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泰国曼谷芭提雅清迈的拜佛之旅

这两座“庙”,实则并不是供养佛的地方。它们是分别由泰国两位著名的艺术家创造而成。其中,黑庙先有,它的设计者是Thawan Duchanee,他花费了36年时间逐渐设计并建造而成。整座黑庙及其建筑群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开放式、花园式的私人艺术博物馆。而其弟子(兼好友)——Chalermchai Kositpipat——另外一名商业上很成功的佛教艺术家,受他启发,从1996年开始,创建了今日仍旧未完工的白庙,并将其献给他们的国王与皇后。

泰国芭提雅 516.JPG

泰国芭提雅 517.JPG

泰国芭提雅 513.JPG

泰国芭提雅 519.JPG

两座庙,相距只有半个多钟的车程,他们互相独立和区别,从某个角度上说,只是艺术创作中的一种偶然,但又因为黑白呼应,使之终成为人们一并谈说和共游的景观。普遍认为,白庙里描绘了各种天堂主题画面,其设计者一为弘扬弃恶从善的宗教观,另一方面是促进旅游发展;而黑庙布满各种动物遗骸和其他死亡元素则被大众默认为表现地狱。就连黑与白的传统色彩,都容易使人联想起黑白无常等鬼神世界。

泰国芭提雅 522.JPG

“白庙辉煌璀璨,看起来像天堂,但你知道吗?它其实代表的是地狱;黑庙阴森恐怖,看起来像地狱,但它表现的是天堂。”
“何以见得?”
“你去了认真看那些壁画雕刻。”他说。
泰国芭提雅 525.JPG

泰国芭提雅 523.JPG

这是一种颠覆常规说法的观点,使我觉得有必要多花一天时间从清迈走三个多钟头的国道拜访这两座庙。这座大型的白色建筑与前方水池倒影展现眼前。典型泰式庙宇风格的大殿,外层覆以繁复的白色手贴马赛克,受光时光洁如镜闪耀着刺眼阳光,仿佛圣光般奇丽绚烂。在稍远处看去,使我想起了置身于天堂地狱间的众生相。当你走上“奈何桥”时,却似乎又有另外一个理由。入口之后,通往主殿需越过水池,走上一条双巨龙式的桥。桥的前方有两位守护神怒目圆睁镇守,而桥之下,展现的是神鬼故事中常描绘的地狱场景——无数只手和盘缠扭曲的脸孔、骷髅向上伸。这里给人一个浅显的暗示便是——你要诚心修行,从人间炼狱中逃脱,在一路罗汉和金刚等的相伴下,通向前方圣洁的天堂——主殿。

泰国芭提雅 521.JPG

泰国芭提雅 526.JPG

在佛教中,存在极乐世界与地狱,也有生死轮回。善恶的修为,使人有各种经历,而六界之间非不可逾越。正因此,在白庙的建筑元素里,你可以感受到生与死、绝望与希望、短暂与永恒……的各种矛盾与联系。而一座桥,嫁接了这一切。两极世事,只是一念之差,就到了不同的此岸与彼岸。

泰国芭提雅 524.JPG

走过“奈何桥”,到达主殿。里面也供奉着佛像,座前还有一位高僧静坐念经。而已经花费了四年绘制的墙壁和天顶壁画目前尚未完工。仔细一看,壁画的内容可算是奇葩。大抵由于设计师本身就是一朵奇葩,他将自由发散的创意表现在壁画上,一反传统教条的表现,使得我们所见耳目一新,又通俗趣味,接近生活。各种现代的、科幻的、卡通的、电影情节、真实事件荟萃于一起,比如超人、蜘蛛侠、手表、机器猫、”911“恐怖袭击、《黑客帝国》、混乱的地球……而壁画到了顶部则开始描绘一个祥和幸福、鸟语花香的极乐世界。在天上与人间之间,有一些修得正果之人手捧莲花灯乘莲花升天。这样一个颇具现代感的壁画世界,使白庙增添了一种混搭性的奇特,可以说,这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庙宇。

泰国芭提雅 527.JPG

因内殿拒绝拍摄而无图为证,这却使我突然想起道听途说和空口无凭的道理。世间人可论求生而不能说历死。生当可做解说,死而无以对证。也即是说,这座主殿——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是极乐还是痛苦,回头也似桃花源一般无法以物件实证。天堂与地狱,只在世人想象中,到底如何终极快乐或无限痛苦,都是无法被证实的。正如一说法——如果一头牛信奉上帝,则上帝应长得像一头牛的形象。许多事情,只是境由心生!

匆匆相聚又要离别,10年我们在丽江初识,多年未见,一切如旧,只是空间有了转换,从丽江到清迈,客栈依旧是精心设计,庭院楼阁,惬意而又舒适,五湖四海相聚于此,品茶,谈天说地,生活就该如此惬意而又精致。下次来就住在这里,哪里也不去了,就住在这里晒晒太阳发发呆!感谢楚姐骑摩托载我逛清迈夜市助我完成心愿,也许很快我们就会再相见,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此行泰北拜佛之旅,完美而又精彩,天不亮就要开始返程了,回家喽

泰国芭提雅 532.JPG

泰国芭提雅 540.JPG

泰国芭提雅 534.JPG

• 苦哥

飞机提前了43分钟到达,我都不知道该说亚行的飞机飞得好还是飞的不好,好的是还好我还活着,不好的是,真特么吓死我了,我都没坐过这么颠簸的,感觉翅膀都要断了,我拉着旁边大姐的手,大姐说,妹子你这手心全都是汗,吓的我手脚冰凉,我都觉得自己怕是到不了了看着翅膀上下震动,像是蜜蜂拍翅膀一样,感觉都要折断了,气流一过来,颠簸的空姐都坐到乘客的座位上,面无表情的,我们被瞬间推的老高,太恐怖了,我都吓的不要不要的

泰国芭提雅 545.JPG

快乐旅程 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