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回顾大连星海湾大桥徒步和童牛岭观光活动

2016年5月29日上午,我和同学参加了普兰店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到大连星海湾大桥徒步和童牛岭观光活动。那天,天空晴朗,阳光炙热,俨然已是夏天了。其实那一天,也是我的生日。为给自己一个健康绿色的生日,我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庆生。开车的那位司机灰谐有趣,长得又有点像那个叫“句号”的喜剧明星,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很快我们的车就开始穿越了莲花山隧道。莲花山隧道南接星海湾跨海大桥,主线在白云隧道北口连接东北路、全长3.88公里,据说是国内迄今为止长度最长、体量最大、施工难度最为复杂的城市山体隧道。感觉在里面行使了好长时间,才见到它的出口。我们就在莲花山隧道口下车,带遮阳帽,带墨镜,带口罩,全副武装,开始在星海湾大桥上徒步。远远向前望去,感觉大桥似条蛟龙横卧在辽阔、苍茫的大海上!

据我所知,星海湾大桥是去年10月份才正式通车的。它是东北地区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是中国首座海上地锚悬索式跨海大桥。我们看到那大桥为双向八车道,车道是上下两层,设有人行步道。星海湾大桥无限向远方延伸,一眼望不到尽头。它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真是令人慨叹!据说它的建成,极大地缓解通往黄浦路、旅顺等方向的交通压力。我查了一下相关资料,那大桥全长约6800米,主桥820米,其中主桥主跨460米,两侧边跨各180米,塔高111.8米,距海面30米。据说,它在建筑设计的许多方面都创国内之最,它是我国桥梁建设史上又一颗璀璨明珠。

我们一路领略着跨海大桥上的蔚蔚蓝天、悠悠白云和大海的碧波万倾、海天相连,真是惬意之极!因为主桥走向与海岸线平行,我们在右侧先是看到了城堡酒店在群山中显露,然后依次看到星海广场,贝壳博物馆、华表建筑等等。我们还看到星海公园里的穿梭不停的快艇,岸边的高楼林立,错落有致……继续向前走,我们看到连片的礁石,那是黑石礁区域,沿岸的那些欧式建筑,别具异国风情!我们还时常看到一只只海鸥在海面上盘旋掠过!快走到尽头的那一片应是凌水湾,几条渔船漂在海上,好一幅悠然古朴的画卷!我们还没有感觉累呢,就已经到了终点,历时1小时10分钟。在这样一座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桥上徒步,真是人生难得的体验!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了开发区的童牛岭。这里有9座山岭,峰峦迂回并向东南延伸,主峰镜石峰海拔173米,南临黄海,北眺辽南第一山——大黑山(海拔664米)。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路边的九龙壁,那九条大型恐龙的骨架浮雕在墙壁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转过山角,我们一路向前,即可以看到远观“童牛飞天”的雕塑了。我和同学决定先去主峰看“飞碟”,再去赏“童牛飞天”。沿着迤逦而上的山道,入眼的绿让我们沉醉。尤其是那绿茵茵的草地,让我们不禁大发童心。我们在草地上坐着、躺着,摆弄着各式各样的的POSE,时常哈哈大笑,忘记自己的年龄了。这一路上槐花满山,空气中弥漫着迷人的香气,只抵心扉,无处可藏。同学还摘下一串晶莹剔透的槐花,我们轻轻地嚼着它,不但唇齿留香,并感觉它已沁入我的内脏,全身舒展轻盈,欲飘成仙了。我们还在“同心石”、“山盟”的石头上留影,只是我们没有找到“海誓”的那块石头,也许,苍天有意告诉我,你只记得“山盟”就足够了吧。在这里我们还看见一位妆扮“孙悟空”的,时常引得人们与他合影。本来我一开始想与他合影的,后来我怕他把我当作“妖怪”,一金箍棒那个啥咋办?算了吧,还是离他远一些吧。呵呵。

主峰上那飞碟造型的观景塔,远远望去真是仿若“天外客”呢,给人以玄幻、神秘之感。那塔身绝对高度近30米,占地面积为千余平方米,它的主体为轻钢结构,分上下两层。登临此塔,山海秀色,应尽收眼底。我们那天并没有上去,只是在下边的广场进行拍照。在浩渺的宇宙里,我们只是一小粒尘埃,但尽管如此,既来我们来到世上一遭,就要活得精彩,活得潇洒一些,不是吗?在“飞碟”观景塔下边的小广场,我们还看到一个很大的古钟。我曾听闻,大钟的名字叫吉顺钟,重达6660公斤,用铜锡合金按照唐钟风格铸成的,只是那天景区正在修建,我们并未到眼前亲手敲响它,留下一点遗憾……也许,生命都是有遗憾的,或许就如绘画,留下那一点空白,给人以无限想象的空间吧。

我们从原路折回,并沿着木栈道而上,真切地看清立在山巅的“童牛飞天”的雕塑,原是一个金色的小娃娃骑在一个长着翅膀的黑色大牛身上。在这个雕塑下面,记载了关于“童牛飞天”的传说。在很久以前,辽东半岛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忽有一日,在汪洋之中突现一座花香四溢、果实累累的山峰,成为黎民百姓赖以生存的宝山。可是却招来众多凶恶而贪婪的妖魔鬼怪来此霸占宝山,欺压百姓。从此,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不久玉皇大帝得知此事,即派金童子下界降妖,但见这位童子浑身金光闪闪,驾驭一头勇猛健壮的飞牛,脚踏飞云,手执金鞭来到山峰与众多妖魔鬼怪大战数日。经过殊死搏斗,最终取得胜利并守住了宝山,百姓们又过上了幸福生活。为纪念金童飞牛的不朽功绩,立此雕塑,取名为“童牛飞天”,而这个地点便取名叫做童牛岭。

童牛岭的山确实没有泰山像那样气势磅礴,也没有像华山那样危峰兀立,它绵延起伏平缓,山上郁郁葱葱的,到处充满了生命的绿色,它平易、温婉、慈爱,像母亲一样,让人感觉舒适、贴心。从山顶向下俯瞰,城市美景一览无余。山下还有泊石湾海滨浴场、海之恋广场等等,童牛岭景区真是人们休闲、健身、亲近大自然、陶冶情趣的好去处!我们在山上的小凉亭,还有附近的海边留连了好久好久……

下午四时,我们安全返回。虽然今天晒得脸色发红,但还是玩得很愉快!在此,鸣谢群里的组织者!真诚地向你们道一声:谢谢,辛苦了!

且用简单的文字记下这些,留待以后老了,慢慢地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