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

走进石门奇境,感受天心律动 ——游搁船尖记

走近石门豁口(关口),一股飞流冲关而出,跳下近20高的绝壁山崖,化作银丝状线瀑散入崖底的碧潭,溅起一弯银乳般的雪沫浆花。

“石门九不锁”指的就是九道不锁的山门,九沓绝壁高崖,九大悬空漂浮的瀑布,构成景区独领风骚的气势恢宏的自然景观。故元代徽州大儒,郑玉观后高吟:若将泉水比高下,应是东南第一山

走进石门奇境,感受天心律动 ——游搁船尖记

上观溪水流经的豁口,左侧峭立的石壁,形状恰似门扇嵌在门轴上被推开状,溪水从被推开的门扉里流出。

过了瀑布,继续往前,来到的是石阶梯,拾级而上,石阶较陡,也较窄。

走进石门奇境,感受天心律动 ——游搁船尖记

走过石阶,再爬过一个陡梯后,转角处,有道石门仅容一人通过。

门内又是一道瀑布,状似反写的“Z”字嵌在石门之下。这大概就是第三关了。瀑流在陡立的石门道口下泻,撞击着崖壁旋转回流一小段石床,然后纵身跳下高高的崖壁,潜入崖下如翡翠般碧绿的深潭……

走进石门奇境,感受天心律动 ——游搁船尖记

站立在瀑布的石门上,侧身回眸,峭壁右侧依立着一巨型山羚羊石,头高高昂起,目视着穿行于石门的客人,羚角和耳目更栩栩如生……

到达第四关·解关:通济门。

走进石门奇境,感受天心律动 ——游搁船尖记

此门民间称蝴蝶门,因它的两扇门像一只蝴蝶张开的两扇翅膀,翅膀的中间夹着蝴蝶的身体,故称。如单看那巨型蝴蝶的身躯,则更像一艘扬帆的大船的船尖即将冲出山门远航西去。从位置上看,大船正好扼守在内城和外城的分界点上。两股流水从蝴蝶的腋下流出至胸前合于一处,然后夺山门而下,形成挂壁飞瀑。

关内有亭,曰静心亭,历代名儒修身养性之所也。

走进石门奇境,感受天心律动 ——游搁船尖记

站立亭中,临渊而立,涧中雪瀑飘飞如练,碧潭连连;巨岩高耸,形状奇异。驻足欣赏,无不叹为观止。思此处远离尘寰,真静心养性修炼真功绝佳之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