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軍户外

5月29日,我等35人穿越十八重主溪因暴雨被困失联记

前序:

这是一次惊动多方及有关部门领导的活动,35人集体失联仅仅24小时(从进入大化山没手机信号开始,到南阳林场出来有信号我第一个打通电话止)。原计划是傍晚抵达景区门口的,到晚上九、十点钟,一些驴友家属见电话联系不上,就打了报警电话,之后,连夜多方多点的救援行动开始了,接着就是福建省各家报纸、电视、网站纷纷报导或转载,真是众说纷飞。但我们在现场的是从头到尾没见到记者,几天过去了,也没见哪家记者找我们的俱乐部或活动领队核实情况,新闻的真实性,我就不去评论了,还是让观众自己来判断吧!在这里,我们还是要感谢那些为了我们的失联连夜出行寻找我们的各救援队以及参与者,你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由其要感谢是四位救援队的朋友,他们从后追上我们的收队“国瑞”,在一晚没睡的情况下,用带来绳索积极投入帮助我后面的队友们高绕攀爬,使大家顺利快速通过这最后的难点,感恩!!谢谢!!!

活动召集:https://bbs.8264.com/thread-5271647-1-1.html

从大化山草场到十八重溪景区的穿越,是福州户外较早的探险线路之一,其线路经典,不论是难度,还是强度以及自然景观等,都是福州周边的探险线路中首屈一指的,那里没有人为的破坏和开发,峡谷内峭壁危耸,森林茂密,水系发达,瀑布众多,水潭成串,一路上的奇峻的景致总是让人惊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典型的地质地貌会让人叹为观止。

5月29日青山绿水户外俱乐部组织一行34人从福州包车到福清市的琯口村(在琯口村又空投2人,还没上到大化山又因身体不适就退出1人),实计35人由琯口村开始徒步走大化山—乌缸水库—十八重溪景区穿越,也就是驴友们说的十八主溪穿越,这涉及项目有:溯溪、泅渡、拔高、攀岩、岩降、瀑降等等。

早上八点还是多云的天空,九点后阳光普照、风和日丽。我们上到大化山时,被那一片绿油油草场景色和悠闲的牛群所迷住,帅哥美女们还纷纷跑去跟牛群合影,牛倌见了都觉得好笑,城里人为什么会这样呀?给牛拍照,跟牛合影,牛X就是这个意思?
  • 491678823
  • 顺其自然人

我们多数人还是在红豆大树下等待后续队友到来后,又开始前行走乌缸水库,临近12点,我们在乌缸水库坝下进行了短暂的休整和补充食物后继续沿溪而下,下午二点我们泅渡过猫跳峡时,老天爷下起了大雨,但过后不久又出太阳了,这点雨没有阻止我们前行,只是因湿滑而影响了我们前行的速度。

没想到下午四点十分又开始下大暴雨了,我们先头的人已经下到天窗瀑布下了,雨在下,我们的人也在往下降,想抢在发洪水前冲出去,但还是晚了一步。此时两边山体的洪水是凶涌的往下泻,见瀑布下的深水潭洪水瞬间倒流,水位猛涨,枯枝烂叶浮了一层,原本碧绿的清水瞬间变黄,我和“国瑞”发现这苗头不对,“国瑞”叫大家赶紧往回上撤,我们十多号人又拉着绳索爬上去,上撤100多米回到岩壁上一个大洞窟,这洞窟很大,并且雨淋不着,是个天然避风雨的好场所。

• 8264飞飞鱼

我们躲这在大洞窟里,看着天空觉得这雨一时半会停不了,山洪水越来越大,瀑布的咆哮声震耳欲聋,停雨后继续溯溪前行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后撤往回走那是更不可能的事了。我和“国瑞”及“强强三代”、“梁子先生”等几位队友商量只有高绕方能避险后,我和“梁子先生”俩人冒大雨上行探路,在半道上抬头仰望,发现两矗立的山峰中间有一处很窄的V字型的大缝可见天空,说明此处不高,我们只是能攀爬上去,就有可能绕行通过,在陡峭的石缝里,“梁子先生”在下肩顶手推,让我成功攀爬上一节又一节,而最后“梁子先生”也上不来了,这实在太陡峭了,我通对讲机呼叫“国瑞”派人送绳索和对讲机上来,我对讲机快没电了,声音很小,“梁子先生”又返回接应送绳索的人。我上来后发现这里早年有人活动过的痕迹,有架简易木头梯子,只是已腐烂不能用了,我继续前行一段,上面的地势比下面平缓许多,只是雨中山里天色开始变暗了。

• 8264飞飞鱼

听到梁子先生的在下面叫唤了,我折返下来用的细绳子钩上“梁子先生”的绳索,从上放下去,“梁子先生”上来,“猎狗”上来了,“至柔之水”上来了,对讲机也送来了,此时我们开始使用头灯了,我用对讲机向“国瑞” 报告我在上面发现的新情况,“梁子先生”他继续向上查实我发现的情况,这时听“梁子先生”他在叫唤我,他发现有红绳路标了,我即上行察看,在头灯的照射下,在这里上下察看没发现第二个路标,但目测往下切可行,我知道下是十二溪,上是陡峭的石壁山峰,肯定上不了。我和“梁子先生”俩这时是处在最高的地段,看手机还是没信号,我当即又把情况报告给了“国瑞”,并把我想下到十二溪看看水位情况的告诉他,“国瑞”不同意我们下切,天黑又下着雨不要再向下冒进了,要求我们四人原路返回大洞窟,我和“梁子先生”俩只好遵命。

• 8264飞飞鱼

在这最高处,手机没信号,在无网络的情况下,我们尝试打了110,想在110那报备一下,告诉110我们有35人因山洪受阻,人人都平安,人都处在安全地带,如有人报警的就可由110转告,此法就是行不通,看来手机这特有功能也是吹牛的。我和“梁子先生”下行与“猎狗”、“至柔之水”二人会合后,我们开始下降了,我上来时是没有绳索的,现在高低四段分四根下降绳全都挂的好好的,下来也就方便了许多,因明天还得用这绳索,我们也就没拆绳索了。我们四人平安回大洞窟,见上下烧了篝火二堆,队友们全都围在边篝火烤衣物、说说笑笑的、吃吃喝喝的,“国瑞”见我们回来,特送上一个烤鸡腿给我吃,说是慰劳我的,我真的好感动哦!

• 8264飞飞鱼

我吃了面包、馒头等食物后,换掉了全身的湿衣服,上下两洞窟溜达了一下,看大家有坐着的、也有躺着的在塑料彩条布上,一问才知道大洞窟里有许多的塑料彩条布,还有锅,这些大家“全借”来用上了,这地方还真的不错!就是瀑布流水声大了点。我和“国瑞”、“强强三代”、“梁子先生”等几位队友又开始商量我们明天的行动线路,听这瀑布的流水声,明天高绕下切继续走景区也是不可能了,因为到十一溪乌龙吐水到十八景区还有两处要横过主溪,这样的水位,我们肯定过不了,到时还得返回走绕石长城的山脊到南阳林场,与其这样还不如我们高绕下切到十二溪,视水流的情况再直接决定。我提议走十二溪到南阳林场,这是我们前不久走过了的线(附2016年2月27日走的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844484/),今天就有五位走了这线在其中。如果十二溪水流大,我们选择合适的地方过一次溪,再高绕上到山顶走绕石长城的山脊到南阳林场(附2014年4月19日走的山脊线轨迹https://www.foooooot.com/trip/158204/),前者比较容易,后者小有难度,可做为备用方案。十二溪的河床比较窄,砍树搭桥也比较容易些,危险系数也要大大小于主溪,国瑞安排我和“梁子先生”天亮就先行下切探路,“万物”带第一梯队“ 至柔之水”带第二梯队,“国瑞”自己断后收队,所有男队友帮助女队友,安排好后各自忙去了,我是和“强强三代”忙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五点多我和“梁子先生”开始高绕,当我爬到顶时,发现已经有七、八个女队友身先士卒冲在我的前面了,我让几位女队友在此等候,我和“梁子先生”下去探情况,我俩很快就下到十二溪,这下切高度不足300米,并发现十二溪的水位不高,我和“梁子先生”趟水过了十二溪,水位还不到膝关节,我向上喊后面等候的队友们都下来,并用对讲机把十二溪的情况报告“国瑞”。 我和“梁子先生”俩继续前行不到20米,看到了二个我2016年2月27日走这挂的路标,这路标的一头是高绕上山脊后,可走鸟龙吐水及南阳林场的,另一头是沿十二溪而上走南阳林场的,我又把这里的情况报告给了“国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