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本文的主角

现在因为工作繁忙的原因,越来越少重装徒步背包往往用于休闲户外、城市旅行和日常通勤。后两者用途的背包,鲜艳跳跃的户外风格我是无法hold住,所以我就将目光放在了复古风上,这种调调的东西比较符合我低调的风格。

话说我对复古风格的背包完全无法抗拒,以前买过GregorySUNBIRD,后来又陆续入手了FjallravenKLATTERMUSENpatagoniaKELTY以及timberland的几款复古风背包,一发不可收拾,前段时间我又看上了GREGORY的复古款日常背包。

GREGORY的大包越做越烂,我对他家新版的大包完全不感冒,但是其复古风格的背包却让我欲罢不能,虽然他家的复古背包功能简单,价格高昂(这款35升的DAY AND A HALF价格跟他家的65升的B65差不多了),但是却非常有味道,就像SUNBIRD一样,它们都是几十年前的产物,外观到现在没有什么太多改变,虽然背负感觉一般,但那种上个世纪60-80年代嬉皮士浓浓的怀旧味就是让我欲罢不能。我已经老了,所以喜欢怀旧,既然我追求的只是这种风格,那么功能不功能就无所谓了,嘿嘿。

先看看官网的介绍,复古系列属于EVERYDAY系列,其实按照我的用途来看,我应该买个更小一点的DAY PACK,这个是22升,更适合日常使用,而DAY AND A HALF属于一天半,35升的容量偏大了点。

我该买这个ALL DAY的,ALL DAY是22升的容量,比较适合平时的使用一些,价格也要便宜一点。

结果买成了这个,大了一点,35升的容量,好在,它也是可以压缩的,所以日用也还凑合,改天再去整个22升的ALL DAY好了

这个款还有很多种颜色,我是觉得细碎格纹最有复古风格,所以挑选了现在的颜色

背包到手开包谍照,正面反面各来一张,感觉有点像个蛤蟆要的就是这个味——GREGORY 复古风背包DAY AND A HALF

LOGO和之前的SUNBIRD一样,都是丝印,并且还是老的LOGO,比现在的新LOGO看起来顺眼多了,现在的LOGO实在是一股浓浓的山寨味!

说说面料,关于背包的面料,GREGORY的官网上没有过多介绍,看上去是防撕裂格纹面料:黑色底纹上镶嵌浅色格子,有点像大力马,摸上去手感粗糙,经过几个月的使用,感觉强度还是很不错的。其实GG家的复古款背包,每个款下面都有非常多的颜色选择,并且不同的颜色,面料材质各不相同,他家的复古风背包在日本卖得很好!要的就是这个味——GREGORY 复古风背包DAY AND A HALF
面料内部有涂层,实际试了试,基本上防小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包底部没有采用这种方格纹抗撕裂面料,而是厚厚的尼龙布面,摸上去手感像是420D的面料,强度应该还好

包体正面的金属日字扣,可以用来外挂GG家的附件小包,不过感觉不加副包的样子更加耐看,金属日字扣其实也比较有复古的味道,即便是细小的扣件,上面都还有他家的LOGO,金属扣的边缘都做了倒角处理,做工还是不错的

扣件的做工也挺好的,表面没有做成简单的平面,而是做成了带弧度的立体造型,同样也加印了GREGORY的LOGO。扣件的材质手感很好,硬度适中。

腰带扣件比较宽大,也很结实,扣上的时候那声"啪"的响声清脆悦耳,没有低端扣件软绵绵的感觉。对了,这款包的所有扣件都没有采用大包常见的ITW扣件,而是YKK的!

10#的YKK主拉链,即便是戴着厚厚的手套也能很轻松拉开,但是每个拉链头上还带了一根真皮的拉链带,这样的话完全不担心在寒冷天气下戴着手套不方便拉开主包要的就是这个味——GREGORY 复古风背包DAY AND A HALF

包体正面总共四个金属日字扣,上下各两个,这是用来挂副包的;在包体正面大LOGO两边各有一个织带环,这是用来固定冰镐/手杖上端的;包体左右各有两条束缚带,用来调节包体容积;包体下方各有一个织带环,用于承接冰镐镐头或者仗尖。所以虽然这是一款休闲复古风的小包,但是也同样具备了户外用包的一些要素。

打开包,里面很简单,靠近背部有个分仓,然后LOGO的背面有个网兜,用于放钥匙、钱包等零散用品。

贴近背部的分仓,用于装电脑或其他杂物,因为包体顶端没有水袋水管出口,所以用来装水袋并不适合。隔着这个分仓按一按背负,里面没有铝条支撑,只有一款类似海绵的厚垫作为背负,虽然在负重方面较弱,但是好处在于包体可以卷起来放入大包作为目的地的副包使用。

杂物袋,放钱包和钥匙等很合适

这款包看起来简简单单其貌不扬,但是仔细分析可以看出,这款包其实是很用心的,很多设计师的细节设计值得做包人借鉴和参考,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是哪些:
首先来说说这款包的延展性,先看两张侧面对比图: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包体的延展性是很强的。我在收到包体的时候,仔细看过,包的上方,左右两侧都有仔细的叠过,再将包体侧边的束缚带收紧,整个包看上去是比较有型的,这样在只装一个笔记本电脑加点零散杂物的时候,包体从正面看也是比较有型的。而当包体彻底装满,完全跟一个21的拖杆箱类似了!35升的容量只多不少。看看下图包顶部扩展之后的俯视图就可以看到这个的延展性是非常好的。

也许有朋友会说,不光是这款包,其他品牌的其他背包也有束缚带啊,也能实现这样的功能啊。其实不然,DAY AND A HALF因为面料比较硬,所以在东西少的时候折叠起来,基本上折叠线是很规整和明显的,如果使用者有耐心仔细折叠一下,从正面看基本上是很紧凑的,而不会像其他同等大小的背包那样看上去包体收纳得不规整。这个解释起比较困难,如果有朋友有兴趣,有机会拿到实物,和其他包对比下就知道了。

其次,这款包的底部做得很复杂,左右两侧各有两根横向的类似MOLLE系统的织带,并且中间各自有一根竖向的收紧织带,这个设计可能很多朋友不了解它的作用,仔细琢磨下就知道了,这个设计的作用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可以在装了重物的时候收紧纵向的收紧带,可以将重物贴近腰臀部,从而实现分担承重的功效,并且减少重物在包体内晃荡的作用。这个设计非常有效,在花岗岩的重型大包里面也有类似的设计,花岗岩曾经的FZ4500、5500,追踪70,还有拖车背架等都有这样的设计。而纵向收紧带因为较长,要是在城市里背,屁股下面垂下两条织带很不美观,所以可以卷起来塞入那两根横向的织带里面。

第三,因为这款包定位于城市多日旅游或通勤使用,如果像重装包那样有宽厚的腰封会和用途格格不入,因此只有一条宽织带作为腰带进行固定包体使用,这条织带是无法解决分散负重的作用的,那么这款包如果装得比较重,该如何是好呢?设计师巧妙解决了这个问题,从背面看,包体下方左右两侧各有一部分向外延伸,这个延伸的部位可以实际起到半腰带的作用。并且这个延伸部位,里面有个小仓,可以容纳腰带:当需要使用腰带的时候,就将腰带从小仓里面抠出来;要是觉得腰带在城市使用很怪异,就可以将不用的腰带塞回小仓里面。

腰带从小仓抽出来

不用腰带的时候将其塞进小仓,避免长长的腰带垂落在腰间,很不美观

因为这款包腰带是起不到什么分散负重作用的,要靠肩带承担绝大部分的重量,因此肩带做的非常宽厚,厚度跟我的大拇指差不多,并且弹性十足,使劲摁压之后能够迅速回弹,肩部的触感较好。要的就是这个味——GREGORY 复古风背包DAY AND A HALF

胸带也考虑到了织带太长不美观的情况,所以设计了可以卷起来塞入肩带织带的功能,要是没有这些收卷功能,恐怕远远走过来就像魔戒里的树人一样,浑身上下都是牵牵绊绊的长须(织带)。

肩带设计成了双层,下面一层是海绵垫,上面一层是偏硬而薄的带子,最初我没有想通,作为小包,这样的复合肩带设计完全是多此一举。

后来想明白了,肩带根部下层软垫部分与包体相连的部分有一节是没有加海绵衬垫的,这一节可以折拢,上面的那层薄而硬的肩带可以起到微调肩带根部长短,从而实现背长微调的功能。这个想法不错,不过因为微调部分很短,效果不是很明显。

简单评述:这款包我背了几个月,越用越喜欢。
先来说说喜欢的理由:

1、我就是喜欢这种复古的调调,低调而闷骚;

2、这款包虽然内部设计很简洁,但是在细节设计上有独到之处,具体如前所述。从来细节见真章,它的定位就是多日城市通勤和城市旅行,因此在设计方面兼顾了背负和城市使用的要求,既不像户外背包那样外观太过张扬,比如夸张的腰带,乱七八糟的水壶侧袋、七零八落的下垂织带,又要有一定的功能性,比如在只用肩带下的负重分散、不同容量时候的外观考虑等,设计师在这方面是下了不少功夫的;

3、面料、扣具等材质是很让人满意的;

4、虽然定位城市旅行/通勤使用,但是简单的户外活动也可以用;

不足之处:

1、这个其实是源自我自己,挑选的时候略大了一点点,毕竟我想要的是一个单日城市用包,而不是多日的城市用包, 这个容量对我来说有点偏大;
2、还有个不足就是价格太贵了一点,35升的日用背包价格跟重装大包差不多价格,这个想想也是醉了,不是真爱不会有人买啊;
3、外观比较有争议,当初在入手之前我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这包三种不同颜色和材质的向大家征询哪款更好看,结果大家的意见迥异,喜欢的喜欢得不行,跟我一样,不喜欢的,把它贬得一无是处,啊哈哈哈哈~~
GG的复古款做的确实不错,之前也收了个Far Out Day
  • 断肠草 这款感觉略繁复,帆布面料的包,我觉得还是简单点好看些,比如SUNBIRD。在这个容积,我更愿意选Kletter 2016-6-5 00:59
挖坑不少

断肠草 发表于 2016-6-4 16:40 本文的主角

这不就是前些日朋友圈里纠结颜色的那个包吗
  • 断肠草 哈哈,就是那个,买大了点,不过我还是很喜欢,是现在我日常背的频率最高的包 2016-6-5 00:50
shjan 发表于 2016-6-5 00:37 断肠草 发表于 2016-6-4 16:40 本文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