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桐梓凉风垭徒步石牛口

[media=x,500,375][/media]视频链接

连日阴雨,让人心情郁闷,老天也不遂人愿,或许真如天气预报那样,雨怕是随时要洒下来的。看着周末的天气似乎有些放晴,约上驴友前往桐梓凉风垭乱窜石牛村,晨十点许抵达徒步起点凉风垭森林公园大门,此地海拔千多米,环目四顾,草青树绿,虽然天有些阴沉,还好没有下雨。

分派公装后开始徒步,空气中弥漫着芳草野花的清香,一路上在灌木、荆棘、野花、云杉、竹林间深一脚浅一脚滴穿行,在路上,我们是一道风景,在路上行走也是一种心情,满山的翠绿,倒也养眼,我们要穿过这个村子越过那座山,去一个美丽娴静的小村落看石牛。我们亲近自然,在山水间修复自我,用徒步的方式清静内心返璞归真。

山道两旁的树木和竹子,时不时在风儿的吹动下,弯下腰来欢迎我们,也似乎在肯定我们此行一定顺利。徒步队伍沿着悠长悠长的小路,弯曲在竹林深处,消失在万木丛中。继续前进,路很烂也很泥泞,露姐个子太高的原因重心不能平稳,走起来晃晃悠悠,一路折腾摔倒三次,幸亏泥地并无大碍。

靠着信念,看着一旁渐渐凸显的大山和山雾,大家信心满满地前进着。第一天徒步行程十来公里的起伏山路,对普通人来说不算什么,也就三两小时的事,而对于重装穿越的我们而言,是疲惫和重负下对自我的一次又一次挑战,驴友们在徒步路上充分体现了互相帮忙,互助互爱的户外精神,你牵我扶,身边无论出现的是新或老面孔,都会提醒他、她“小心点这里比较危险”有爱的精神总在徒步路上散布,冰冷城市生活中最稀缺的就是互助的爱。

大山里的根雕艺人

开始登山的时候,我还走得比较轻松,因为迂回在山间的这条小路比较舒缓。在路上看到不少奇花异草、参天古木是件很开心的事情。驴行途中,艰难险阻自不必讲,苦过了累过了走过了就不算什么,其实最美的是路途的美景和路途中的欢歌笑语,山路基本上是羊肠山间小道,爬着爬着,便大汗淋漓,气也短了,腿也疼了,腰也酸了,可山路依然陡峭,怎么也看不到尽头。背上的背包也越来越沉重,脚下的每一步都是山,心里也装满了山,其实,谁都能成功冲顶,只要越过了心里的那座山,信心和毅力会带你走到目的地,就像那诗“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在路上揽轻风徐徐,观青枝翠蔓,看婆娑曼舞,听深谷鸟语啾啾,泉瀑潺潺,流韵声声。

穿行在中层灌木林带,夏初的高山,三三两两低矮的映山红依然灿烂着,一簇簇绽放着炫彩。山腰间错落有致滴绽放着野百合花(当地老乡说是山丹丹花),看着那一丛丛含笑林中、媚态可人的低低矮矮正向我们颔首致意的野百合花,欣喜之情难以言表,爬坡的疲劳顿时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