德,经过湖南常德,坐火车到湖北十堰 再到鸡鸣三省之地---荆紫关,再到陕西西安转乘火车回到银川,我将用三天的时间完成这段行程。

4月8日早6;30分乘车离开小溪村,在小溪码头坐船前往凤滩水坝,小溪码头每天早晨7时同时出发两艘客船,一艘逆水而上前往芙蓉镇,一艘顺水而下前往凤滩水坝,船从码头开出来到酉水主河道上,就远远地看到凤滩大坝了。

从小溪过来的小船很快就到了凤滩水坝码头,到得坝上,感到非常的冷清。以前图片上看到的沿河岸一条蜿蜒的小街,大几十户人家,如今大多也是房屋还在,人去楼空,还有人气的也就六七家了。

凤滩大坝矗在两山之间,让原本在这里奔腾倾泻的酉水断成两截,也成就了大坝上游几百里的平湖及其秀丽风光。凤滩电站的建成,让原本只有鸟鸣猿啼的峡谷中有了一片热闹繁华的城镇,让亿万年沉寂的深山见证了人类现代科技的力量。

步行走到凤滩大坝下游的桥边坐上开往沅陵县城的大巴车。

从凤滩大坝到沅陵县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但公路两边的风景还是蛮漂亮的,酉水河边大一点的古村落都整齐划一进行了规划,路过明溪口、乌宿、二酉山等地,快流入沅江的酉水河也变得越来越宽。上午9;30分经过坐船、倒车,终于来到了沅陵县城。

沅陵是湖南面积最大的一个县,酉水河就在县城边流入沅江。从沅陵县城我将坐船去五强溪然后再坐汽车去常德。沅陵县城也是当年湘西人坐船出行要经过的一个大地方。

沅陵县城内有几处古迹值得人们驻足,因为时间紧,我只到了离码头比较近的抗战时的战时湖南省会古建筑群周边转了转。70多年前的抗战时期是沅陵历史上最鼎盛的时候。那时,沅陵为战时湖南省省会,是全国抗战大后方的重要城镇之一,收容过大量党政军民机关和外地难民。据史料记载,沅陵当时有人口二十余万,可谓繁华之极。因为这个,又因沅陵三部分在形式上颇像武汉,便得了个“小武汉”的称谓。

中午12时从沅陵坐船前往五强溪,这一段水路不知道被多少文人墨客描述过,特别是沈从文先生的文章里更是以比较多的笔墨描述过它的美丽,然而五强溪水电站的建设,使得沈老先生当年看到的人文古迹大多已被水淹入库底。

下午6时到了常德市区,我将从这里坐火车前往十堰。

以下是4月8日地一天行程的记录想的照片

离开小溪村,坐船前往凤滩大坝

船上只有四位乘客

前方就是码头

上得码头穿过过去人来人往的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