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骑行罗田

罗田大别山吊锅是山里人长期生活在高山密林,交通不便,物质匮乏的特殊年代遗留下来的独特餐饮方式,追索它的历史,最少也在1000多年以前。在漫长的冬季,山民们一边在火塘边取暖,一边在桁条上悬一个可以上下升降自如的木质滑杆,下吊一铁锅,吃饭时,将烧熟的主打菜鸡、羊、牛、狗、野猪肉,再加上垫锅菜将军菜、金针菜、野竹笋、薇菜珍珠菜等分别倒进锅内,旁边再配上橡豆腐、红豆腐、泡菜等。家人或来客围坐火塘四周,烤火、吃菜、叙话,喝酒,左手拿碗,右手拿筷子和酒杯甚至还有旱烟袋。现在在罗田吃吊锅已是四季皆宜,各具特色,别有滋味在心头。2013年9月2日,罗田吊锅被评选为罗田县“十大名吃”之一。
     2015年1月24日,一座直径5米、高3.5米的铜制超级大吊锅在湖北罗田县余三胜广场亮相,这个吊锅的食材有300多种,包括有板栗、土鸡、黑山羊、黄牛肉等,总重达3吨,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中心认证为“天下第一吊锅”。

骑行罗田
晚上七点多骑友们陆续到达天堂寨景区内的三鼎大酒店。

该酒店后面就是天堂寨的小华山,新建的观光直达电梯和玻璃栈道,借助电梯和栈道,游客可以“一分钟进入核心景区,看万丈崖壁、峡谷飞瀑,体验临空栈道,游鹊桥,赏天堂云海,饱览秀丽山川”。可惜我没有带单反,拍不下来。

晚上我们品尝了正宗的天堂寨吊锅,该酒店做的吊锅味道确是不错,好吃得一塌糊涂。
      罗田吊锅又叫天堂吊锅或大别山吊锅,是当地山里人在特殊年代遗留下来的独特餐饮方式,追索它的历史,最少也在1000多年以前。
      在罗田北部和中部,山乡人家冬春时节都是用吊锅煮菜。农户在屋内一角,挖一直径50至70厘米,深约30厘米的火笼,同时,在屋梁上悬木质滑杆吊一铁锅(或铜壶),在火笼上可随意升降。在漫长的冬季,山民们可以一边在火塘边取暖,一边将烧熟的主打菜鸡、羊、牛、狗、野猪肉和金针菜、野竹笋、薇菜、珍珠菜等分别倒进锅内,旁边再配上橡豆腐、红豆腐、泡菜等。家人或来客围坐火塘四周,烤火、吃菜、叙话。若再喝上一杯老米酒,那就赛过神仙了,所以当地有“老米酒、兜子火,除了神仙就是我”的民谚。罗田吊锅又以天堂寨吊锅最为正宗。

骑行罗田

手机拍摄的也那么漂亮,好技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