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好雨知时节 昨晚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 润物沙沙声

昨晚又是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现在已进入夏季,自然界的植物开始茂盛、丰腴,春作物也正值生长的旺盛期。这场小雨来的正是时候,下周小满,常言道“立夏到小满,种啥也不晚。”对在田间插秧种苗的农民而言,小雨补水润土又润物;对在户外远足键行的行者而言,小雨降温润心又润肺。
2016年5月15日,星期天,晴。
早晨6;30,和“贵族”等“为梦出征”21位友友从光大出发,9:00在藏山和从太原过来的60位友友会合。在领队的带领下一块穿越藏山。
藏山位于山西省盂县境内,因春秋时期藏匿赵氏孤儿而名扬天下,素有"藏孤胜境"之称,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当我们80余位友友们迎着初夏的霞光,漫步于仇犹古国的乡村田野时,从这温和的阳光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自然的深情。
穿越藏山从刘家庄开始,刘家庄村子不大,现在只有五、六十口人常住,村民以传统的种植业为生,也养点奶牛补充生活。刘家庄山沟很深,草木茂盛,树枝密布。山沟环壁都是峭壁万仞、壁上铺满绿叶,沟壑之底是弯弯的山路,典型的太行山山沟。抬头仰望,蓝天白云在一座座山头之间移动;低头一看,昨夜雨后的水滴在树叶上晶莹剔透;回头瞥目,80余位友友像绿营军一样在山谷中忽隐忽现,慢慢前行。
进入山谷,给人最特别的感受是:这里的空气真好!本身盂县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就很高,再加上昨夜小雨、今早太阳,负氧离子在山谷高密度“喷发”而出,友友们徜徉其中,舒服、舒服。。。腹部深呼吸,山里的空气杂质少,干净的氧气在身子里循环就等于给自己的心血管洗澡。尽情享受在户外,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吧。
逐步进入提升路段,由于这个季节,各类树木生长旺盛,密密的树枝已把以前走过的小路覆盖,领队往前先走了一段,全是树枝。再换条路,友友们原地休息,领队安排我和他从两个方向探探路,在树丛里转来转去,路找见了,我在树丛了也拍下了一些难得的荆棘密布的树丛照片,后来我的微信朋友圈的好友说我这几张照片像是在“野谷探险”,哦,也许这就是徒步的乐趣吧!
其实,在山里走路,小路不会忽然消失,因为这些路是附近村民们祖祖辈辈走出来的。有时小路会有同样宽窄的分支岔口,也许这是暂分叉而在不远后又合并,也许真是分道口。此时要根据出发前我们定下的要去的目的地的方位判断,大方向没错,沿着小路就能走到。在户外,准备工作很重要。
树枝依旧茂密,路逐渐清晰,沿着峭壁边的台阶拐了几个弯,地势越来越高。友友们齐心协力,爬过一段陡坡,站在树丛中,透过树枝的间隙,已经可以遥遥地看见藏山的最高处--灵霄殿。
站上灵霄殿,一览藏山小。极目远眺,一叶绿树,全是森林。现在刚进入五月,植物已经在快速地成长,以油松、翠柏为主的植被已经披满山涧,依稀可见的只有玉皇亭、老君庙黄黄的亭顶。远处山山相连、峰峰相依,藏山以藏“赵氏孤儿”而名闻天下,可你看看眼前藏山偌大的气魄,可以藏龙藏虎,可以藏日藏月。。。
返下灵霄殿,到达仙人岩,友友们在上面留下了一张张经典照。前面是北餐厅,中午了,吃点东西再下山,可里面只有方便面,算了吧,我最不喜欢吃方便面,下山再吃吧。在北餐厅喝点水,略作休整,赶快下山。途径老君庙、炼丹炉,我走了一条小路,崎岖弯弯,有好几段都是石块堆积的不规则台阶,这应该是最早村民们上山的路。现在,藏山南北两侧都有一条路标明显的盘山路。
沿着小路,很快就看见藏山入口处南北对峙的龙虎二山,从龙虎二山往下看就是水上观音,水上观音是后来修建的。崎岖小路和天门相连,天门北边是北天门,南边是南天门。从北天门长长的台阶拾阶而下,进入莲花寺。莲花寺有山、有水、有庙、有碑,更有“佛、儒、道”三教文化的融合,只是这里人文景观多了些。。。

在北门餐厅吃了饭,走向南天门,去看看“藏孤洞”。这是藏山最有价值的一片景区,整个藏孤、救孤以及后来的一系列故事,都是来源于这里。藏山的精华就在此处,这里有“三多”,一是碑多,浓缩了2600多年历史;二是庙多,以纪念赵氏家族以及众多义士的庙为主,这也是藏山文化的精髓“忠义”;三是历史真迹多,从天然“藏孤洞”到千年宋榆树、木牌坊、保恩殿、飞檐楼以及赵武正祠等等。我这几年户外活动,走古村也好,访山川也罢,每到一处,都要看看这里的庙、碑等等“老”东西,除去好多有记载的历史文物外,我发现好多古庙、古碑,以明、清以后修建、重修为多,藏山也如此,好多庙宇都是在明代以后重修的。
下午16:00,友友们陆陆续续走出藏山,我们和太原的友友们告别后,启程返回。
全程用时7小时,徒步10.5公里。
这是明末学者傅山的《留题藏山》,以此收尾。
藏山藏在九原东,神路双松谡谡风。

雾嶂几层宫霍鲜,霜苔三色绿黄红。
当年难易人徒说,满壁丹青画不空。
忠在晋家山亦敬,南峰一笏画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