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先锋三晋千里长城行第九、十站 威鲁堡—杀虎口 文化苦旅 63公里穿越

大同先锋三晋千里长城行第九、十站   威鲁堡—杀虎口 文化苦旅 63公里穿越

由于昨日体力消耗比较大,今天大家走得快要崩溃了,一路哭爹喊娘终于挪到了残虎堡

残虎堡口,明长城大同镇关堡,位于山西省左云县境内。关口长城南2.5公里。残虎堡口明称“残胡堡”,属大同左卫道所辖中路,是“灭胡九堡”之一。堡城“周一里六分,高三丈六就”。只向南开有一门。明时设操守,分守长城“十五里,边墩二十四座,火路墩九座”。残虎堡砌石早已被人拆光,今只残存砖砌券拱南城门,及已残损的黄土夯城墙。

长城由二三墩绕海拔1767米的马头山东北侧而过,转西至残虎堡口。这段黄土夯筑城墙虽有残圮,但基本连贯,保存较好,存高约四米左右。长城由残虎堡关口又向西约八华里,由十五沟村转西南,翻过海拔1666米的五台山,过四台沟村至杀虎口。据长城爱好者考实,这段城墙从关口至十五沟东段残存土墙高三米左右,西段几乎已毁坏无存,只有一溜土筑墩台尚存。十五沟至四台沟段,土筑城墙坍塌严重,仅存一溜拱起的慢坡状。过四台沟后长城渐有所存,至杀虎口墙体高约三至五米不等,据《三云筹俎考》载:残胡堡在右卫北三十里。嘉靖二十三年(1544)筑,隆庆六年(1572)增修,周一里有奇。分边十五里零,内东莺、圪塔、青阳林儿极冲,芹菜坡诸处次之。边外沙城一带及归化城、昭君墓,俱酋首驻牧。嘉、隆间,尝苦寇掠,此堡与破胡并为右卫羽翼

午饭后一部分队员上车,其他队员坚持沿着计划路线走了下去

后面这段路相对好走一些,到这里差不多已经进入杀虎口景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