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襄阳

分外妖娆——京山美人谷、老蔡游记

5月29日的京山美人谷为什么分外妖娆?为什么那样羞羞答答、欲拒还迎?啊,原来是因为拙行户外运动俱乐部的48位团友今天要到这里与她来一个亲密的接触而让她激动。也不知道美人谷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纯情少女会带给游客们什么样的感受。
         我们是上午十一点到的,又是老朋友莉莉、铃铛、雪千寻、小雪在召集队伍,行程中还有雪柔、花中月、苹果等几个老朋友同行,有几个好朋友谈谈天、聊聊地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为了趁着天气凉快游玩,行程中没安排午餐,自己解决,下车就开始游览。
         美人谷是绿林山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位于绿林镇东南1公里的万福河大峡谷中,面积约6万平方米,由一系列的深潭、瀑布、奇石、幽洞等景点连缀组成,被旅游专家称作“鄂中小九寨”,是一个以山水为主的峡谷型生态休闲游览区,特别是由数十个气势磅礴的瀑布组成的瀑布群,成为华中地区绝无仅有的风景奇观。
         这里是典型的丹霞地貌,红石、红坡构成的红谷十分壮观。这里又是花的海洋,两旁山坡种植了各类花木,一年四季鲜花绽放,香飘四野。
        这里还是绿林军家眷居住、梳洗之地。相传当年美女云集,群芳争艳,特别是刘秀之妻阴丽华美艳盖世,聪明贤淑,在美人谷与刘秀发生了许多浪漫而感人的爱情故事,相思潭、沐浴池、美人瀑、美人宫等景观见证了这段爱情佳话。后来,美人谷逐渐变成人们寻找爱情、见证爱情、情定终身的福祉之地。加之绵延发生的爱情故事,多次修缮的美人广场、美人宫、爱情岛,围绕美人文化开展的对歌、走秀、选美等活动,使美人谷成为广大游客探秘寻芳的浪漫之旅。
        这里山清水秀,林木葱郁,石怪洞奇,人文景观众多。森林覆盖率达到84%,地广人稀,自然生态保存完好。
         这里四季分明,春天野花遍地,夏天满山青翠,秋天果实累累,冬天白雪皑皑,你无论哪个季节来都能欣赏到美人谷美丽的自然风光。
         美人谷全长约2公里,由相思潭、觅芳潭、沐浴潭、美人潭、美人瀑等20多处景点组成。相思潭碧波荡漾,沐浴潭香气袭人,美人潭遐思无限,银珠般的美人瀑叫人浮想联翩。优美的景色,美丽的传说,让人流连忘返。
        我们都是有福之人,前一段时间的连绵梅雨仿佛也知道我们今天相会美人而退避三舍,紧接着太阳公公也向我们展开了笑脸。美人谷最有神韵的就是她的水,我们行走在峡谷中,就见静静流淌的万福河水浅处无限清澈,深处绿如松石,如梦似幻。河岸蒹葭苍苍,灌木丛丛,山峦层林尽染,五彩斑斓。
            沿着栈桥路往里行走,就好像置身于一幅缓缓展开的山水长卷之中,步移景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壮观的美人瀑,26米高的直壁山体上,水流飞奔而下,散珠溅玉,轰鸣激荡,特别好玩,团队中的美女在此停留很长时间。
          继续前行,经沐浴潭、美人潭,在忘美岩对面是所谓的“美人宫”,宫室之内,有美人泉、美人塌、美人帐、梳洗池、仙人掌、鸳鸯浴池、八音孔石、送子观音等,地设天造,惟妙惟肖。
          景区的尽头是一座建于明代的古坝,号称“千工坝”,就是用工一千多个,建了三年多。坝体不高,清清溪流从坝上汩汩涌出,形成一个小湖,湖光山色,宁静幽美。
         团队中绝大部分都是美女,她们的兴奋点当然在看景、留影、嘻戏,一个个景点被她们反反复复、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远远近近拍来拍去。集体拍了拍个人,你刚拍罢她登场,可以说是没完没了,乐此不疲,直到她们都认为满意为止。我则走在不被人注目的角落,细细地看景,细细地看宣传景区的各种文字说明,细细了解美人谷的前世与今生,静静构思游记的框架,走走停停,时不时写上一段。由于游玩美人谷不走回头路,而我为了游记内容更充实,别人在美人谷走了一趟,我却在里面走了三趟,就是为了让团友们对游记满意一点。
          本定的下午四点半返程,但因为天气太热,团友们普遍吃不消,领队经过商量,决定提前返程。下午三点,人马终于聚齐,看得出兴奋写在每一个人脸上,尽管依依不舍,还是得与美人谷说再见,因为新的一周又在那里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