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新疆初印象

吃饱了以后逛了逛传说中的石河子大学,真的是名不虚传,校园美得一点不比内地的学校差,树木郁郁葱葱,非常有读书的感觉。

下午去了军垦博物馆,拿身份证可以免费领取门票。军垦博物馆以当时王震将军带领部队开垦新疆为主题,看了以后让人非常的震撼,据说当时石河子的土地并不能用于种植,解放军就是用人力从很远的地方把土挑来,然后没有牲口就用人来代替犁地,就这样一点点把石河子这个城市建起来的,所以王震将军在新疆有非常高的声望。几张图片反映一下当时的不易吧。

军垦博物馆

当时解放军穿过的裤子

这个叫地窝子,是当时的一种建筑,这种条件在当时算是非常好的了,放到现在算是豪宅了,据说只有在新婚的时候才允许新人住,第二天就要搬出来。

七、8月9日,五彩滩。正式开始喀纳斯之旅,从乌鲁木齐去喀纳斯非常的远,而且没有直达的火车或者飞机,我大概查了一下,做火车只能从乌鲁木齐到北屯,大概要十多个小时,然后下火车坐大巴从北屯到布尔津,从布尔津还要找车才能到喀纳斯,总之非常的折腾。本来想这次一个人出去走走,但是说实话一个人走大理还行,在新疆多少还是有点胆颤,哈哈。加上方宇的父母正好也想去喀纳斯,我就跟着他们报了团,起码在路上是比较省心的。新疆由于前几年受某些事件的影响,旅游业遭到重创,所以这几年为了吸引更多的游人,在团队游方面相对比较正规,我们报的团4天3夜,380元每人,包含车费和住宿,不包含景区门票和餐饮,参观景点可以自由选择,想去就自己交钱买门票,不想去就在别的景点或者车上等着其他的游人,相对来说还可以。

我们大概是早上八点从乌鲁木齐市出发,到达布尔津大概是下午四点,一路坐大巴非常的辛苦,不过沿途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这是克拉玛依有名的磕头机,每磕一下,上来的可都是人民币啊。

乌尔禾魔鬼城

这个是沿途路过的魔鬼城,据说好多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在路上,自认为这张照片超级有感觉,呵呵。

下午四点多达到布尔津,然后从布尔津直接去的五彩滩,说实话,这个五彩滩比前面的五彩湾要美许多,而且其自然产生的地理风貌让人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不过由于跟团的坏处,仍然没有赶上夕阳西下的美景,算是此行遗憾。门票100元每人。

八、8月10日,喀纳斯。天公不作美,一大清早出发就下起了大雨,布尔津变得超级冷,大概最低温度在七八度左右,把带的衣服全部套在身上都觉得冷的发颤,我套了一条短裤,一条长睡裤,一条运动裤,一条牛仔裤,穿完以后腿都不会打弯了,上身穿了一件长袖睡衣,一件卫衣,一件两件套的冲锋衣。在此一定要提醒准备去喀纳斯的各位,带多少衣服都不为过,虽然山中也有租军大衣的,但是军大衣也只能到小腿处,并不保暖,而且貌似租一件还挺贵,不像是泰山顶上五块钱就能搞定。喀纳斯门票150元每人,区间车票80元。

说实话,或许是天气的原因,或许是季节的原因,喀纳斯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美丽,因为喀纳斯的湖水每个季节都会显现不同的颜色,而八月的喀纳斯的湖水是呈现出白色,加上阴天下雨,顿时觉得真不如天山天池美。

喀纳斯湖

这是一道弯,传说中的喀纳斯湖水怪是在三道弯的地方,而如果你不坐游船的话,是到不了三道弯的,如果实在想看三道弯,还有一个途径就是爬上观鱼亭,从空中俯瞰喀纳斯湖,因为雨下的特别大,去观鱼亭路上都是石阶,考虑到安全问题,最终放弃了登山观鱼亭,算是我在喀纳斯湖留下的遗憾吧。

下午去了白巴哈,门票加车费是260元每人。白巴哈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交界处,被称作是西北第一村,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1997年的时候才将边境划定,以河流为界,但也曾经发生过哈萨克斯坦擅自给河流改道,从而侵占中国领土的事件。

白哈巴

河对岸的山脉就属于哈萨克斯坦了,由于哈萨克斯坦人口稀少,所以这样的边界少有人来往,不像是中国能开发成旅游景点了。因为这里属于边境,所以有官兵驻守,这里要记住一点千万不能在哨所拍照,虽然导游再三强调,但是我们前面的一个车上还是有人拍照,结果一个车的人都被扣下来检查。

九、8月11日,禾木。禾木我想喜欢旅游的人应该都会听过这个地方,传说中神的自留地,尤其是到九月底树木泛黄,整个村落会美得无以复加。但是天公真的不作美,又是大雨,以至于登上成吉思汗点将台俯瞰整个禾木的时候,烟雨朦胧,或许从这个方面看,会有些室外仙境的意思,但是平心而论,禾木是我到过的,商业开发最失败的地方。很多人慕名而来,想来看看神的自留地会是什么样子,但是到了却发现,这个村落基本上没有本地人了,全都是外地人在这开的商店、饭店、客栈等等,尤其是饭店,垃圾到处都是,而且一般分量不多的拌面就要40元,还摆出一副爱吃不吃的架势,与原本应该质朴的村落格格不入。或许只有雨后泥泞的地面才能彰显出其的原始模样吧,反正禾木我应该此生不想去第二次了。禾木门票加车票260元每人。

禾木村

其实相比与禾木,我更喜欢在来禾木路上零散的哈萨克族住户,他们仍保留着一些原始的东西,比如住宿,语言,他们不擅长于算数,以至于不管你吃多少,都是十块钱一个人,而且你不能跟他们说三个人给你三十,而是要一个人一个人的十块十块的给,这样他们才能算的清楚。

各种点心和现做的鲜奶

十、8月12日,胡杨林。结束喀纳斯之旅,在回程途中路过胡杨林,但是北疆的胡杨林和南疆的胡杨林是截然不同的,大家一般在图片上看到那种美美的胡杨林都是南疆的,而北疆的胡杨林,大多呈现以下的样子。

据说胡杨林有生而三千年不死,死而三千年不朽,朽而三千年不倒,新疆人会将其作为新疆精神的一种象征。

结束语: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写了这篇新疆的游记,每一个文字,每一张图片都会勾起我在新疆那三个月美好的回忆,有人说去过西藏的人,如果第二次去西藏,会用“我要回西藏”而不是“我要去西藏”,新疆同样如此。新疆的美景和美食用再多的语言也表达不出我对它的留恋和不舍,只能期待和计划下次的新疆之行吧,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