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原野,赤兔脱缰——13人无向导重装穿越华东K2独竖尖

越来越懒,于是五月份的行程拖到现在才出帖子,派克医生说,心灵的成长究其本质是与天性顽强对抗,所以我们必须勇敢走出让我们感到舒服的温柔乡,走到户外去历尽辛苦感受简单却不容易得来的幸福感,我也必须克服心理的懒惰,完成这一场记录。

陆陆续续三年,坚持记录每次行程,非议很多,感谢有人一直关注,也感谢各方质疑,原本一直坚持自我记录无论其他,掉转头来想如果可以给到别人帮助或许会具备更多的价值。

于是这次先给一点有用的信息吧

关于车程:包车上海出发基本是不可能在凌晨两点前下高速 ,我们睡在衢州服务区。5点继续开,进山的路上遇到搬运竹子的车挡路,山路仅容一辆大巴通过,所以8点到登山口,吃好早饭9点开始上山,比一般队伍晚了一点。

关于装备:长久没有重装且线路不简单,所以尽量轻量化,格里高利Z35里面是THERMAREST NEOAIR EXP,自由之魂旗云(只背了帐杆,皮在合帐的另外个姑娘那里),B400,两包山屋,两袋奥利奥,两条野行家,一条GU,MSR hydromedary 2升,护膝手套,MARMOT神衣和 jena ,鸟鸟的硬壳和速干,bd的SPOT,sawyer生命吸管,洗漱用品,一卷垃圾袋,两双袜子,应急用永远背上山再背下来的一袋压缩饼干和一瓶宝矿力,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至于炉头气罐就用蹭的吧.....总重量控制在7KG以下,没有外挂。强调没有外挂是因为路线障碍物太多,外挂非常影响行进。

关于路线:
第一天独竖尖之前的上升非常吃力,几乎一路向上,且路况很差,综合丛林,巨石,碎石,泥土......树木横生.......用胡子的话说,脚下绊一跤,头上挂一下,每一步都很艰辛,所以当已经连续直线重装上升2小时后(并不是全部上升,在这个之前曲线,间断性的上升已经将近2小时)这个走过狼塔的汉子开始在我身后骂娘,我知道当一个人卸去了所有防备开始直述内心最真实的想法的时候其实体力几近崩溃。午后登顶独竖尖后,三天行程的大上升几乎全部结束,只剩山脊及下山,两大特色:每个山头都要翻没有横切路,即使非常平的山脊也由于树木的横生让行进非常不舒服。第二天的山脊路非常平缓,下山路是河谷需要不断过河,大约数十次。

关于水源:传说独竖尖水源少,并不太准确,第一天上午水源非常充足,登顶独竖尖后及第二天山脊确实没有水,下山的河谷全是水。

关于营地:非常小!且不平!且垃圾多!能平整扎下两个帐篷.....其他帐篷就看着办吧......但是最多也就6、7个帐篷 了。我自己第二天很早到营地的,但是帐篷是扎在三面大陡坡脚底小悬崖门口一棵树的地方,边上个帐篷的帐底是个160度的钝角.......营地水源很小,都是非常小的泉水,没有河流

关于人数:最多15个人,有营地的限制,还有保护环境.....那些美丽的青苔一旦人多必然消失殆尽

关于轨迹和向导轨迹基本靠谱,向导不靠谱,跟马帮一样,早上出发后就不见人,到营地才看到他,第二天跟我们说这里扎营,然后就把我们扔在山上自己下山回家了.....众多不靠谱之处后文仔细会说,总之本来以为巨龙顶的向导是不靠谱的极致,比起这里的,简直就是天使。所以我的题目是无向导,确实向导完全没有起作用,全队13人分四组,每组都是靠轨迹走的。

关于风景:这不是条只有虐没有风景的路线,其实风景非常好,无论是辽阔的山脊还是神秘的丛林青苔,但这样的风景完全因为走的人少,相信10年前的三尖可能也是这样的,但是现在三尖几乎变成大垃圾场,所以几乎不想发照片和游记,害怕大队人马乌泱泱的前往,那些青苔的生命和美丽是多脆弱。
所以非常理解有的探险家发现美景之后销毁轨迹的做法,但是这里,我自己本身就是后人,且无法阻挡后人,几乎看得到的未来,让人有种沉重的无力感。就像我看到武功山的万亩草甸上近年来走的人太多,裸露的泥土路径宽的几乎可以开拖拉机,就像隐世仙子脊背上撕裂的巨大伤口,让人心痛。就像某人看到隐龙山......

独竖尖顶:

心有原野,赤兔脱缰——13人无向导重装穿越华东K2独竖尖

仍旧是人广集合出发,13人的小队伍。
领队LILY,非常具有个人魅力,跟我是中登协培训时候的同学,户外却远远超过我不知多少个K2, 潜水教练及攀岩高手,上海蓝天水上救援队队长;中登协户外初级指导员。2004年开始户外, 2006年登顶四姑娘山二峰, 2010年5人阿式结组自主登顶哈巴雪山(5396米)。2014.9:雀儿山中级登山技术培训,并阿式结组登顶(6186米)。2015.4:4人阿式结组登顶西藏未登峰(5980米)。2015年8人阿式结组登顶青海岗什卡峰(5254米)。
胡子、老狼、艾拉拉、王梁,四个人结伴而来,胡子和王梁是狼塔和熬太的搭档,老狼和艾拉拉户外经验不算充分,老狼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装,艾拉拉甚至是第一次户外,但是二人都是全马跑手,确实比我背的重的多的他们一路走在前队,胡子说我是他见过在户外最淡定的姑娘,其实是我背的轻,感谢一路分享的各种美食,以及胡子提供的和我艾拉拉合睡的帐篷。
萧萧、小龙、松下客,萧萧和小龙是走过小五台的户外伉俪,松下客是萧萧的弟弟,户外走的不多却是位真正的诗人。
一释一和莎莎,被LILY从潜水界忽悠来户外界的小夫妻,一释一体力非常好,一路背着D800E,2470,脚架,几乎两个人的全部重装装备,照顾体力稍欠的老婆莎莎,你们出海上山,而我也非常期待有一天跟你们一起去海底看虎鲨看鲸鱼......
小雨:不算年轻体力却很好,背着背负不算太好的始祖鸟的技术型背包一路却冲在最前方,是领队LILY的雪山伙伴。
YOKE:唯一跟我一样没有结伴的一位男生,华东已经无线可走,于是来挑战独竖尖。
米迦勒:我,我为什么来独竖尖?只是因为没来过而已......

第一天上山比较晚,所以走了夜路,也由此在山脊上看到绝美的落日:

心有原野,赤兔脱缰——13人无向导重装穿越华东K2独竖尖

一夜奔波,8点来到登山口,吃完早饭整理好装备,9点开始起包上山,最初的山路还算平缓,下马威是没过多久山路完全被山民砍下的竹子阻拦,带着竹刺的长长竹竿横栏本就窄小的山路延绵百米,全队小心翼翼的翻越,让人回忆起一年多之前被暴雪压断松树,松枝横栏的三尖路。

胡子组的小伙伴一路飞奔在前,萧萧组的小伙伴边走边拍玩玩停停,小雨和YOKE也不见,只有我和一释一,莎莎速度非常缓慢的拖在后面,LILY押队,担心夜路不停地催促。第一处休息后LILY要求我和一释一莎莎走在前面先走,这似乎是所有虐线领队的规则,笨鸟先飞,保证全队节奏。

这段路程类似大明山,密林间泥土坡的坡度不算小,借助树根和树枝拉手攀爬,背的轻的优势逐渐彰显,一段时间后我的速度开始超过前队。

心有原野,赤兔脱缰——13人无向导重装穿越华东K2独竖尖

一处瀑布之后开始乱石间的攀爬,类似雁荡的乱石坡,还好手点和脚点都不少,虽然岩壁湿滑只要小心不算太危险。这时候队伍还是非常紧凑,路径也相当清晰,岔路口有路标,每个小组有轨迹,大家走的都不算吃力。一路几乎是沿着河谷向上,水源丰富,河谷边开始出现因为人际罕至才保留完好的美丽青苔,甚至开始出现在空气极度干净的环境里才能生存的绿萝,从未想过在除了西部高原之外的其他地方也能看到这脆弱而美丽的小生命。天气预报里会有的阵雨一直没有出现,林间洒下的阳光透过早春新生的嫩芽把整个河谷映的晶莹剔透。

溪边午饭后继续行进,也是最后的补水点。之后一路连续直线上升路况很差如文初所提走到胡子骂娘,队伍开始拉开,前队两小时到达独竖尖垭口,稍作调整登顶独竖尖,后队在此时距离前队约半小时至40分钟路程,前队到独竖尖大约2点半,切实体会到一览众山小,华东登山少有的能见度让眼前山峦叠嶂层层延绵却都在脚下,这是从未经历的胜景,无论是华东还是川西,不能回忆起还有哪座山顶拥有这抬眼所见都在脚下的辽阔,在那一刻没有历尽万难终得来的感慨,也没有只要坚持终能到达的豪情,脑海中空空如也,只有耳畔风声带来嘴角不自主上扬的简单快乐。

轨迹上延绵的山脊还很长,3点遥望后队的前者到达垭口,开始下独竖尖走山脊。路径模糊,所幸有丝带和轨迹,植被茂密,一路用身体的每个地方披荆斩棘。而我,带好头巾眼睛,穿好皮肤衣,不管不顾直冲向前,因为无处可躲。

心有原野,赤兔脱缰——13人无向导重装穿越华东K2独竖尖

这一段路程非常平缓,几乎没有上下坡,LILY押队要求前队不要等待后队在前方拉速度追向导尽量不走夜路扎营,密林中行进约2小时,一处平缓的山脊非常平整,没有灌木的草地上稀疏的有几棵树木,大约可以扎十几个帐篷,如果有水源,几乎可以算得上是五星级营地,看痕迹也确实有人扎营,但水源的问题让队伍决定继续行进至原计划的205营地扎营,此时天色开始暗下来,还有两座不是紧密相联的大山头需要翻越,小山头不计其数。胡子担心天色暗下来之后后队在密林中迷失方向,跟向导沟通让向导接应后队,前队继续沿路径相对清晰的轨迹行进,被向导以不会使用对讲机为由拒绝折返。

前队翻上距离到达营地的最后一个大上升用时约半个小时,这样的上升在三尖已经被叫做绝望坡,而在这里不值一提,此时晚霞开始弥漫,景色绝美,隐藏的危险却也逐渐彰显。向导依旧在前不受控制的飞奔,我遥望相差一个山头的向导判断大致的方向,身高太高在密林里被树枝压着几乎蜷着身子走了一天的老狼开始感受到疲惫,胡子和艾拉拉迁就老狼的速度,跟我逐渐拉开距离。于是天色全暗以后,山路上前后仅剩自己,遥望远方向导隐约的头灯,判断脚下并不清晰的路径,并不是第一次走夜路,时间上也不是非常晚,却因为孤身一人异常恐惧。

心有原野,赤兔脱缰——13人无向导重装穿越华东K2独竖尖

由于天完全暗下来,路径难以判断,LILY在最后收紧了中后队和后队的所有伙伴,一释一,莎莎,萧萧,松下客,小龙,YOKE共同行进,胡子在中间看着轨迹跟老狼,王梁,艾拉拉共同行走,而我,小雨,在前方相差百米的继续追逐向导.......对讲机里大家不断互相提示、纠正着路线.......

直到发现自己被四棵互相之间被藤蔓缠绕,每棵都有水桶粗的大树拦住去路,我才发现自己在茂密的杜鹃林里偏离了正确的路径,天生对于树木的恐惧瞬间袭来,也害怕在完全的黑暗,茂密的灌木中完全无法判断脚下路径多走一步就跌下悬崖,于是开始大声呼喊前方隐约可见头灯的向导,可是他拒绝折返帮忙指路甚至只是重复着“路这么清楚你怎么会走错”,呼喊变成了哭喊和愤怒,向导依旧拒绝回来指路,甚至开始转身继续行进,知道我开始崩溃大哭,我跟他说做为男人你怎么能完全不管不顾我把我扔下,何况你是收钱的向导,他才意思意思折返了一点跟我说往上走,完全在赌运气的在密集的灌木中硬切才回到路径........一路独自哭着走到营地,7点半,到达营地,小雨到了之后开始扎营,向导跟他说你先不要扎营,烧面给我吃......

等待了近20分钟,依旧没有等到原本以为就在身后不远的胡子小组,对讲机里胡子一直在确认方位并且表示路径不清,我跟向导说你要不要回去接接他们,他们应该不会太远,可是向导完全不理。

大约8点一刻终于等到第二梯队的胡子,艾拉拉,老狼和王梁,一边扎营一边担心最后的队员,对讲机挂在树上不断跟LILY沟通,将近十点.......对讲机里传来LILY说不能判断走到了哪里,胡子说你大吼一声,猛然听到吼声就在上方不远处,胡子果断回应,接下来听到的就是遥相呼应的欢呼声,全队终于安全抵达营地,准备好的热茶,姜汤迎接每一位后队体力将近耗尽的队员们。

心有原野,赤兔脱缰——13人无向导重装穿越华东K2独竖尖

第二天拔营,向导先是在营地烧光垃圾,叫我们先走,这是这位向导唯一可取之处,但是根据严格的LNT要求,似乎焚烧垃圾也不是最妥当的处理方式,不过总好于四处乱仍,......全队跟着轨迹行进,几个小岔路容易走错,但基本沿着山脊总能回到正确的路径,而向导追上我们后,继续向前飞奔........然后就一路不见了........

经过第一天独自夜行的恐惧后,果断决定今天跟胡子小组抱团,从营地出发行进约一小时后到达两日穿越的扎营处,营地状况依旧不好,很小,好在有补水点,厦门蓝天救援队制作的铁质指示牌表示10分钟路途远处有水源,王梁下去取水,回来的路上由于杜鹃林太密集,刮飞了眼镜而且找不到了......而他近视600度......担心看不清楚路径,副队胡子要求向导紧贴王梁带着王梁走,于是王梁开始猛追向导......

然而当我们翻上一座山头,却看到王梁独自坐在路边歇息,问他向导呢,他说向导说“你慢慢走,我先走了”然后就撇下他走了.......

经过巨龙顶,深知被视觉影响的行进有多困难,于是我跟王梁说你跟着我......所幸这天的山脊路非常平缓且宽阔,并没有巨龙顶危险。

虽然山脊宽阔却遍布密林被阻隔......依旧是用身体的每个地方开路前行.......视线受阻的王梁紧贴我身后,二人组时不时停下来等待胡子和艾拉拉,四人小组保持紧密的队形前进。

第一天紧跟的老狼因为膝盖不堪重负走在了后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