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永定河大峡谷)官厅水库-幽州村-沿河城重装穿越活动小记

幽州峡谷只是个约定俗成的叫法,也叫做永定河峡谷,整个幽州峡谷只是永定河峡谷其中的一段,丰沙铁路就沿着这条河谷修建。从沿着北京城北的河北界开始向北一直到官厅水库大坝这一段大约15公里长的河谷,因为河边有个河北怀来的村子叫做幽州村,约定俗成就叫做幽州峡谷了,幽州峡谷之所以出名,是因为那条极其狭窄、弯多陡峭,挂在河谷右岸山崖上沙石小路,是玩越野的一条经典穿越路线。官厅水库的大坝的出口处,也被称为“旧庄窝出口通道”。

经过五个小时的徒步,我终于率先到达了北京界。因为着急找营地,所以把后面的大队落的很远。这时,全队已经在炎日下徒步行进了近20公里,不少队员已经很疲惫,还有一些队员脚底起了泡。通过手台里的联络,我知道确实应该找个营地让大家扎营休息了,毕竟时间也下午四点多了。可是从进了北京界,走了很远,路旁河滩上并没有能扎营的地方,主要是当地人都种植了成片的枣树,很多地方都被铁丝网封闭起来。因为没有来过这里,不熟悉情况,我不免也有点心急,毕竟如果天黑前找不到营地,对后面已经快走不动的队员们来说,是件很折磨很痛苦的事情。

(永定河大峡谷)官厅水库-幽州村-沿河城重装穿越活动小记

终于,在过了北京界约四五公里的河边上,我终于找到了一处适合扎营的地方,用手台通知后面的队员后,我相信已经快走不动的队员们也终于有了动力。谁不想早点到营地好好休息呢?其实,通过向骑友们打听,我们的营地再往前朝着大约两三公里,那里的河滩上适合扎营的地方有很多,第二天我们收营出发后,也得到了证实,只是当天下午,已经行进了五六个小时的队友们,估计有很多已经累的走不到那里了。赶紧就近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扎营休息是必须的选择。

果然,听说找到了营地,大家都跟打了鸡血一样,半个多小时,中队的、后队的就都纷纷赶到了。这片营地比较平坦,野草也长的很盛,把野草放倒后,倒也像在帐篷底下加了一层棉垫。扎营没多久,就来了一个当地人,说是承包了这一带,找我们收取营地费100元。还有一点,这里是河边,野草又长的旺盛,各咱蚊蝇不少,好在我们备有防蚊蝇的喷剂,大家下营地前都将手臂、脖子和小腿进行了喷抹,效果还真是不错。以前露营受到的蚊蝇的骚扰的情况这次没有再出现。

扎营后,因为这一段峡谷里手机没有信号,我就找人捎话,让几公里外的农家给送来了四箱矿泉水和近三十瓶啤酒,这下可能解决了大问题,大家都很高兴。
(永定河大峡谷)官厅水库-幽州村-沿河城重装穿越活动小记

这是离我们营地三百米外,河对面北京一个自驾游团队的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