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靖边净水鸟户外与定边野孩子户外徒步河套人遗址

“河套人”文化遗址位于鄂尔多斯高原最南端的萨拉乌素河流域(今乌审旗河南乡境内)。从二十世纪20年代初以来,在内蒙古乌审旗大沟湾、宁夏灵武水洞沟、陕西靖边小桥畔一带,发现了古人类的额骨、顶骨、枕骨、单个门齿、下颌骨、椎骨等化石。经古人类学家的研究,得出了这是三万五千年以前生活在鄂尔多斯的古人类化石的科学结论。
“河套人”遗址,在中国乃至世界是考古学、体质人类学等领域均具有较大影响的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址,对研究人类的进化过程和晚期智人的体质特征及旧石器晚期文化类型特征等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它是中国境内最早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存。
在未发现“河套人”以前,中国究竟有无旧石器时代遗存,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河套人”的发现,填补了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掀开了中国古人类研究的帷幕。同时,“河套人”作为具有丰厚积淀鄂尔多斯文化的人文始祖,对于研究历史悠久的鄂尔多斯文化的发展沿革有了追本溯源的科学依据,为进一步弘扬鄂尔多斯地区的民族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注明:资料来源网络
      靖边净水鸟户外与定边野孩子户外互动一起徒步河套人遗址,33人行程17公里,其中定边野孩子户外大部分是新驴,我们的路线是绕着河套人遗址转一圈。此次活动难得糊涂带队,我收尾。当我们经过沙漠时,驴子们明显特别开心,踩在软绵绵的沙子上面,尽管小心翼翼地行进,但是还避免不了整个鞋子淹没在沙子中。上沙坡时,很多新驴气喘如牛,走两步歇一步,艰难地爬到沙梁梁上。那一刻感觉很棒!望着四周的景色,仿佛来到仙境,就差一驼队经过,有的驴子兴奋的躺在沙梁梁上,眼前的绿让人顿时消失疲倦。当我们经过河流时,那蜿蜒曲折的小河一眼望去,好像没有尽头。蛋蛋是我们驴子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今年只有9岁,上小学一年级,每次户外时,他总是嚷着妈妈要来,这不,这次也参与其中。一路上,问我好几次还剩几公里,快到了吗?我说不远了,加油!现在孩子们很多都缺乏这样的野外生活,蛋蛋最值得表扬,他那种不屈不挠、不放弃的精神对他的人生肯定有很大的帮助与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