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江西

美丽气势令人震憾的三峡大坝—我来了!

回到家的油耗和里程。
去三峡大坝让我想起一篇古文,大致意思为:在三峡七百里的沿途中,两岸都是连绵的高山,没有一点中断的地方;重重叠叠的悬崖峭壁,遮挡了天空和太阳。如果不是正午和半夜,连太阳和月亮都看不到。到了夏天江水漫上山陵,上行和下行的航路都被阻断。有时皇帝的命令要紧急传达,这时只要早晨从白帝城出发,傍晚就到了江陵,中间相距一千二百里,即使骑上飞奔的快马,驾着疾风,也不如它快。等到春天和冬天的时候,就可以看见白色的急流碧绿的潭水,回旋着清波倒映着各种景物的影子。极高的山峰上,大多生长着许多奇形怪状的松柏,悬泉瀑布在山峰之间飞流冲荡。水清,树荣,山峻,草盛,实在是趣味无穷。在秋天每到天刚放晴的时候或下霜的早晨,树林和山涧显出一片清凉和寂静,经常有猿猴在高处拉长声音鸣叫,声音持续不断,显得非常凄凉怪异,在空荡的山谷里传来猿叫的回声,悲哀婉转,很久才消失。所以三峡中渔民的歌谣唱道:“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可见这里从古时候景色就很优美,自2009年整个三峡工程竣工后,水位提高到175米,少数石刻搬迁,石宝寨的山门将被淹1.5米,那时石宝寨所在的玉印山将成为一座四面环水的孤峰。随着沿江山脉间人造湖泊的形成和通航条件的改善,原本分散在三峡周围的许多景点将更容易到达,如小三峡、神农溪等千姿百态的仙境画廊。另外,三峡大坝集自然美景、古代遗址和现代奇迹于一身,确实值得一游,不过这要时间!有钱有时间的自驾游才会有味道!
赞,去年也去了三峡大坝,高中的时候因为读到课文长江三峡,一直想去一趟,可是因为紧张的高考,特别作为江苏考生,不得不两耳不闻窗外事。没过多久三峡就截流了。终身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