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平流壮寨的酒肉想不吃喝都不行

2016年正月。我们与攀枝花户外走四方团队18人相约,出游广西特色乡村——隆林县金钟山平流壮寨。“金钟山平流壮寨”是一个多么清脆悦耳而赋有诗意的名字,多么令人神往而充满诱惑的境地。我慕名已久,是因为看到一道电视节目。2014年3月26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拍摄组一行3人,到隆林各族自治县金钟山乡平流村平流屯进行了拍摄。从而加大了隆林金中山平流壮寨生态旅游的影响力。当我们跨越云黔桂三省到了这里,感觉这个乡村的确有特色。亲自体验了金钟山平流壮族人那种热情好客,会让你知道什么叫做 “盛情”,什么叫“难却”。自古今来,这里朋友聚会或是敬请远方来客,壮寨人喝酒必定是“羹去羹回”。也就是不直接使用大腕喝酒,也不使用酒杯喝酒,他们通常用的是匙羹喝酒。主人先把酒倒进一个碗里,然后主客互敬。主人用一个匙羹,从碗里打一羹酒,送到客人嘴边,对方是必须要喝下的,不然就是不给“面子”。喝了主人敬的酒,就得回敬。客人也拿起另一个匙羹,从碗里打一羹酒,“灌”进主人的嘴里。不管喝多长时间,都用这样“你来我往”的喝酒方式,表达壮寨人喝酒“羹去羹回”的意思。

我们当然喜欢喝壮族人自酿的玉米酒,俗称“土茅台”,十分的好喝。还有那挂在楼阁中央的风干腊肉。色香味俱全,其色呈黄灿灿的透着红色,闻一下,有浓浓的腊香味沁入心扉。忍不住这味道在舌尖上弥漫。让人见了就想吃,吃了还想吃!想不吃喝酒肉都不行!!

平流壮寨的酒肉想不吃喝都不行

我被这壮观的场面激动了...... 啊,日出!新的一天开始充满着希望,充满着光明!

我们同行18人的行李打包上车,准备从攀枝花市区出发啦!

平流壮寨的酒肉想不吃喝都不行

我们乘坐的车子行程500多公里,到了平流壮寨,暂时停在小路边。大家开始徒步走进寨子。

这就是在短短几年内闻名遐迩的广西隆林金钟山平流壮寨

平流壮寨的酒肉想不吃喝都不行

放眼望去,这些青瓦木楼建筑群,别致的建筑风格,吊角楼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我们尽然走进了壮寨一家吊脚楼上真是拿自己不当外人。

本意是想参观下庄寨房屋内部结构且被屋梁上挂起的腊肉、香肠吸引了

平流壮寨的酒肉想不吃喝都不行

这不,主人待承我们太热情,真是盛情难却。追逐每个人必须和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