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香格里拉极致探享之旅,6天7夜自驾穿梭三江并流腹地探索《消失的地平线》

各久浓村————白云深处有人家各久浓村的入口就在G214旁边的一条不起眼的山路,坡度很大,还好有牧马人和大切强大的越野能力,我们一路驱车沿着陡折的山路向上,在穿过山谷口的一条小溪后,视野开阔起来我们看到了远处的开阔坡地和 五户显眼的白色建筑,这就是各久浓村

在这里长久地居住的五户藏民,最初只有一户人家寻到这里在大树下安家,因为山谷里的坡地和这条小溪,这户人家的命运也像这大树一样,经历了世代的繁衍分支。近亲们也在附近的坡地上成立了新的家庭,大山深处的村子几乎与世隔绝,村里的人家还保存这一妻多夫制度,而且因为当地的扶持,这个小村子还很富庶。同行的某位美女听后当即表示愿意留下来。

还记得前一天松赞绿谷认识的帅气藏族小哥,斯那地主
出生在梅里雪山对面山谷里的他,很多童年时的玩伴至今也没见过大海
长大后的他却工作在大洋的邮轮上
后来,他回到了家乡,来到白玛多吉老师的松赞酒店
白玛多吉的诚意让这些从不留外人的村民分享了各久浓村的土地和风光
我想他的二十几年人生经历应该比我们这些从小长在城市里的孩子要丰富有趣的多。

我们登门拜访的就是斯那地主的家
伯伯特别热情好客
在他家中的经堂里我们印了经幡,藏民在家中设立的经堂应该是家中最神圣的地方
藏民们的信仰已经融入进生活里。

松赞梅里————绝美的风光画卷就在墙上从各久浓村子出来我们就入住了松赞梅里酒店,和其他几家松赞酒店共同的特点都是自然、简洁、古朴,采用原木材质为主,使用手工地毯、古董家具、铜器、陶器等传统的藏式布置,随处可见的藏民特有的铜器和织物,保留了民族特色,别有一番风味也在时刻都在唤起人们探究藏文化的热情。

但不同的是松赞梅里入选了Tatler "101 Best Hotels in the World"
可能它入选的原因,便是那“挂在墙壁上的雪山”。

13间客房面朝世界最美的卡瓦格博峰,每天都可以期待躺在床上看梅里雪山

这张照片是凌晨一点拍到的,窗外的云多起来,渐渐地遮掩住卡瓦博格峰的山尖,在云的缝隙处我还能看到点点星光,偶尔闪亮的车灯经过山间的蜿蜒公路。那画面简直美极了。
紧凑的一天20日是行程安排的十分紧凑的一天,从克纳村松赞绿谷出发沿着G214一路向北途经纳帕海,汤堆村,奔子栏,东竹林寺,翻越白茫雪山,抵达各几农村的松赞梅里。共180公里,海拔从3000到3700,最高点白茫雪山垭口海拔4300。一路上风光变幻无穷,雪山,峡谷,江河,草甸,原始森林,村落,亦领略了在低海拔地区无法见到的根据海拔高度变化的垂直自然景观。不似大理和丽江的悠然,今天的这段路程隐秘而又壮丽,变幻莫测令人欲罢不能,然而在各几农的北方,伫立千万年俯视众生的梅里雪山已经被披上星袍安静地隐匿在夜色中,我们期待第二天的清晨,东方的第一缕光线能够照亮卡瓦格博峰,让我们一睹雄奇壮丽的日照金山。纵然我们很希望第二天的天气能够给力一些,但我自己心里清楚在五六月份能见到日出金山的希望还是很渺茫的。一般在清晨太阳刚出来的时候,更容易看到雪山。但梅里雪山气候瞬息万变,卡瓦格博峰突现的机会也不少。有的游客在丽江看天气,雨则不动,晴即前往,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其实看山是一种心灵的感受,尤其是看神山。
DAY4————舒缓的田园诗之前在松赞绿谷时斯那地主跟我们说,希望我们能在松赞梅里多停留几天,因为他大后天就可以休假回去一趟,可以带我们在各久浓更多地了解一下,第二天我们终究还是没能等到他回来便匆匆离开,就像清晨被大雾笼罩的梅里雪山,让想再见一面的人却迟迟不能相见,留下一丝不舍和怀念。

今天的目的地是维西塔城乡的启别哈达村,天气也忽而变得雨雾连绵的。
[p=25, null, left]越过澜沧江

[p=25, null, left]今天的运气的确不太好,恰逢农历十五,曲登阁朝拜的人太多,导致上山的路全部被堵住
中午去茨中村教堂拜访也恰好碰到神父去了昆明并不在,两个目的地都只能作罢
今天也就很早的到达了松赞塔城酒店,
反倒心情轻松
好好的享受一下启别哈达村的悠闲生活吧

[p=25, null, left]

[p=25, null, left]腊普河谷

松赞塔城———田园风光如画卷一般舒展在腊普河谷

腊普河实际上就是金沙江的一段支流,当地人称其腊普河,塔城乡就位于这片丰饶的腊普河谷中,可能是河谷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周边的高山阻挡住了南部的暖湿气流,塔城乡终年都是云雾缭绕细雨绵绵的湿润气候,像极了我国江南的温润气候,与之前的德钦梅里的高海拔干燥感受完全不同,塔城海拔不足两千且气候温润,是非常适宜人们居住和农耕的。所以塔城又是隐匿为数不多能称之为鱼米之乡的地方

酒店只有9个房间,每个房间都设计了巨大的阳台,乡野的壮阔风景如画卷般在窗外展开,高山、树丛、梯田、农舍,远中近的景致层次明显,彼此和谐相生。酒店的选址正是在这宛若世外桃源的风景。
  酒店的10个房间分布在一楼和二楼,建筑外观沿袭了由松赞林卡开始的石砌方式,不过不是藏式的碉楼样子,坡式屋顶让它与周围的环境融洽得更好。建筑内部全用温暖质地的木结构,挑高的楼面让采光更丰沛,居住自然更为舒适。由于塔城本身具有江南水乡的感觉,因此在房间内部,用了格局清爽,家居全是依照现代居住所需要而设计的木作,江南风格的窗棱,搭配的装饰画则为花鸟国画。
纳西族人家
DAY5————白沙镇闲逛告别香格里拉白沙古镇是丽江三个古镇中保存最古老原始的,位于丽江古城北约十里处,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

5天的旅行结束了,但对于香格里拉三江并流并流腹地这样一个神秘的地方来说只能算是浮光掠影。故事总是会结束,行程总有回程的时候,这里并不是我们脚步的终点,但会是我一次难忘的旅行。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回忆,雪山、峡谷、大江、古村落、草甸、花海每个地方都有它与众不同的魅力,而每次的出发又承载着不同的心情都会发现不同的隐密的美好,盼下次有机会能更深入的探访香格里拉探索发掘更多不为人知的美景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