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探路滦平人头山

滦平最高峰据说是人头山,地图上海拔标示1750米,白草洼主峰顶上的石碑刻的海拔是1768米,比人头山还高,但我依然相信人头山海拔高于白草洼,很多官方介绍都证明人头山是滦平最高峰,测量手段导致的误差很常见。

东从白草洼方向南从密云新城子一带长城上,屡屡看见人头山这座顶部耸立众多奇峰峭石的山峰,每每望去都加深一次前去游玩的愿望,并且曾经独自试图从白草洼穿越至人头山而探过路,结果是徒劳的,没有找到路的情况下茂密的植被几乎无法行走,并且路途遥遥,即便轻装没有两天也难以到达,况且轻装补给宿营又无法提供,所以只能放弃穿越而选择从人头山脚下进山。

最初我计划的进山线路是滦平东营车场村,后来根据阿宋他们的建议改由东小白旗乡安场进山,而安场这个地图上的地名在当地又不为人所知,相对应的地点应该是穆家,在穆家经过仔细打听我们找对了进山口却无法在乡间公路及农家院门前停车,于是只好继续驱车前行,而最后的进山点是我们停车的千松沟村,虽然已经远远的绕过了人头山,但没有必要返身回去,既然是探路,从哪进山都行。

而人头山这个名称在当地百姓中竟然也不被认识,当地人只知白砬子山不知人头山,一路打听下来,我们确信所要寻找的人头山即是当地人口中的白砬子山。

没有预期任务,也就信马由缰地慢慢沿大路进山,不到十点,竟然有不少游人已经下山,我只能推测他们可能连大路的尽头都没有走到就返回,一位本地大姐告诉我山里面有穆桂英打仗遗址,但我们不一定能找到。从结果看她说对了,因为我压根不知道穆桂英打仗的遗址在哪。阿峰则说历史上本没有穆桂英其人,是后人杜撰的,这个观点颇有新意但不确定真伪。如果阿峰的说法是真的,那这个穆桂英遗址显然也就是假的了。

千松沟这条山沟里的大路终点是哪不知道,我们猜测是通往大白草洼山顶的废弃滑雪场,据说那是一个骗子工程,大路在一个四岔口处我们选择了左侧人头山方向,随后又在大路环山而下处我们选择了切进沟里上山,自此开始了全程在茂密的植被中费劲巴拉的上拔。

所幸植被虽密但带刺的少,隐隐约约也有路痕,森林的遮挡也无阳光暴晒。一路呼哧呼哧切到山脊,择地用了小膳,山脊竟然凉风嗖嗖不得已穿上了抓绒。进山,甭管什么天什么时辰,雨披、头灯、保暖衣物、食品、饮用水等等必不可少,不止一次在山上遇见游客索要食物和水了,上周在骆驼神石一位男子领着老婆孩子裸登进山,到达神石脚下口渴难耐向我们要水,当然我们毫不犹豫地给了他一瓶,但这种不知者无畏的进山风格还是要引以为戒。

无论长幼,当地人均不知人头山而只知白砬子山。

由于停车位的关系,已经错过了之前穆家的进山线路,干脆将错就错,沿千松沟大路进山伺机而动吧。

前方的山峰虽不是人头山,但方向和人头山是一致的,如果找不到路,茂密的植被是最大的困难。不到十点,陆陆续续下来一些游客。

遇见一个岔路口,我们选择了右侧熟路行走,但最后下山却是从左侧山路出来,这是一个环形下山路,山脊上返程时为抄近路未原路返回,历尽折腾,此为后话。

四岔路口,我们选择了左侧熟路,但不一会小路环形下山,我们则选择了切沟直拔进山。

人头山局部一角,人头山也是一座无具体顶峰的山,由数十座参差不齐造型奇特的巨石组成顶部,可以说不论从哪个方向进山,到达人头山脚下都是一样的置身莽莽林海中,而头顶上的奇峰怪石根本无法登顶。

植被很茂密,十来米远就看不见人,不过今天队员少,不容易走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