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华东

历历万山——记华东K2重装穿越

若有天我不复勇往,能否坚持走完这一场,踏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

——陈粒《历历万乡》

我爱山,儿时的记忆基本都是像男孩子一样在山里飞驰着,却又女孩子一样烂漫着喜欢着山里的各种野花,回忆自己一路的户外经历,现在应该已经从一个小嫰驴成逐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户外人了。
       百度一下户外的定义,狭义的户外就是户外探险、极限运动、骑行、越野、登山、穿越、攀岩、蹦极、漂流、冲浪、滑翔、滑水、攀冰、定向、远足、滑雪、溯溪等。而我独爱的是有山的户外。
       每次我户外归来发照片的时候,总会有朋友评论说,你又出去玩啦?我总是会纠正他,我这不是玩,是户外运动,我所认为的户外人是首先要有对自然的热爱敬重之心,同时具备户外的基本安全应急知识技能,最后才是体能。我认为户外跟旅游截然不同,“旅游”重在“游”,是我最为不屑的,“旅行”重在“行”,偶尔放松心情的时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用某人的话讲,户外是一种修行,一种肉体与灵魂的修行,它让我在经历身体的艰辛和心灵的自然释放后更热爱生活和生命,让我更看淡一些困扰更洒脱于世。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仅仅是心脏的跳动世俗的使命利益的驱使,应遵从于自己的内心,即使当我的生命在此刻终结,我回望过去,也没有丝毫的遗憾,我想这就是我追寻的人生。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因为我职业的缘故,基本没有节假日,我户外的机会是每年两三次的频率,所以更显弥足珍贵,上一次户外在很久远的2015年7月份的贡嘎全线穿越。我喜欢风景美的虐线,而这次的华东K2之行是匆匆决定的,五一发现我的班不错,5月1、2日是休息,3日是值班,便死皮赖脸的跟科里的一个男同事换班,真的要非常非常感谢我科室里的每一个兄弟姐妹,每次在我恬不知耻的换班的时候帮我,爱我最敬重的李老师,爱丫丫、琳子、白白、庆庆、亮仔。
       此次华东K2我参加的是“上海HIKE户外俱乐部”的商业活动,除了这条路线的名字如此装逼吸引我之外,另外一个原因是这次的领队是户外经历经验超级丰富的女神——Lily。最终活动成行,队员加领队一共13人,我喜欢人不多不少,这样我会记住每一个人。
       领队——Lily,上海蓝天水上救援队队长;中登协户外初级指导员。2004年开始户外, 2006年登顶四姑娘山二峰, 2010年5人阿式结组自主登顶哈巴雪山(5396米)。2014.9:雀儿山中级登山技术培训,并阿式结组登顶(6186米)。2015.4:4人阿式结组登顶西藏未登峰(5980米)。2015年8人阿式结组登顶青海岗什卡峰(5254米)。只想说,户外会让你年轻,我回来给我们主任看照片的时候,主任还以为lily是80后。
历历万山——记华东K2重装穿越
领队2——胡子,一直走在前面,所以交流不多,看样子也是一只老驴了。

艾拉拉:胡子一起带来的,心理老师,人好温柔优雅的样子,但体力一点不温柔,第一次重装竟然一直走在前面,佩服。

小雨:一头老驴,老强驴,自我介绍的时候如此谦虚,发现户外的老驴就像武林高手一样,都是深藏不露的,宠辱不惊。
历历万山——记华东K2重装穿越

老狼:也是胡子带来的,人长的又高又帅,在微信里话最多,感觉应该是闷骚型的。体力也非常好,据说他儿子也很厉害。

毛毛:又一个风一样的姑娘,最最贤惠的金牛座,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开路,不停的问:再往哪里走?大家开玩笑的叫她飞毛腿,脚丫子长的好看。

王梁,走过鳌太,人特别好,一路上就听胡子不停重复的讲,王良是个好同志,一看脾气就超级好的,我接触的胖子里面好像胖子人都很好的。
历历万山——记华东K2重装穿越
       YOKE:也是一个经常走户外的队友,这次选择华东K2穿越的原因跟我有点像,对华东的其他户外路线貌似已经不太感兴趣了,第一天跟我们这些拖后腿的人一起走夜路,听说端午要去鳌太。穿的登山鞋跟我的是一款,可是他只花了我的二分之一不到的钱买的。

一释一:是我们本次活动的财务,摄影高手啊,跟老婆一起来的,为了照顾体力稍差的老婆一直走在最后,脾气真的是超级超级好,像8264的那只可爱的萌驴。
       莎莎:一释义老婆,之前跟一释义一直走的是腐败线,这次经过心理斗争还是决定来了,一直被Lily姐在后面催,就差拿鞭子抽了,不过,真的很佩服她,充分说明人的潜力是可以挖掘的。
历历万山——记华东K2重装穿越
    小龙:体力很棒,在没有我的时候都是走在第一第二的位置,有我的时候要看我的节奏了。崇尚自由随性,这次负重40多斤,我只能说you deserve it

松下客:第一次户外是1个月前的吴越古道,基本算新驴一个,所以走下来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特长是写各种题材的古诗词,而且非常专业。

潇潇:本人,
2012年开始户外的,此生最爱的是临床工作,其次是户外和汉服汉文化,借此平台宣传一下汉民族传统服饰,我们伟大的华夏民族也有自己的民族服饰哦,那就是汉服,所以去藏区不要垂涎藏民族美丽的服饰了,我汉民族的汉服那才是堪称美学之最,有飘逸的深衣,儒雅的曲裾,有可爱的齐胸襦裙,知性的齐腰褙子等等。我们也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左传》有曰,中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
历历万山——记华东K2重装穿越

科普一下,这次的路线号称华东K2,是一条穿越路线,是一条比较新的户外线路,跨越江西和福建两省,起点为江西上饶铅山县的肖家元村,经独竖尖、三姑石、相公岭、过风坳、香炉山至福建南平市光泽县的干坑林场为终点。独竖尖,位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境内,海拔2128米,是武夷山脉第二高峰,也是江西省和华东地区的第二高峰。香炉山,位于福建南平光泽县司前乡西口崩山境内,海拔1930米,为福建省第二高峰。从江西走到福建(独竖尖-过风坳-香炉峰)因山高林密、路途艰险,人迹罕至,是很多驴友向往穿越的经典虐线,一路自然景观独特,海拔1700米以上原始森林风貌,众多的动、植物种类和保存完好的原始植物生态。
      我们4月30号晚19点在上海人民广场集合出发,晚上当然也是在车上睡得,看毛毛抢占了最佳位置,夜里睡得一定很香。
历历万山——记华东K2重装穿越

经过10个小时的车程,于5月1号的早晨8点到达穿越起点,江西省上饶市肖家元村。晚上手机没电关机状态,早晨在农家充了会电,一开机发现老妈打了好多电话,回过去老妈就在嚷,说你知道今天是你生日吗,我去,我还真不知道,我就这样又一次忘记了自己的生日,话说本姑娘最讨厌什么生日情人节这些矫情的节日了,这是第二次在户外过生日了,开心。在山下的农家吃过早饭后便开始上路了。因我们此次的领队也是第一次走这条线路,大家经过商量一致决定请向导,事后证明是明智的选择,因为途中还是有很多岔路的。
      一直觉得华东的山比华北的美(当然小五台除外,我独钟情于小五台,哈哈)。上山的路经过一片竹林便是沿着溪水不断向上,之前也在网上看过这条线路的照片,以为风景跟千八差不多,走着走着,发现美的太不像话了,像进入了一个童话的世界,满眼的绿色,完全的原生态,绝对出片子的好地方,可惜自己只带了卡片机,当然我户外的照片肯定是少不了了,不管质量如何相机从不离手,又一次成功成为垫底的了。

在一处溪流处稍作休息,溪水真的好甜,我忍不住喝了好多。当然中间过河很多。

然后就是沿着前辈们留下的路标一路向上,绿色越来越浓郁,青苔像精灵一样,长满石头、爬满树皮,有的还荡在空中,有的甚至开出了花,时不时的还有几颗绿色的大树干调皮似的倒在我们前进的路上,真的是太惬意了,太爱这美丽的自然,我似乎感觉到空气中有很多跳动的小眼睛,欣喜地注视着讨论着我们这些闯入者,于是我贪婪的用手抚摸着这里的每一处,各种搔首弄姿,希望自己也能沾染一些大山的灵气。这里拍的图片很多,但也只有眼中的十分之一美。我是个贪玩的弱驴,只要我后面还有人我就会淡定的玩下去拍下去。

这景色太美,都忘记自己背上的大包了,走起来也没觉得痛苦,就这样一般爬一边欣赏,溪水没了,绿色越来越少,跳动的眼睛也没了,慢慢看到了天空,这提醒我们快到山顶了。

真是越是快到山顶的时候越觉得累,终于,视野逐渐开阔起来,经过一片片灌木丛之后,我们到达了独竖尖。

拍拍照片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便朝着今晚的露营地出发,独竖尖之后都是在山脊上行走,没有补水的地方。上上下下无数个山头,一个接着一个,太痛苦了,风景辽阔大气,不时的穿穿树林子,被各种带刺的植物刮来刮去。风景嘛,也就看看周围绵延的山脉,这里比小五台的山脊逊色许多。

一路上不停的问,露营的地方快到了吗?领队lily只有一句话,你问我,我也不知道,啊,就一直这样一边沿着路标一边看着轨迹走,走了不知道有十几个山头,已是下午五点多,一直以为快到了,后来lily姐从后面赶上我们走在中间的小分队,告诉我们还有不少路,要走夜路,好崩溃啊,第二次户外走夜路,第一次给了小五台,第二次给了独竖尖,然后我们坐等压队的小分队,看来今晚的晚餐是吃不了热的了,就地补给加衣,准备头灯,夜路几乎都是下降,由于天黑路看不清,中间还走错了路,不过还好lily及时反应过来,没有浪费太多时间。借用大家拍的晚霞。历历万山——记华东K2重装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