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视角 抵近拍:一组运动相机在尼泊尔穿越中的应用

查看:204682 | 回复:81

现如今运动相机\运动摄像机已经在户外运动旅行中大量应用,由于拥有超乎常规的大视角,所以在很多场合下得以取代传统大广角镜头,记录下特殊的场景。为了旅行的轻量化,我尽量一机一头进行高原穿越,习惯的24毫米视角不得不放弃,开始关注运动相机。曾经尝试过手机+广角附加镜的组合,但是觉得成像质量和易用度还是不如单独的运动相机。在综合比较了诸如GoPro、小蚁和理光M1这些细分市场下的产品后,我还是选择了具备传统光学相机背景的厂商,理光的产品。WG-M1购买时已经近乎停产,所以水货价格在850-1000左右,远远低于GoPro动辄三四千的价位,但是成像又远远好过这类新兴的运动相机,毕竟也是小数码上用的1/2.3英寸CMOS,还是比米粒大小的感应器靠谱不少。春节时在尼泊尔ABC穿越中第一次正式使用运动相机取代广角镜头,对于这种大景深不需要聚焦,大视角但变形严重的拍摄方式还在适应,话不多说,分享片子: RIMG0018.jpg

补充些用运动相机拍摄的体会哈:
1、构图。和超广角镜头的感觉是一样的 画面中存在地平线或者竖直参照物的情况很多 经常会干扰构图 所以构图中一定要反复左右晃动 在变形的画面中找出一个比较折中的角度 如果没法对左右两个竖直参照物进行取舍 那么尽可能平衡构图 在变形的竖直物中取中
2、取景器。很多运动相机的显示屏都不是视平取景 估计是为了照顾自行车运动 而采取上视取景 像老海鸥120黑匣子那种 所以不熟悉的很容易因此产生混乱 选购的时候可以多尝试看看能不能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