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禅智寺 (20160522)

徒步周记】20160522 禅智寺

徒步时间: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天    气:晴转多云
徒步路线:河南村--下章召--霍树头--北舁--凤凰山--西南舁
徒步时长:5小时
徒步距离:14.8公里

这几年我的户外活动基本规律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下班后在桃河走,从深圳街到桃源桥,往返6.95公里,一般走70分钟。星期六、星期日休息两天,一天和友友们出去徒步,一天在家里整理整理家务。昨天和友友们从巨城徒步辛庄,今天应该在家休整一下,可是“飞天”领队今天规划的从河南村到西南舁的半天行程,沿途路过的几个村庄很有意思,而我也非常喜欢这种“走街串庄”式的田园乡村远足,虽然有的村庄以前也去过,但“乡愁”一直诱惑着我,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吧。
    7:50,在河南口桥集合,由于友友们从不同方向来,在桥上先到的边聊边等。8:10,今天徒步的22位友友全部到齐,领队安排了一下注意事项,出发。今天还有一位骑自行车的友友和我们一路,由于这位友友下午有事,到终点后,不吃饭,他要提前返回的。其实,户外运动,不管是远足键行,还是单车骑行,不管是哪种运动形式,也不管活动量的多少,只要你迈开双腿、走向户外、坚持下去,就一定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愉悦心情。
    人生在世,就是要有一个好心情。
    今天的徒步从河南口桥开始。此河南和中原大地的河南省没有关系,只是由于这个村落因为坐落于温河南岸而命名的。它是隶属于山西阳泉市郊区河底镇的一个行政村。今天途经的五个村,从历史渊源上看,河南村、下章召是一体的,西南舁、北舁、霍树头包括西南舁对面的东南舁又是在一块地势上的。
    河南口桥,能以一个村名来命名一座桥,足以体现这个村庄的历史。现在的
河南村和下章召村就像一个院子的前院和后院,很难分清这两个村的界线。追本溯源,这两个村原本就是一个村,叫南堰石壁村,由于温河从村中间流过,而温河河边两岸,石崖、岩壁众多。因此,南堰石壁村分为河南、河北村,后又叫南岸、石壁村,也就是现在的河南村和下章召村。
    村里面建有“王家祠堂”,祠堂四合布局,对称公正,殿内供奉着很多祖宗石碑,大门两侧是石狮一对,门口的柳树也弯下了腰,垂下长长的柳枝。
    祠堂背后的寺垴上是附近影响较大的寺院--禅智寺。禅智寺基本秉承了我国的传统庙宇建筑风格,坐北朝南,沿中轴线依次对称建筑。但它又有别于其它建筑,一是寺院是两层建筑,下层是基窑,是过去僧人们居住的地方,现在寺院里的僧人们都住在二层寺院里。上面是寺院,从东边的台阶而上,你能明显感觉到这种上下建筑的层次。二是寺院正门两边对称而建便门和二层鼓楼,鼓楼高高耸立,从下仰视禅智寺,颇为壮观。我家里有张
禅智寺的老照片,鼓楼是一层,二层鼓楼应该是在回来翻修时,复原重盖的。在东边鼓楼的东边另建独特的“智慧堂”,禅智、禅智,也许与此有关吧。
    寺院的前边是一颗桑树,桑椹挂满树枝,但还没有熟。寺院的后边是茂密的树林,向北远眺,一桥飞架南北,是京昆高速阳泉段,也就是太阳高速。这几年,阳泉的高速在本地形成一个高速环网,其中在郊区章召地区形成一个重要的高速交通枢纽,天黎高速、京昆高速两条高速十字汇集就在章召。

穿过戏台,跨过下章召“幸福桥”,踏着茂密树枝林荫下的乡间路,一路向北。山里很宁静,满眼望去,绿绿的植被尽收眼里,眼睛好舒服。我的眼睛近视,有人说,近视眼多看看绿色、近处远处来回看看,可以纾解眼睛疲劳,在户外我试过,有效果。沿着山谷走了一段,就到了凤凰山,翻过凤凰山就可以很快进入西南舁了。
    凤凰山,山不大,神奇的传说倒是不少。山上石块不少,但一块一块没有集中在一起,散散落落,零零碎碎;山上树枝茂密,但密密林中的道
还比较明显;山上野花不多,但比较集中地分布在半山腰,花香,沁人心脾。站在半山腰,回头看看,西南舁隧道就在脚下,一辆辆高速而来的车瞬间转入隧道,不见踪影;一辆辆飞奔而出的车呼啸着从隧道窜去,立马消失的无影无踪。山高风景好!站在山顶,我也跺了跺脚,低头看看,脚下没有变化,看来自己还是平民百姓一个,不是什么皇帝神仙。。。
    翻下凤凰山,很快进入霍树头。霍树头因为原来村口有两颗槲树,故名。村里面现有常住人口八、九百人,去年来过村里,去年是抗战70周年,村里有抗战烈士15名,这些烈士的后代大部分还在村里。因此,村里面计划着修建纪念碑,当时,我还看了纪念碑的草图及方案。今天再来霍树头,必须先去看看纪念碑,绕过文化广场,马上就看见了纪念碑,上书:“霍树头村烈士纪念碑”。抗战老兵,可以归队了。
    从霍树头往北划半个圈,就是
北舁、西南舁、东南舁,这三个“”字村,原本是北榆、西南榆、东南榆,后改为“舁”,一是因为这三个村地势较高,有居高临下之意。二是因为“榆”意不佳。这三个“舁”字村,今天没有去东南舁,这三个村是“三舁”牌苹果的主要生产地,村里面有万亩苹果园,果树连成片,很壮观。
    现在是五月份,常言道“
五月立夏见小满,果树疏花紧相连。”万亩果园的果树上面都用一层薄薄的细纱罩住果树顶部,有经验的果农提前做好防护工作。         12:30,友友们陆陆续续到了西南舁中心小学的凉亭处,半天行程,风景秀丽,心情舒畅。
    中午,领队安排在西南舁吃农家菜,开心徒步,开心吃饭。
    全程用时5小时,徒步14.8公里。
我们今天是从河南口出发,最后到达西南舁的。

其实,从河南口到西南舁,坐车也就是十来分钟路程,可我们走了五个小时。一路上,好心的村民都提醒我们走“偏”了,可我们心里明白,路线没有“偏”,为什么?只有真正的户外徒步者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