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宁汉

活动时间2016513-15日小三天

活动地点河南辉县市万仙山景区

组织:宁河户外梦之队、天津绿海户外自由行

参加人员19

路程:单程约800公里,行程约9个小时

两天徒步里程:约39公里,爬升800

活动性质:半休闲半户外

主要徒步线路

第一天(25公里):景区大门—南坪村—龙潭沟—黑龙潭—丹分沟—丹分村—黄龙洞(山西)—昆山挂壁公路(山西)—昆山村(山西)—豫晋界—万仙山西门—将军碑崖上徒步道路—观景台—崖上人家—红石桥—天池—郭亮村停车场—当晚入住谢晋居(当天徒步时间约9小时)

第二天(14公里):郭亮影视村—鸳鸯石—滑索—喊泉—返回郭亮村—绝壁长廊(郭亮洞)—返回村头—崖上公路—鬼子炮楼—会逃站—天梯—景区大门(当天徒步约5小时)

河南万仙山景区位于河南新乡市境内的辉县市沙窑乡境内,与山西晋城市陵川县的王莽岭景区相邻,万仙山景区因郭亮影视村和郭亮挂壁公路而闻名全世界。

郭亮村被称为“中华影视村“一点也不为过,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曾经拍过60部影视剧,主要有《举起手来》、《清凉寺钟声》、《走出地平线》、《战争角落》、《花木兰》等,村里的80%村民都当过群演员。著名导演谢晋曾经三上郭亮村,称此村为“太行名珠”,著名画家张仃称这里为“华夏奇观”。

郭亮村位于万仙山景区的核心区域,在海拨千米以上的千仞红岩石绝壁之上,这里就是一个世外桃园,在开凿绝壁长廊之前,全村人靠唯一的一条天梯进出大山,村民生活相当艰苦,自从40多年前老村长带领全体村民开凿绝壁长廊之后,才打通了山民通向外部世界的致富大道。郭亮村因人而得名,相传在西汉末年,天灾人祸,民不聊生,太行山民郭亮率众起义,朝廷派重兵镇压,郭亮设“悬羊擂鼓”之计,趁机逃走。后人为了纪念这个机智的农民起义军领袖,将村名改为“郭亮村”。这里的山民因地取材,村里的所有房屋全是用当地的红岩建造,到这里你会看到一个纯脆由石头组成的世界,石桌、石凳、石头房子、石磨、石碾、石院墙、石桥、石板路,还有石坑,房顶也全是石瓦,举目全是石头,真有一番山村野趣,让我们这些城市里来的人大开眼界。

2016514日上午10点,我们天津绿海户外和宁河户外梦之队的19驴友经过近800公里的长途劳顿后终于来到了万仙山景区的大门口,昨晚下了一路的大雨,当我们到景区大门口时大雨已经变成了蒙蒙细雨,大家都感谢老天爷的照顾。为了完成今天的25公里徒步目标,我去大门口匆匆换了票我们就赶紧进入景区了。

万仙山门票80元,绑定景区内小交通费45元,合计散客门票125元,我们走团体票为89元。不过虽然购买了景区小交通的车票,但是对于我们不走常规路线的“驴友”们来说,纯粹是浪费,花了钱我们也绝不坐车。我们进入景区没有坐车走常规的旅游线路,而是按计划沿着小交通线路相反步行走的户外线路。我们进入景区就直奔南坪村,日月星岩石,而后走龙潭沟、丹分沟徒步线路了,因为我们就是来驴行的,就是来体验徒步爬山的乐趣的。

当天的天气是相当地给力,一上午也没有碰到预报中的大雨,我们的91019位驴友体力也是相当给力,比我预想中的要好的多,大家一路又说又笑,边欣赏美景边拍照,基本始终在一起,没有一个人掉队。

蒙蒙细雨时有时无,正是爬山的好天气,大家说说笑笑,一路拍照,一路紧追猛赶,一点也不觉得累。山里刚下完雨,湿气很大,雨水落到地上受热变成蒸汽升腾而起,似云似雾飘荡在山谷之间,远远望去,如同到了天界一般,我们感觉到自己仿佛变成了天上的神仙,难道这就是“万仙山”名字的由来么?大家都在拿着手机和相机不停地朝各个方向拍个不停,感觉到再多两只眼也不够看的,再多一只手也不够拍摄这人间美景的,更有男女老少们还一路高歌,不管多大年龄的人在这难得的仙景之前都兴奋地象个孩子,又喊又跳,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有多高兴似的。

从龙潭沟到丹分村都是台阶,过了丹分村就是小公路,大约走3公里就到了豫晋界处的黄龙洞,属于山西的景区,门票30元,过了收费处向上走400米的台阶就到了黄龙洞口,看在山西老乡的份上我们没有花门票,所以没有进洞,直接沿着洞口前台阶上右手边一个不起眼的小野路向上往山西境内的昆山挂壁公路上爬去,这一段爬升虽然只有500米左右,但是基本是当年山民走的野路,坡度很大,全是碎石头,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走了,一般人游客不会知道这条路线。我在前面领路打头阵,渔阳闲仕哥在中间保护着几位美女们,野蛮人大哥在后边压阵收队,几位老驴不停地喊着提示大家注意安全,我们的队伍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沿着悬崖峭壁,手脚并用地爬进了山西境内的昆山挂壁公路。

昆山挂壁公路是昆山村通向大山外边的唯一通道,全长约3公里,向上出了洞口就是山西王莽岭主景区(也是国家4A景区),下行6公里就是山西陵川县的昆山村。昆山挂壁公路里边比郭亮挂壁公路要窄,只能容一辆小车单行,但是它的长度要比郭亮洞长很多,个人感觉洞里洞外的风景比郭亮洞也要好得多,只是这是属于山西境内的村村通工程,没有对外开放,所以一般人到不了这里。

过了昆山村就看到了万仙山景区的西门。进入景区大门不远就有一个“人”字路口,向右前方下行路过国家万仙山将军岭攀岩基地即到南坪村,向左前方上行一直走就可以到郭亮影视村,我们沿着向左前方的路前行的。从这里前行到郭亮村大约有8公里的小公路,大约徒步时间约两个小时,在快到村口2公里的时候右边有一个观景台,可以欣赏到山谷对面开凿在半山腰的郭亮挂壁公路(即郭亮洞),当晚我们在村里入住到谢晋导演当年拍《清凉寺钟声》入住的农家院,即谢晋居。

郭亮村一共有约80户人家,300口人,下边沿街都是新盖的三层楼房似的农家客栈,后边半坡上的才是真正的原来的石头老屋,影视剧中的许多场景取自古村中,那不足两米宽的小巷,那光滑的石板路,那木棱雕刻的小窗,用石头砌的古朴的院墙和大门口,无不是吸引着我们这些住在高楼大厦里的城市新贵们。

第二天早起我和“似水流年”5点起床去村子北边的景点,走了大约2公里到了喊泉就往回返了,吃了早饭我们又去村口欣赏了天池,天池下边就是郭亮洞,沿着洞口往下走约3公里可以到景区大门口。我们没有往下走,而是返回村口走崖上公路到鬼子炮楼,从先民们唯一的下山路天梯走下山的。中午11点我们出了景区的大门,在大门口照了合影就返程回家了。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万仙山景区门票和小交通费捆绑销售后,景区里所有的小交通并不是随便坐了,景区里的大公共汽车是景区小交通费包含的交通工具,且每人只能乘坐3次(三个区间),景区内交通路线是一个逆时针单行循环路线,只有在站点才能停车,半路上为了安全起见不能随时停车,更不可能随时乘车,停靠的主要站点有郭亮村、景区西门内、日月星岩石、南坪村、景区内第二停车场、景区大门售票处等。

由于万仙山景区比较大,景区内的各个景点之间徒步路线比较长,所以景区里又安排了不少电瓶车用于接送不愿走路的旅游者到偏远的的各个景区景点的,是另外单收费的,跟据距离的长短10-20元不等,另外景区里的红龙洞,白龙洞也是单收费的,每人每次30元,个人感觉没多大意思,不用去看了,花这冤枉钱不值当的。

提醒外来游客注意,在景区售票大门外的沙窑第二停车场和位于景区外10公里的南寨停车场有不少的当地村民在招揽客人,最好不要跟他们嗒咕纠缠,他们都是景区大门外附近村子里开农家院的村民,如果你住到他们家里不仅离郭亮村比较远,游玩不方便,第二天还得二次进景区,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发现条件不太好想要不住宿时,他们一般会翻脸,你很难脱身。在景区里的南坪村、郭亮村、丹分村、崖上人家、南马庵等村都有的是农家院,价格标间和三人间都在60-150之间不等,分淡旺季和周末、非周末,能不能搞下价格来,就看个人的资色和个人的口才了。吃饭最后提前问好价钱,省得最后算帐的时候费口舌。

做为走出家门的旅行者我们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抱怨当地村民的服务态度,不要责备景区的服务设施,更不要因为自己的口味和喜好跟当地村民或小商贩们因为商品价格的问题而发生矛盾。不要因为一时的斤斤计较而破坏了我们出行时的好心情。返过来想一下,是我们的到来给当地村民宁静的生活带来了打扰,试想一下如果一个村子每天拥进来数万人,就是带来的垃圾、汽车尾气和噪声污染的影响对当地的村民影响也是巨大的,我们给他们所创造的那点价值远远补偿不了当地的优美的自然风光带给我们的享受回报。

就在第二天我们走天梯下来出景区大门口的时候,前一天从南寨送我们来景区大门口的摆渡车一个也没有了(景区大门离南寨停车场约11公里),原来是景区外的村民跟景区闹矛盾把进景区的所有的公路都堵死了,幸运的时我们正好在第二停车场搭乘上了一辆写着去新乡的长途车,正好能坐下我们19个人,是景区里安排的免费送我们去南寨停车场的,我们很庆幸前一天没有把自己的车开进来,否则我们当天肯定不可能那么顺利走出景区了。

短暂的两天快乐时光很快就结束了,期间我们碰到了许多不该出现的小插曲,但是也偶遇了许多平时别人看不到的美景。相比在雨后看到的人间仙境大美风景来说,前一天高速公路上的走错路事件,一路上的大风暴雨,景区门口的村民堵路堵车事件,都算不得什么,冥冥之中我们的每一次旅行总是这么顺利,因为我始终坚信,我们这是一群快乐的制造者,无论生活给我们什么,我们永远是快乐的。

感谢与我们同行的绿海户外的友友们,特别感谢蓟县渔阳休闲仕,野蛮人大哥和花木兰大姐带给我们一路的欢乐,期望着我们的再一次同行。

(本人声明:由于本人手机进山时摔坏了,一张片片也没有拍,贴子里所选的所有片片都是同行的驴友们照的,都是我从群相册里偷来的,如有雷同在所难免,望谅解!)

图中粉红色线路是我们两天来的徒步线路,大部分在景区里,只有昆山挂壁公路段和天梯段在未开发的景区内,比较危险,有点强度。

万仙山成仙记(挂壁公路攻略)——宁河梦之队、绿海户外户南太行自由行。 宁河户外梦之队,天津绿海户外一行19人在万仙山景区门口合影
我们是一群制造快乐的人,我们到了哪里,哪里就有欢乐。我们背后就是山西河南两省交界处的昆山挂壁公路。

这是从郭亮村去往天梯的半路上,天梯是郭亮村当年在开凿挂壁公路之前唯出的出村道路。

万仙山景区因郭亮挂壁公路而有名,甚至有许多人只知道郭亮村的挂壁公路,而不知道万仙山景区,其实郭亮村只是万仙山景区里的一个景点,不及景区面积的十分之一。

这就是位于山西境内的昆山挂壁公路,规模和长度一点不次于郭亮挂壁公路,只是里面较窄,只能单行,没有被开发成景区,是山西省昆山村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

从昆山挂壁公路向外看,远处的山谷里云雾飘渺,山头若隐若现,仿佛天上的仙境一般。

人在洞中走,仿佛走在天堂里一样,我们感觉自己仿佛成成了神仙,难道这就是万仙山名字的由来么?

来自天津绿海户外的四大美女,有想认识的我可以给介绍啊!

位于郭亮村头的乳泉门是专为拍摄《清凉寺钟声》而修建的,成为影视村的标志,在这里几乎美术写生的学生们都在这里采风作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