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20160423-0425风雨雁荡尖 失足划岩山

查看:2001 | 回复:7

雁荡四尖想去很久了,无耐一直没有户外团体组织合适的行程,自己过去交通也较为不便,这次友人江河开小车过去,加上雷鸣和我三人一同穿越雁荡四尖,总算了了一桩心愿

D1, 上海莘庄(1951)-雁荡山灵峰景区(015

下午下班后地铁赶往莘庄地铁站,在家乐福买了面包后找到江河的汽车开往雁荡山,本来订的是19点的出发时间,因为我路程较远,又要买东西,所以耽搁了不少时间,过了零时才到达雁荡山,路上还不时阵雨,我们一直担心第二天的天气,预报是小雨,不过一路上的阵雨还是让我们颇为担心,而上一次的大明山雨中徙步更是让我们心有余悸,心里只好祈祷明天雨水不要太大就好了。

D2,响头岭村(600)-长缴村(621)-雁湖尖(900)-凌云尖-百岗尖(1347)-乌岩尖(1600)-灵峰景区(1830)约22KM

之前从网上查过功略,四尖起点一般有三个,舟山村、长缴村梯云谷、庄屋村,舟山村上最近,长缴村和庄屋村等长,因为长缴村离宾馆最近,我们就选择这里出发,而走完雁荡四尖一般是11小时,我们担心下雨时间会有拖延,5点就起床,洗漱完吃完早餐6点从宾馆出发,路口打车60元到起步点长缴村,621分正式出发,天气还不算差,没有下雨,不过看天上阴阴的气象,今天的雨水是少不了的。顺着村口公路公路向山上进发,一早已有好些村民出来晨运,一直到公路尽头的黄宗羲祠,再沿着右边的山路上去就开始了真正的雁荡四尖之旅。

长缴村入口

半山上一游泳池收费处,已荒废了吧,不过里面的水还是很清澈

黄宗羲纪念馆右边山路上山

• rfpy 开始的石阶路还好走,一小时后就到了一片的竹叶林中,天上也已开始下起细雨,经过春雨的滋润后,路边的竹叶更是长得飞快,山路本来就窄,竹叶早已把山路淹没,我们都是在竹叶林中寻找着前行的路迹,而衣服也早已被叶 ... 2016-5-21 17:15

rfpy 发表于 2016-5-21 17:09 雁荡四尖想去很久了,无耐一直没有户外团体组织合适的行程,自己过去交通也较为不便,这次友人江河开小车 ... ...

开始的石阶路还好走,一小时后就到了一片的竹叶林中,天上也已开始下起细雨,经过春雨的滋润后,路边的竹叶更是长得飞快,山路本来就窄,竹叶早已把山路淹没,我们都是在竹叶林中寻找着前行的路迹,而衣服也早已被叶上的雨水抹湿,本以为穿过一片竹叶林后的路会好走,可不长时间又一片竹叶林,问江河才知这种竹叶林要一直要延续到雁湖尖,而过尖后也还有一段这样的路,想想这样可惨了,注定今天上午身上都会是湿嗒嗒的了。

一大片竹叶林

9点钟到了山上一草荀,这里是三条去往雁湖尖的山路汇合处,不远的山岭就是雁湖尖,大家看到第一尖就在眼前都异常兴奋,加紧脚步向山顶冲去,到了山尖,正好小雨暂停,一眼望去,四周群山被云雾环绕,一些只露出小小山头,一些山脊和远处山头又围成一个不连续的圈把云雾包围其中,像似一个渔船停靠的港湾,这景色真是美极了。

两个半小时后看到雁湖尖了

刚上雁湖尖时细雨过后一片壮丽云海

雁湖尖景色,远处右上方即为雁湖

从雁湖尖向第二尖凌云尖走去,路上又开始下着小雨,山中的云雾被大风吹起,刚才那漂亮的云海也已消失,我们面前的是能见度不足十米的浓浓大雾,别提看什么风景了,连前方的山路有时都难以辨认。我们沿着山脊前行,路上经过功略上看过的大片石,没来之前以为这里是很危险的,到了就知道这里的大片石其实很稳,再多几个人站上去都不会动摇,而最陡峭难爬的石顶,我们先一人爬上去后再用绳索攀爬,其余人都顺利登上石顶,这一段下山跟武功山的金顶至发云界一段有相似,相似的石坡,相似的绕山,不过长度就短不少,我们满怀憧憬的朝着第二尖走去,预计11点半左右即可到达,可是我们过了13点还没有找到凌云尖的石碑,线路也是肯定没错的,当时也不记得第二尖有没有立个石碑的,或者已经过了自己还不知道,就这样我们在1347分到了第三尖-百岗尖

在通往凌云尖道上的悬崖峭壁,需手足攀登 IMAG0161.jpg

风雨过后便是大雾四起,前方的道路基本看不清楚,只能边走边探

[attach]39478914[/attach]

顺利到达百岗尖,这里是乐清的最高点

到了这里,就剩下最后一个山尖了,而到第四尖前需要经过一个考验,经过一个部队的雷达站,而这里规定是不允许外人进出的,虽然之前有不少的驴友登记身份证、检查手机照片好放行,不过也有被拘留的,而雷达站也一再声明不再允许驴友通过,所以我们这次能不能过去就要赌一赌运气了,在百岗尖向前走了约十分钟后有一叉路,直走就是往乌岩尖,往右的树枝上挂了许多红丝带,这里下山的路,看来好多驴友都是从这里下撤的,我们义无反顾的朝着乌岩尖走去,今天来雁荡山就是为了走四尖的,不到最后一刻我们也不会放弃。时间不长,我们就到了军事管理区,这里的通路已经让官兵用铁丝和木板隔开,不过旁边已被前行驴友撕开一个大口,从这里就可以翻过去,一过去就可以看到像是侦测气象的大球,下面就是九曲十分弯的盘山公路,我们以为在这里就会有人把守,所以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手机相机等早已收好,怕被逮着引起麻烦,我们沿着公路下行,走了好长一段,中间有看到哨所、防空洞,但是不像想象中的有哨兵过来搜查。我们一边看着对面将要攀爬的乌岩尖,一边得瑟的走着,以为就这样就可以顺利地去爬乌岩尖了。就在离入口还有两个转弯的时侯,前面一道关卡横亘在路中,一位年轻的哨兵站在关卡前正等待对我们进行检查。我们心想终归是遇上了,好在早有准备,该收的都已经收起,也没有大声喧哗,坦然地向前走去。小兵年纪很轻,二十不到,对我们也还客气,在检查了我们的手机照片,登记了我们的身份证信息后,小兵电话向上级申请,经批准让我们通过,之后告知了我们可能重复了无数次的话语:让我们以后不要再走这条线路,也让我们告知认识的朋友不走这条路。我们当然满口答应。哈哈,路上最担心的一件事就这么简单的解决了

我们选择走的军事管理区,山顶路被封,我们一翻而过

走在军事管理区内的公路上

回望军事公路

剩下的唯一有点难处的就是翻过乌岩尖后的那段三米多高的悬崖了,这是我功略上了解到的最难的一段。在通往乌岩尖的路上已经有一队人走在前面,这应该就是我们一路上看到留下痕迹的那一拔人,我们到这里才追上他们。我们跟这一队人中最后的几个一起翻过乌岩尖,到悬崖处时,前面的人有几个已经下去,还有四五个正在准备。我看了看这个小悬崖,高约三四米,近80度的斜度,在离顶上约半米处有一小凸出,他们已经用一扁绳挂在上面,让人可以抓着绳子绳降下去,这个凸出的地方是两个石头的裂缝中,比较窄,所以我们带的圆绳无法挂上,而他们的扁绳就刚好,我们人数不多,也借用他们的绳子下降下去。因为之前没怎么玩过绳降,以为要有一定的困难,不过可能是我对绳降的技巧有一定的了解,没费多大力气就下来了,而驴友雷鸣则是采用我认为高风险的正身屁降法,基本没用绳索就下来了,这点我倒是真佩服。之后也没太多风景,大家一块顺着山路下来灵峰景区,1833分出的景区大门,如果再过7分钟,景区就要开始收夜景票了,我们的时间刚刚好。

对面就是乌岩尖,已经有一队人马翻越其中

前行队伍已登顶,顶上两个蚂蚁似的驴友

我们还在路上

乌岩尖石碑

下山的路也不好走,别以为这是上山,坡陡路窄,这种陡壁这样下去更安全

这是乌岩尖下山最危险的一处,大石下面就是悬崖,需要绳索才能安全下降

雷鸣竟然不用绳索就轻松下来,太牛了吧

[attach]39479086[/attach]

下山时又有云海不断浮现

D3 响头岭村(700)-划岩山(8001200)-上海(1800

昨晚下了一场雨,早上起来时雨已停,天气预报划岩山会有小雨,看了这两天的天气情况,即使有雨应该也很小的吧,吃过早餐后驱车到划岩山正好8点。划岩山之前是需要收费的,因为景区亮点不多,一些道路、休息等设施配备也不完善,而且最出名的景点飞鹰道也太过于偏远,导致游客量不大,好几年前就已经完全免费,这里就成了户外人员的乐园。我们沿着景区内的游览线路先到了迷魂十八谷,这里其实就是在只能容一人通过的山缝中穿行而已,而且路面年久失修,也比较少人行走,这两天下雨后就有一点泥泞,几块铁梯的踏板也有些脱焊生锈,我们都小心通过。

划岩山既然是山,这两天又连续雨天,自然少不了的就是瀑布,整个景区有三四个雨量不小的瀑布,最出名的应该是水帘瀑和飞岩瀑了,两瀑布都是从二十多米高的山体中倾泻而下,化作万分雨滴落入潭中,虽然不很状观但却让人心旷神怡,而阵阵水气扑面而来更是沁人心肺。

几处不错的瀑布

爬上一个很陡的石阶,就到了划岩山一个重要的景点-通天洞,这里是从山体中的裂谷中凿出一个只能容一人爬出的洞口,在洞口处就有一家小餐店有简单的餐饮提供,我们在这稍作休息后就往最后也是最出名的飞鹰道出发。看地图从这里到飞鹰道要走近一小时,一路都是绕着山间小路行走,间中能看到山下村庄,途中也有两三家小店供应饮料、方便面等。

通往通天洞的陡阶,好几百级石阶,一口气爬上去需要一个强大的心脏

上面就是通天洞口

飞鹰道在整个景区的东南角,是沿着山上悬崖一侧开凿的几条人工走道,路宽不到一米,最窄之处只能一只脚踏上通过,旁边就是悬崖,为了安全,在几处危险的地方已经安装好铁索以供游人抓扶。看别人的游记图片觉得蛮危险,其实自己走完才知道整个走道都是十分安全易过的。

峭壁里凿出来的小路,旁边就是悬崖,险要处有铁索扶手,走起来并不危险

本来走完飞鹰道就是下山的回程路,到了山脚我们的行程就算是走完了,但是偏偏就在下山途中发生了状况,一向下山十分谨慎的我在下一个台阶时竟然摔了一跤,而且摔得还不轻,眉骨和下巴都摔破出血,下巴的伤口还挺大,而当时我整个人几乎要晕过去,脑袋里一阵阵的眩晕,感觉人的神志马上就要失去的感觉,而且伤处还在不停的流血,我想当时我的伙伴们看到我这个情况也被吓个半死,还好,经过半小时的休息,我的意识也慢慢恢复,血也基本停止,其它的已无大碍,确定一切正常后伙伴们才同意我继续下行,到了山脚找到一赤脚医生看了一下我的伤口后我才知道我这次磕得有多重,下巴一道三厘米长的伤口,这次肯定是要破相了,一想到这我心底一阵寒意,虽然长相不算出众,但是一道大的伤疤在下巴处这我无论如何接受不了,马上开车到黄岩医院看诊,被告知若想不留伤疤需回上海九院做整形手术,没办法,赶时间回上海,在途中打电话向认识医院院长咨询,建议我到浦南医院看外科即可,而且已经帮我联系好医生,到医院后医生说伤得不深,没必要缝针,我对医生的说法有怀疑,但此时再去九院的话也已太晚,简单处理一下后回家休息,以后的疤痕用些去疤灵之类的修复吧。后来想起在摔跤前才对着小庙里的几尊神像拍了几张照片,别人都说了不好对神像拍照,我刚走出小庙就摔了,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得而知,看来以后这些事情真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以后进庙里要多拜拜,祈求平安顺利,也但愿这一跤把我的霉运都摔没了,日后都好运当头吧。

这次的行程除了我受伤外其它都是很完满的,本来计划的下星期五一外出也因为受伤而搁浅,就当是休息吧,反正五一的天气预报都是下雨,心里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