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东北

在最温暖的地方等你 漠河 哈尔滨 北京

前记:你总得找一回北吧!

我就这样脑袋一热,背包一装,在漠河极寒的时候顶着周遭的讶异一路奔踏,玩雪烤火看星星。找不到北的时候看看这里,找不到方位的时候想想最温暖的画语。生命就是果敢,放肆行走。
在最温暖的地方等你 漠河 哈尔滨 北京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东北地区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21°07′-124°20′、北纬52°10′-53°33′之间,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东与塔河县接壤,西与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界,南与内蒙古根河市为邻,北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在最温暖的地方等你 漠河 哈尔滨 北京

12月26日:成都-哈尔滨
12月27日:哈尔滨-漠河
12月28日:漠河-北红村
12月29日:北红村-北极村
12月30日:北极村-漠河-哈尔滨
12月31日-1月1日:哈尔滨
1月2日-4日:北京-成都

此次是单独出行,但在网上及路上或约或碰了几个时间相搭的驴友,于是一路拼车拼吃拼命朝北走。

成都-哈尔滨:
飞机 615RMB
机场住宿:吉航宾馆 原价278RMB(申请返现RMB100)

哈尔滨-漠河:
飞机 904RMB
住宿:北北青旅 22RMB

漠河-北红村:
九曲十八湾门票:20RMB
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景区门票:原价50RMB(学生票25RMB)
住宿:翠花轩农家院 35RMB

特别肺腑推荐:北红村漫时光青年旅舍。

这家旅舍是后来发现的,如果提前知道我应该会选择这里。首先,旅舍掌柜是一个相当热情厚道的东北小伙,连我的偶像《搭车去柏林》的谷岳大哥来到这里时也是他接待的。另外,这个旅舍有趣的是有个免费图书馆给当地的小学生当阅读室。据说北红村只有一所学校,老师,学生加上校长才有32人,青旅的义工已经习惯了在旅舍图书馆当支教老师教孩子们念书。还听掌柜说图书馆刚开始是旅行而来的盆友自发捐了随身携带的书,后来又有一伙来旅行的人觉得很感动就一起弄了一个“爱心温暖读书路”的活动,筹集到了很多书这才有了现在的漫时光。所以到北红村来的盆友或多或少都有个习惯,来青旅当义工捐书看书,因为会感到生命在发光。
“爱心温暖读书路”的活动也被青旅一直保留,在此呼吁寻北的盆友去之前可以带上一份爱心,哪怕就一本书。
给旅舍一个赞,总之一句话,来漠河吃住行找小北就对咯。
(爱心收书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北北国际青年旅舍,收件人:小北
TEL:13845769891,因为北红村邮递无法到达,所以邮寄地址改在漠河县城,另外需要微信的私信我就行。)

北红村-北极村:
门票:60RMB
住宿:驴友之家青旅 21RMB(由于店老板,去哪儿网以及我个人都犯糊涂,实际我多支付了一次,应为42RMB 而且驴友之家环境拥挤 综合来看 给一个差评)

北极村-漠河-哈尔滨:

北京-成都:
飞机:644RMB

漠河-北红村-北极村-漠河:
包车费用:800RMB(五人平摊 每人160RMB)

行程期间关于吃饭,公交,买东西等都因人而异,我的消费大概是500RMB左右。

合计总费用:4000RMB内

在最温暖的地方等你 漠河 哈尔滨 北京

出发前一周 我查询了天气 当时漠河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四十度左右 白天也在接近零下三十度的样子,让我一度倍感紧张,为了不冻死他乡 我专门去户外商店及网上采购了一些装备,实际过去的时候白天温度就在零下十几度,晚上最低在零下三十度左右,我高估了当地的温度,其实不吹风,衣服穿厚实,外衣裤防水,雪地靴防滑,皮肤不长时间暴露外面就没问题。当然这是我当时在现场的个人感受。

详细着装
头部:加绒雷锋帽 耳罩 围巾
身体:速干打底内衣 加厚保暖内衣 长袖T恤 羽绒服 手套
腿:速干打底裤 加厚保暖裤 卫裤
脚:防滑东北雪地靴 长袜

以上衣物是我在漠河长穿的,另外还备用了一条抓绒裤,保暖裤,羽绒裤,滑雪手套,口罩等,事实证明不需要。
另外一度担心漠河居住条件不太好,还随身带了一个抓绒毯,结果也没用上。

详细着装
头部:加绒雷锋帽 耳罩 围巾
身体:速干打底内衣 加厚保暖内衣 长袖T恤 羽绒服 手套
腿:速干打底裤 加厚保暖裤 卫裤
脚:防滑东北雪地靴 长袜

在最温暖的地方等你 漠河 哈尔滨 北京

RICKY 个人微信公众号:CATTLEIMAGES(扫描上方二维码或搜索YESRICKY)

微博:@有差先生

12月26日下午六点的飞机出发,由于中途经停丹东,一路向北到了哈尔滨太平机场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半,这里需要简单说一下,由于机场往返市区单边差不多有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如果遇到下大雪可能会造成高速封路,危险增加,所以为了第二天准时赶飞机,我选择住在机场附近的宾馆,太平机场由于建成年份较久且位置比较偏,附近宾馆屈指可数,去哪儿网能查到的差不多就是了。再说航站楼,设施比较陈旧,有种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感觉,但机场餐厅的饭菜还是不便宜的,我点了一份地三鲜加米饭就要48,坑!不过新开了汉堡王,稍微感觉年轻化了一点。我住的宾馆叫吉航宾馆是14年新开的宾馆,截至我住的时候去哪儿网没有差评,实际入住的环境和感受都还不错,免费接送机,赞。
在最温暖的地方等你 漠河 哈尔滨 北京

到达漠河时下午3点半,但距离天黑只有半个小时了,燃烧吧!

此刻开始,脚下就开始不时的踩滑,而我此行最终也因为一次下阶梯失稳而挂彩。

进入漠河县城时,司机专门围着漠河县城漂亮的一段中心路走了一圈,给我们介绍这是哪里,是干什么 的,冰雕什么时候做,冰雕什么时候化,这里有什么,接下来我们能看到什么,我们从哪里来...... 哈哈! 热情的东北大叔。
在最温暖的地方等你 漠河 哈尔滨 北京

这里喜欢修俄式风情的建筑,但我觉得在边境这里,中式的风格也不能丢。

漠河县城的北极星广场,可以俯瞰全城,我没有上去,因为很多城市都会有这样一个广场,而且还以跳广场舞为主。

挺有童话色彩的,多来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