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

七尖不带这样虐的!

正气苍茫在,敢为山水观?

阳明无洞壑,深厚去峰峦。

牛喘四十里,蟹行十八盘。

危襟坐舆笋,知怖不知欢

借张岱《泰山》做引,户外登山、观景最佳状态是眼睛在天堂,双脚在地狱。感受一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或“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
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的风景和意境。而天目山七尖重装穿越只剩下“牛喘四十里,蟹行十八盘”。

天目山七尖穿越不单是时而直线拔高时而直线下降强度方面的虐。由于没有景色的刺激来弥补身躯的疲惫。更感“自虐”!

用数据说话是硬道理,天目山七尖重装西东穿越距离42.7KM,上升3KM,下降3.72KM,共计:49.42KM。第一天用时13小时,第二天用时10小时。详细数据如下:

1、下车起点到“仙人顶”连续3个拔高433M,前2个拔高对新户外的就是一个打击,没有控制好速度或体能没有跟上的可能就要下撤。

走了一段平路一个直线下降,貌似雨水冲刷带,松土路滑。穿树林两段拔高246M“龙王山”的三岔口。

2、轻装冲“龙王山”上下拍照30分钟。接着一个直线下降的238M陡坡没带冰抓的只能“蟹行十八盘”了。

走了2个缓坡上上下下也是惬意缓解一下下坡的压力。接着苦逼的上坡又在竖立面前,两个拔高共计320M,还加了翻越石头的运动项目,对脚短、平衡不好的可是痛苦的“佐料”。

3、路边一块石头就叫“药王峰”,晕。可能走到这,一般的人要药王“补药”救命了。我们就在这补了午餐。在那可以看到“千亩田客栈”的蓝色铁皮棚顶。

从石头翻下去脚短、平衡不好的朋友一定的揪心揪肺,骂骂咧咧并痛苦走下去。这里人气最旺,一群攀岩学校的小孩们来此拉练,山谷叽叽喳喳顿感热闹。山谷有一小路绕山而过就20多分钟。上顶者只有直行。

410几分钟登上“千亩峰”,要穿越,就要花40多分钟下乱石坡。坡陡碎石浮动,处处危机。看路边那根根肢解的登山杖,怎不叫人心惊、叫人胆颤。奉劝还是登顶后原路返回绕山而过吧!

“千亩田客栈”可以补水,修整。体力不行的可以考虑到“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东岗站”下撤回家。

5、补充过后走游步道大家也是那个爽,“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东岗站”门口是一个大选择。走公路15分钟到达会合处(远看通信塔处或是保护区的检查站),或翻越“桐杭岗”要1个多小时。228M的直接拔高叫人没法喘气。接着346M的下坡叫苦不迭。

重装穿越到此要寻找扎营点了,我们到“茅草山”的“九条湾”扎营。“茅草山”不是山是一个地名(看攻略是也容易搞错了)。体能好的可以直接翻过“仰天坪”路程差不多。到“仰天坪”下四岔路口右下的补水点扎营。

6、“九条湾”有零星的分布了农家,也有规模不大的客栈。对一天疲惫的队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就此安歇吧!D1天行走25.5KM.7、第二天开始一路平缓山路,这是一个很舒服开端。到蔬菜基地结束,“虐”扯下伪善面具,露出那狰狞面孔。在糯叶林中狭窄的山道上拔高135M。“仰天坪”狗血下坡路,湿滑泥泞。如过山车般直降264M。四岔路口,直上“大岭”到“大仙顶”,右下后拔高后和大岭穿越路汇合。 直上大岭路比右下的路要少拔高20M。到一座新做的木屋客栈有分岔口,直下到村庄下撤,左边木屋的后面有一条山路向“大仙顶”进发。8、木屋左走一段平路,接着就是要命的直接拔高277M。还要翻石头啊!脚短的,我就不说了……。到了从大岭过来的交汇路处,辛苦……!你认为该缓缓了,还要90M拔高。终于到一个峰顶,高兴欢呼!!!下坡、下坡50M,靠,还要下坡。天了,下去了怎能爬上“大仙顶”。不要叫,还有一个160M直线下降,“蟹行十八盘”也都救不了你。9、接着三段拔高,坡度不陡。可能也看到我们累了,就这样登上“大仙顶”。欢呼吧!下山从第一个小玛尼堆左侧下去。直下翻到山脊右侧(西天目范围)经过草堂(茶园),最终响板石,到公路。左下经过和尚棚、菜园地、诗公学苑。上昭明寺、下昭明寺。下降618米,山路加台阶。也是够一壶的!水深火热看官浏览上面文字及数据,对七尖的“虐”情况也有了初步的了解。为突出“虐”,天气也选的“好”,5月14日天气预报33°,万里无云。午时从“龙王山”到“药王峰”2.5小时暴晒,直接接受阳光给于的“恩赐”。裸露的皮肤直接晒伤,晚上没法触摸。一星期内开始蜕皮。正午裸露在阳光下走着最长的一个上升,虚脱,脚如灌铅。“虐”!5月15日,早上7时大雾锁山。人在混沌中前行,焦虑影响着情绪。9点大雨提前一小时与我们见面,本已湿滑的道路更显泥泞。下“仰天坪”坡速度比上坡还有缓慢。大风掀起雨衣,大雨打湿衣服。风儿夺走身上仅有的一点可怜温度。双手在外感受到冬天低温才有的痛。在雨中双脚机械向前迈进,一分都不敢停下。只有山蚂蟥密麻麻的在那扭动着身躯,跳着妖娆的舞蹈欢迎我们的到来。只能说一句:“虐”不带这样玩的,宝宝们都惊呆了!山蚂蟥“度娘”是这样说的:山蚂蟥,学名叫山蛭,和水蛭类似……啰啰嗦嗦的“度娘”总是说一大堆!在户外山蚂蟥作用是这样的:1、提速,发现蚂蟥后整体队伍速度明显提高,大家很自觉的加快速度,比喊口号,比打“心灵鸡汤”要强百倍。直接超过了钱的作用。2、塑造,本不太出声的“可微”可以发出八个八度的惊悚高音,响彻山林。野兽都吓走了,何况人了!同时激发舞蹈天赋,看见蚂蟥“可微”立马可以跳“江南斯戴尔”3、对我们来说咬上一口也可以防血栓,降血压等。呵呵,最好是不要咬,但又不是我们说了算。冰抓这次能相对轻松的过七尖,要表扬冰抓。下湿滑陡坡不要担心滑倒,减轻了腿部肌肉的紧张,降低精神疲劳。上坡不会滑脚,每脚的力都能全部转换成前进的动力。要点赞!人物篇户外活动就是不同人、不同的时间走着相同的线路。人是每次活动的灵魂。通过户外能体现一个人品行及对活动的态度。特别是比较“虐”线路,扯碎参与者的层层面具,露出内心中的自我。好队伍需要自律的队友和能调协的领队。所有的“心里鸡汤”都是放屁。 AA户外,由于人之间没有强大的制度约束,也没有明确的利益驱使。都靠每个户外人内心纯洁的“自律”,这也是最崇高的思想境界。由于和各位同行者相处时间不多,在描述和刻画不准确处请多多海涵!也可以直接通知我修改。同时先后次序除队长外,随机出现不分先后,呵呵!1、叶子(女领队)户外女领队少,重装女领队更少。领队=协调+户外综合能力+体能。体能和户外综合能力她没有优势,但超强的协调能力能吸引素质高户外参与者,弥补其他的不足。在处理“冰棒”要过六尖扎营,化解队伍部分人员在“安吉龙王山自然保护区东岗站”下撤就使用协调技巧,保证队伍能全数穿越。其中没有口号,也没有“心理鸡汤”。只有朴实,接地气的语言,可见她在队友心目中的分量。第二天由于大风、大雨,前面队友没法停下来等后面的队友时,能切身处地理解队友难处。这样的领队应该点赞。2、山脉(女)山脉姐年龄近60岁,能重装出行本身就是奇迹。也是一个有故事的户外者。这次穿越第一天由于过石岗时大腿拉伤,被迫大家分了些装备。第二天这么恶劣天气下说什么也没有要大家分担。坚守着户外独立、自助原则。这是所有户外者学习的榜样!3、梦梦(女)她有一个细腻的心灵,但裹着粗线条的外表。是队伍中的“开心果”。插科打诨、调节穿越气氛。有着鲜明的户外理念:自助、理解、感恩。4、可微(女)20多岁小姑娘,为走博格达,被“叶子”队长强行拉练。一路上没少被像家长般的“叶子”唠唠叨叨。也源于有家长般的“叶子”她就有如小孩般的依靠,结果出来就带了个人出来。为此又被“叶子”唠叨一通。5、冰棒此兄有腱子牛般的身体,超强的平衡性。行走如风,第二天恶劣天气对他的步伐丝毫没有影响。想法很多,精神执着。在“扎营点”问题上能顾大局,有着户外人大局观优良品质。6、海岸该兄有着丰富的野外知识,在寻找扎营点时考虑大家已相当疲惫,没有一味求近走小路强穿。在思路、方法上体现着卓越的户外经验。第一天为“山脉”分装备就把5斤重物品放入包内。直接导致出现状况。这就是户外团队中互助的鲜活例子。第二天由于没有恢复当“战隼”要帮助时被婉言回绝。体现着户外自助精神。7、战隼有着超强的体能,领队的潜质。穿越中考虑着队友,并在活动中帮助同行有需求者。上“龙王山”帮“山脉”接包分装备、下“药王峰”大石堆考虑“叶子”平衡不好,搭手牵扶、第二天恶劣天气下接“海岸”,等“山峰”、“可微”。处处考虑队友,时时想着队伍。8、辉煌年长、话不多。在整个活动中一直默默的跟随,静静处理着活动中各种自己的问题。并带着手机版的gps导航轨迹,体现着对户外活动的态度: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团队的负责。首先是自助,才有相互互助。9、山峰首次参加重装穿越,就是一次高的活动规格。而且是7尖全穿的人员之一,可见平时综合素质较高。特别是能吃大量压缩饼干真叫我们瞠目结舌,每每看着他咽下压缩饼干时,就觉得自己喉头一堵。“冰棒”看后连声说“山神”。10、山猫打酱油者,这次活动临时“向导”…… 备注(山脉唠叨)这是山猫对自已的轻描淡写。我来说一下我眼中的山猫:一个中等个头的大小伙子,此次活动的强度在当天入住农家聚餐时,领队叶子就做了详细的说明,告诫大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这时空气中顿时多了些凝重,少了平时的打闹,玩笑。叶子似乎看出了我们几个弱驴的纠结,浅笑着说没关系的、为了这次的行程我和山猫都在前期做了功略,特别是山猫的功课细致而详熟,轨迹已熟记于心,听到这样的解释我的心释然了。后面的行程中山猫就象他的名字那样一会儿在前面探路,一会儿又在途中与叶子商讨行程中的变数,解疑答问。每当到了,叉路口时他总是胸有成竹的指出正确的线路,他用他的热情,智慧和无私在这个团队中担负着不可或缺的“向导”作用。感谢叶子的七尖穿越活动和温暖体贴的陪伴,感谢阳光海岸,战隼,山猫在极度艰辛的活动中为我分担装备,为你们家人般挺身而出点赞!你们的情谊我将铭记于心!“
总结这是一次本就有强度的线路累加了特定的自然天气,使这次活动更显“虐”。也只有这样特殊条件才能体现出参与的品性与领队的智慧和才能。这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完全领悟了户外活动的原则,并自律要求自己。由于我信息传达错误,使“冰棒”没能登“桐杭岗”。这次穿越带着小小的遗憾。抱歉!由于第二天天气恶劣,从木屋后到昭明上寺途中没有等全部人员汇合,深感歉意。希望我们能再此同行,希望能和更多的朋友同行!

(有需要轨迹,时间点及攻略的和我联系!)

景德镇山猫 发表于 2016-5-24 10:27 七尖不带这样虐的!序正气苍茫在,敢为山水观?阳明无洞壑,深厚去峰峦。牛喘四十里,蟹行十八盘。危襟坐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