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七律--------武义牛头山
烟霞袅袅势峥嵘,不老轻风足下生,
栈道凭栏梳紫气,云间漫步听泉笙。
缆桥飞渡玄都界,陡壁垂攀玉帝京。
地设名山雄宇宙,天开仙境透三清。
浙中之巅,登牛头山!

浙江武义牛头山,位于有“江南华清池,浙中桃花源”之美誉的浙江省武义县境内,距武义县城60公里,总面积1327.69公顷。公园属中山地貌,峰峦叠嶂,高耸云霄,千米以上山峰林立,最高点牛头山海拔1560米,为浙中之巅。由于地形切割深度达200~400米,断崖、峭壁、险壑错综有致,壮观优美。

武义牛头山属中山地貌,峰峦叠嶂,高耸云霄,千米以上山峰林立,作为“金华八婺第一峰”的牛头山,海拔1560米,不仅由山而名,更因水而灵。古树断崖相伴的碧湖悬瀑,皮筏漂流、爬坡戏浪等激情诱惑,让游宾在访仙问道之余,可拥抱激流而抵达快乐生命的巅峰。牛头山神牛谷漂流,峰险崖峭,峡深流急,新设皮筏漂流堪称“浙中第一漂”。漂流全程3公里,大小落差有20余个,最高落差有2.6米,两岸林密岩奇,兽跃禽飞,和谐怡然,派原始 景象。良好植被的水源涵养和水质净化,造就了可与九寨沟媲美的秀水。河流顺山势而下,千回百转,曲径通幽,大有“山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的新奇。
浙中之巅,登牛头山!

牛头山人迹罕至的天然森林,耐人寻味的奇树异木,雄奇绝险的峡谷断崖,美不胜收的溪水瀑潭与一尘不染的生态环境,形成一幅幅意趣横生的优美画卷,具有“雄、奇、险、秀、幽”的特色。

牛头山自驾线路:
上海--沪杭高速--杭州环城--杭金衢高速--金华--武义--柳城--牛头山
上海:沪杭高速-----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武义出口下,全程约400公里,车程约4小时; 杭州:杭金衢高速------(要金华时拐到丽水方向)金丽温高速------武义出口下,全程约220公里,车程约2.5小时;
南京:宁杭高速------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武义出口下,全程约500公里,车程约5小时;
苏州:乍喜苏高速-----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武义出口下,全程约400公里,车程约4小时;
宁波:甬金高速------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武义出口下,全程约300公里,车程约3小时;
温州:金丽温高速,全程约220公里,车程约2.5小时;
台州:台金高速------金丽温高速------武义出口下,全程约150公里,车程约1.5小时;
金华:金丽温高速,40公里;
义乌:走高速,车程约1小时;
浦江:走高速,车程约1小时;
东阳:东永二线------永武二线,车程1个多小时;
磐安:东永二线------永武二线------S40省道线,车程2个多小时;
兰溪:走高速,不到1个小时的车程。

浙中之巅,登牛头山! 浙中之巅,登牛头山!
2016年5月15日,穿越者部落的小伙伴们结伴同行,自驾到浙江省武义县马遂线15公里处,开始了一天的“浙中之巅,登牛头山”的活动。

穿越者部落,官方QQ群:义乌193384342、上饶344833201、杭州241307299,以周日开展各种登山、徒步、穿越、露营、骑行、毅行、溯溪、攀岩、岩降、瀑降、户外救援等户外运动,费用AA,是一个自愿参与、责任自负、结伴同行的非正式临时团体,这里没有先来后到的前辈,只有后来居上的强者,背包革命,驴行天下,欢迎户外爱好者的加入!
浙中之巅,登牛头山!

时光荏苒,带不走的是美好的回忆;岁月如歌,留下的尽是人生的珍藏。从春到夏,从秋到冬,我们背负着梦想的行囊,我们唱着欢快的歌谣,在四季轮回里走过山山水水,在心底铭刻着那一幅幅最醉人、最绚丽的风景……

安静的大自然,神秘葱郁的大山,那轮落日,那行游者,那展翅高翔的雄鹰,那遗落谷底的幽蓝,那长河,那崖谷,留给我们无尽的遐想,以及悸动的渴望。就让我们用足迹诠释生活、用激情演绎人生,让我们共同来回顾一下那些挥汗爬过的山、背包走过的路和用心看过的风景吧。
浙中之巅,登牛头山!

牛头山是浙江中部地区天然森林植被保存最为完好,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公园内天然阔叶林占优势,大树参天,森林覆盖率达99%。园内有木本植物72科199属43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南方红豆杉、钟萼木(伯乐树)2种,二级重点保护的有长叶榧、凹叶厚朴等6种。主要依赖森林而生存的陆生脊椎动物有4纲29目7l科26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白颈长尾雉、云豹、豹、黑麂等4种,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大鲵、虎纹蛙、白鹇、猕猴、穿山甲、黑熊等3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