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累与痛交织、雨与汗混合,痛苦但快乐着!记雨雾中的唐县四山连越

五月十四日,华北大部分地区阴雨绵绵,本来我们团队也因为天气没有安排出行进山的活动,但在保定的一个兄弟团队群里,得知我的好友,保定二二户外群的领队--苍天无泪准备带队风雨无阻走唐县四山连穿,为他们端午节的鳌太重装穿越进行拉练。这条路线是他几个月前刚探出来的,所谓四山连穿,就是指从唐县的杏唐沟开始,一路沿山峰穿越到全胜峡、清虚山、西胜沟,最后从西胜沟回到起点--杏唐沟外的停车点。这条路线都是从这四个景区间的山峰和景区边沿走过,基本不进景区,全长大约三十多公里,有几次较大爬升,个别路段陡峭难行,很有挑战性。于是,我很动心,因为,这四个景区我基本都去过,也走过从清虚山到西胜沟的穿越,但把四个景区连起来穿越,还真没有走过。对于驴子来说,没有走过的新路线总是会有很大的吸引力的。没有犹豫,联系了几个团队里还算较强的驴友,便参加了这次活动。这是我们8264河北自由翱翔9名队友到达行唐沟停车点后的合影,可以看到,雨水已经开始下起来啦,为今天的穿越增加了难度系数。

保定的队伍来的不少人和车,加上我们大约有四十左右。大家在唐河边的停车点收拾好装备后,就开始向着杏唐沟出发。也有不少保定的队员是跟着来玩的,并不打算走完四山的连穿。苍天无泪也告诉大家,跟不上队伍的就原路返回到停车点,不要逞强,避免在山里跟不上大队造成迷路。

我们从停车点向北进了村,之后沿村右的一条小路上的山,村左的大路应该是进杏唐沟景区大门的正路。上山后,能看到左侧山谷里的杏唐沟。我们沿着山上的小路前行,大约两公里后,也进行到了杏唐沟谷最里面。

我们最后也沿小路进入到杏唐沟山谷里,这里的小路一直向山谷深处,海拔也慢慢增高。据说现在杏唐沟景区已经关门不再接待游客,沟谷里具然都有了羊圈,可能是当初经营的不好。不过这也使杏唐沟慢慢恢复了自然的本色。

杏唐沟(又名杏唐沟大峡谷)位于河北省顺平县神南乡王家庄西北,地处太行山东麓,是道教 名山青虚山的一条支脉。杏唐沟被当地人称为二十里大峡谷,一切景物皆“自天地之生成,归造化之品汇”。沟内气候凉爽,泉水常年流淌,两壁陡峭险峻,沟顶古树蓊郁,山腰飞瀑叠泉,四季奔泻不止。绵延十余公里的沟溪峡谷,丹屏翠碧与飞瀑流泉交相辉映,树藤姿态万千,小桥曲径,栈道悬空,山花烂漫,鸟飞鱼跃,集奇、幽、险、秀为一体,历史文化深厚凝重。现存多处自然、人文遗迹,一线天、乌龙潭等令人神往,不二庵、西域古寺、悬空寺等静等您来求佛探道。

细雨中,我们紧紧的跟着保定的队伍前行,但时间一长,还是慢慢拉开了距离,好在大家都有对讲机,道路也比较明显。

• 雪莲007

快到山谷尽头的时候,看到一个较大的羊圈,里面关着很多的山羊。过了这里,小路就开始上升了。我们也一路上系了不少红布条,做为下次带队来这里的路标。

从这个红布条沿小路上去后,我们基本就到了杏唐沟尽头左侧的山脊。这时,我们基本在细雨中行进了大约十公里。后面没有跟上的队员,苍天无泪就用手台指挥他们原路回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