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真正接触户外还是一年多前,因为工作关系两年前来到青海,从海拔十几米到2300多米,慢慢的有了个适应过程。对青海的概念从遥远、高原、青海湖一直到近距离接触她,慢慢喜欢上了她,喜欢上了这片山水、土地和人。

青海首先难忘的就是吃了(毕竟自己还是一个小小的吃货),青海的青稞酒、鲜奶、老酸奶、炕土豆片、手抓羊肉、牛肉干……真令人难忘,我一直有个理念,吃就要在当地吃。

说到玩自然是户外啦,青海有众多众多众众多的原生态,资源异常丰富,远没有开发,是中国户外运动的天堂。青海本身省会西宁海拔就有2200多米,下面的州县更是在3000到4000米上,所以青海4000米以上的山峰比比皆是,5000米以上的雪峰也非常多,至于6000米以上的那就不是我所研究的范围了。最早接触青海户外还是骑山地车,毕竟自己有辆山地车,而且每年的环湖赛是青海一张大大的名片。来青海后,几乎每周一次长途骑行使我的体力、肺活量有了不小的长进,也为我这次徒步穿越打下了基础。青海当地是一种慢生活,周末全家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安营扎寨,或者招呼上亲朋好友到茶园吃吃喝喝、聊天搓麻是青海当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让人羡慕。

丰富的户外旅游资源也催生了青海众多的户外群,从春天看花到全天候的峡谷穿越;每到周末,全城动员,一个字休闲。青海的户外徒步群蓬勃发展,从老少皆宜的休闲群到人数偏少的强驴群都有,当然98%的都属于休闲徒步,只有为数不多的三四个群属于接近专业水准的高难度徒步群,其中青海指南针户外一群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青海户外界赫赫有名,其中的队长凡平和领队榕树大哥更是户外圈的名人;所以说来青海攀登高难度的山峰,一定要找青海指南针的凡平与榕树。

其实我一到青海就非常关注青海户外徒步群,在青海指南针户外群里也潜水一年多,总是想参加又对自己没有十足的信心;一来装备不全,二来没有一点背包徒步的经验,所以只有不停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暗地里也在攒装备。

这次终于鼓起勇气报名参加青海指南针户外组织的“重走仙米三塘日峡至仙米达龙脑穿越活动”,经过多次沟通终于获得审批通过,抓紧准备背包,出发前仅有的五个小时睡眠兴奋地醒了三次。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团队准时出发,榕树的两个外挂来晚了,自己开车从西宁一路追到互助,真是执着呀!

8:30准时到达峡口下的村庄,开始热身、攀登,群管烟熏的紫在前面领路,我紧跟其后,第一次户外徒步还是跟紧领队,经过7.7公里到达了今天的最高点:东尖山旁的垭口,4060米。紧接着就是山后60度的下坡,而且还有雪,凡队在雪坡上探路,踩出一个个下坡的雪梯,有的地方还没到大腿,最后一段雪坡是六一儿童节环节,每个人都做了一次滑雪梯,刺激、超爽!

翻过山才刚刚12:30,大家决定先吃饭、休整。饭后大家又翻过一个红色的垭口开始了9公里下山时间,一路上风景越来越美,从高山杜鹃、清澈的溪流、冰瀑、原始森林、古老的松树、草地,一路走来美不胜收,不断地拍照也使我渐渐落后队伍,仅走在了收队凡队前面。下午18:30到达本次活动的终点达龙脑村,全程耗时10小时,约17.7公里。

虽然这次穿越对凡队、榕树大哥、铁面等强驴来说是一次休闲徒步,但对我来说却是一个新的开始,让我收获很多。以前到旅游景区,总是照片里的比实际要漂亮,这次的徒步却是实际的要比照片里漂亮的多的多。大概是有太多的体验无法在照片里表达出来,更根本的原因是这是一片原生态,没有一丝人为的破坏,更不用说商业化了,而且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风景,岂是照片里一点点所能表达的!

除了风景更让我记住的是凡队的三个理念:安全、环保、自助。作为一项有危险性的户外徒步,安全是最基础的,没有安全户外就无从谈起,所以安全是户外运动的首要原则。其次要有环保的理念,要把塑料、铁罐、烟头等垃圾带回去,不要留在这些穿越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大多数都是无人区,生态非常脆弱,所以我决定,以后每次徒步都要捡两个别人丢弃的垃圾,作为环保理念的一种实践吧,也是向户外徒步的一种致敬,这次就悄悄捡了两个饮料瓶,有一个已经被丢弃很长时间了。至于自助,我想大家都能理解,我们一起徒步的驴友们都不是超人,每个人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把握,别人只能提供有限的协助。

最后是从榕树哥学来的经验和一点个人经验与大家分享:徒步前身体要拉伸,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结束,要再次做充分的拉伸,保证睡一晚上觉第二天就恢复。还有在青海登山,一双防水的登山鞋、一对登山杖、一副雪套、防晒用品必不可少;对于个人经验,随身携带250ml个人调制的蜂蜜水对保持体力非常有帮助。

好了,啰里啰嗦这么多,下面马上上图!

请观赏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7 上传下载 (8.34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6.5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6.94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112.07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75.91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86.78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57.75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130.53 K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8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5.94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6 上传下载 (6.13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5 上传下载 (8.19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5 上传下载 (6.5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5 上传下载 (6.75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5 上传下载 (7.03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5 上传下载 (6.91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4 上传下载 (6.41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4 上传下载 (4.94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4 上传下载 (4.91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4 上传下载 (5.06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4 上传下载 (4.84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3 上传下载 (7.88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3 上传下载 (7.16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3 上传下载 (4.97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互助峡口翻东尖山至仙米林场穿越——我的第一次徒步 2016-6-5 20:23 上传下载 (4.97 MB) 下载积分: 驴币 -1

顺序有点乱,几张容量大的图片传不上去。

顶贴支持.......精彩户外
特鲁鲁 发表于 2016-6-5 20:21 真正接触户外还是一年多前,因为工作关系两年前来到青海,从海拔十几米到2300多米,慢慢的有了个适应过 ... ...

欣赏楼主的杰作
特鲁鲁 发表于 2016-6-5 20:22 请观赏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

支持支持,分享户外精彩。

支持好活动,支持好帖!!

特鲁鲁好帖
谢谢各位户外大咖的鼓励与支持,我会继续努力,向大家学习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