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

哈巴雪山登顶记

是时候为哈巴之行写点东西了。 DSC06105.jpg

队友喜呼,“我们征服了哈巴!”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很想纠正这种说法,与其说是我们征服了哈巴,不如说是哈巴敞开怀抱接纳了我们。诸君难道忘了大本营木板墙壁上写着:“苦候三天而不可得,大风吹,大风吹!”了吗?难道忘了,哈巴的冬季几乎天天大风,甚至超过十级,大本营的屋顶也曾被刮飞过,当地协作也闻之色变。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力量永远渺小,高海拔地带更是人类的禁区,应永怀敬畏。

• 田森
  • 恋空acho
  • 高大圣 丽江机场周围雪山环绕,但出了机场之后却是一派艳阳高照的南国风光,几个小时的车程后到达登山的第一站,哈巴村。沿途经过丽江古镇、香格里拉、虎跳峡等知名景区,但我心只有哈巴!不过,途中可以拍到哈巴和玉龙这两 ... 2016-6-6 20:41
高大圣 发表于 2016-6-6 20:24 是时候为哈巴之行写点东西了。

丽江机场周围雪山环绕,但出了机场之后却是一派艳阳高照的南国风光,几个小时的车程后到达登山的第一站,哈巴村。沿途经过丽江古镇、香格里拉、虎跳峡等知名景区,但我心只有哈巴!不过,途中可以拍到哈巴和玉龙这两兄弟“两山会”的壮美景观,绝对不容错过,同样不容错过的,是路边农户种的草莓,味道久违的纯正。 QQ图片20160520153526.jpg

[attach]39636155[/attach]

[attach]39636157[/attach]

[attach]39636161[/attach]

司机把我们送到本次活动的地接方,阿雄家,人很热情,少有的热情,比四姑娘及西藏的感觉都要好。当天没有安排活动,附近转转就吃饭,哈巴村比较大,十几个民族几千人聚居在一起,但风俗迥异。饭菜也异常丰盛,十几个菜,还可续盘,吃货的福音,尤其是炖鸡,汤超级美味,除了土鸡的浓香,还有淡淡的药香。因对未知线路的敬畏,当天没有安排传统的保留项目喝酒,保存实力为上,一夜无故事。

第二天的线路是从哈巴村到大本营,可骑马可徒步,后半段的道路极为泥泞。途中的杜鹃花开的正盛,一帮陕北婆姨骑在马上穿行于林间,一片欢声笑语,高唱着陕北民歌,当地协作是一头雾水,我客串翻译。 DSC05937.jpg

接近大本营的路边已开始有积雪,阵阵寒意袭来,到了大本营以后迅速换上厚衣服,四处晃悠。下午起了风,天色也时晴时暗,我跑去请协作预测明天的天气,协作表示4000米以上的天气根本没有规律可循,一天几变也是寻常。大本营设施比较完善,可免去住帐篷钻睡袋之苦,饭菜也是同样丰盛,口味似乎比阿雄家略逊,但已很知足。有人问我大本营的条件怎么样?话说这多人间木板房虽然漏风,可架不住被褥管够啊!晚上虽然无聊,可架不住外面风大啊!睡不着的可以听着风声,为明天的天气忐忑。看来猴哥有必要开坛做法,为明天的好天气而祈祷了。这一夜,多名队友没有睡好,一夜半睡半醒或时睡时醒。 QQ图片20160520160834.jpg

凌晨三点多,协作叫醒了半睡半醒的我们,一群人迷迷瞪瞪的把自己包成了粽子,背起装备跟随向导出发了。风很大,刮的人几乎站不稳脚,看来昨夜的祈祷没有起作用,心里非常忐忑,担心受天气影响不能登顶,或者登顶后遭遇灰蒙蒙的一片就大煞风景了,难免留下遗憾,只能继续祈祷。我戴了毛线暖帽和抓绒手套,隔风效果非常差,手被冻僵了,太阳穴也胀疼胀疼的,到了4900翻出冲锋衣穿在羽绒里,戴上帽子,这才好了一点。

4900之后是一道雪坡,看起来并不高,也并不很陡,似乎成功就在眼前,但协作告诉我,它叫绝望坡。绝望坡给人的,不只是绝望,而是绝望与希望的挣扎。绝望坡不简单!走几步,想放弃,绝望了;但顶峰又无时不刻不住诱惑你靠近他、拥抱他,于是继续走。有队友笑称他是三步一次挣扎,一直到顶峰。 DSC06067.jpg

在离顶峰不远处我遇到了登顶下撤的队友们,此刻已经毫不犹豫的想要放弃了。我的协作告诉我,“这么近了不登顶,是想明年再来吗?”瞬间打消了放弃的念头,向顶峰发起冲击。登顶的那一刻,我躺在5396的木牌旁无力起身,不知道什么时候,风停了,天很蓝,蓝的耀眼。

下山一路滑雪而下,觉得速度过快就用冰镐制动,一路滑到接近4900的地方,但协作不允许,为了省力,顾不得那么多了。到了4900的时候觉得脸上有灼热感,估计应该是晒伤了,但没想到会那么严重。后果就是堪比进藏前后的对比图,话不多说,上图!真是一如户外深似海,从此潇洒是路人啊!

登顶哈巴,感谢完各种TV之余,更不应忘记一群最可爱的人--协作。协作们大多是哈巴村村民,回族、纳西族、彝族、藏族等多民族联合军团,一个个高鼻深目、轮廓分明、十分有型。他们沉默寡言或老实憨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热情厚道。几名队友在绝望坡苦苦挣扎之际,协作们挽起胳膊,半拖半搀的协助他们完成了登顶。队友们私下给他们起了外号,围大红头巾的“迪拜王子”,面部轮廓分明的“谢霆锋”,还有诸如“俄罗斯人”等,有木有当年军训偷偷给教官起外号的感觉?

因为考虑到天气多变,多预留了两天的登顶时间,幸运的我们仍有时间可以挥霍,返回的途中游览了虎跳峡、普达措、大理、丽江等景区,在香格里拉跟藏民跳锅庄,吃牦牛肉火锅、喝玛卡酒….各种嗨各种拍。我顶着一张类似烧伤的斑马脸跟着大家逛,经常迎来怪异的目光,建议大家户外运动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血淋淋的前车之鉴呀!不过,据说多蜕几层皮有瘦脸功效,不管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

祝贺根据地的小伙伴们哈巴雪山登顶成功!大圣你最棒!
柠檬树深度侣行 发表于 2016-6-7 09:43 祝贺根据地的小伙伴们哈巴雪山登顶成功!大圣你最棒!

谢谢,我是从来都不缺亮点啊!这次小鳌太咱要不要也亮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