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神仙梯

神仙梯,比起林州的愣登梯、羊角梯、茅斯梯、青石缝来说,听起来是一个多么逍遥自在的名字。百度搜索神仙梯,给它的定义却是:林州第一险峰神仙梯,至今无人能征服的神仙梯,探路神仙梯……
自从13年6月份涉足户外圈后,就迷上了太行山,而且特别喜欢攀爬一些惊险刺激的线路,从中也认识了一些喜欢攀岩驴友:大头兵、义云天、山语、记忆、萧山老兵等等,当然,少不了驴界名人,善钻(钻树林)爱爬(爬攀岩),户外经验丰富的大侠永恒。
神仙梯位于“千瀑沟”的尽头,从小台岭的破房子后面,上行500米左右,向左平移是神仙梯,向上是青石缝。这是三人行队长王同喜说的神仙梯的大概方位。凭着这两句话,14年5月12号,我和义云天、山语、雾浓三个没有去过青石缝的驴友准备在去青石缝的路上顺便看看神仙梯。按照三人行说的,我们没有费多大周折找到了神仙梯,说是神仙梯,却找不到一阶石梯,只是在高耸入云的两道石壁之中有一条山谷,谷中无台无阶,一条宽约50公分的流水沟,不时的流出潺潺的泉水。开始只能顺着水沟左侧的陡坡小心翼翼的往上攀爬,爬过流水沟,再经一段十几米的斜坡,一块立陡的石壁横在眼前,石壁高约五六米,壁上有一排人工凿的石窝。山语首当其冲,左脚登石窝,右脚登石缝,轻松的上去了石壁。我的四肢没有山语长,只能借助一两个石窝,其他的石窝对我来说只是摆设。义云天在下面托住我的脚,从石壁右侧的缝隙“挤”了上去。石壁上有一块巨石顶在头上,再往上更不好上了。我们这次的目的是青石缝,神仙梯只是“观光”,所以没有带绳子上来,山语怕上的高了不好下,我俩只好下来,一行四人离开神仙梯,奔青石缝去了。
回来以后我们连询问带查资料,才知道神仙梯分三层,第一层为斜坡,较容易,第二层有脚窝,较难,第三层有脚窝和近30米的绝壁。据说七十年前曾有人走过,至今还无人上去过,关于石壁上石窝的来历,更是无人知晓,想上神仙梯,除非化作神仙飞上去。大头兵查到神仙梯上去是狼窝背村,如果上不去,那么从上面下来呢?但是我们也没有查到有人下来神仙梯的资料。我们这群倔驴不死心,决定再走神仙梯。这次联合萧山老兵、缘来等水冶驴友,兵分两路,他们从下而上,我们从上往下。
14年5月31号,我们一行八人(大头兵,义云天,山语,谭谈,雾浓,狼,六月寒冬,本人),坐车经井底,壁挂公路,石窑滩,玉峡关到达狼窝背村。到达狼窝背时已经十点四十分。根据神仙梯下面的卫星定位,我们只知道神仙梯的上方在狼窝背村的东北方,但是具体怎么走,能不能到那里还是一无所知。我们在村里找到了七十多岁的李老汉,老汉说神仙梯的上面是红龙洞,是当地村民求雨的地方并且已知道具体的位置,但是那里根本就下不去。在我们的再三要求下,李老汉答应带我们去神仙梯。别看老汉七十多岁,但是步履矫健,走起山路犹如平地。下去村东面的一线天,再经一段被浓密的灌木杂草遮挡的路,来到一处犹如天梯的地方,下去后就是千瀑沟尽头的绝壁上方。站在这里,千瀑沟的景色尽收眼底,神仙梯就在这里的左手,顺着崖壁半腰上的羊肠小路前行,转过几个弯,路越来越难走。快到红龙洞时,李老汉说什么也不走了我们只好告别老汉,继续前行。红龙洞就在一个山坳的崖壁之上,黑黝黝不知深浅的洞口给人留下神秘感。洞的下方果然有一个山谷,难道这里就是神仙梯?这时走在前面的大头兵惊慌失措的往回跑,原来一条蛇躺在草丛里,惊魂未定的大头兵连忙朝蛇拜了拜。下山谷已经没有路了,山语用砍dao砍出一条路。先是一段斜土坡,然后是一个四五米的小断崖,放了绳子下去断崖,是一段三四十米坡度近70度的石坡。这时隐隐约约听谷底有声音,我们朝着谷底喊了起来,果然是老兵他们,我们所下的山谷就是神仙梯的上面。下去陡坡向下望去,是一个无法判断高度的断崖(萧山老兵估算有三十米左右),老兵他们就在下面,缘来醒目的红色上衣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小红点。这时,天气突变,风夹杂着小雨落了下来,断崖下面的老兵一直在喊下绳子下绳子,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最终没有下绳子,带着遗憾原路返回,离开了神仙梯。
走通神仙梯,始终是我们内心的一个结。
今年三月份,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一个叫风过无痕的楞头小子,要与我约伴神仙梯。快两年了,是该再去拜访一下神仙梯了。时间定在了4月17号,出行人员有:义云天,大头兵,山语,记忆,无痕,爬山客,当然少不了我和我的福星,这次神仙梯的总指挥永恒。义云天为了这次出行自己掏腰包,在过街柳客那里买了根100米的速降绳。初步计划还是兵分两路,一部分从花园经风门口到狼窝背,一部分从小碾上神仙梯。16号早起的一场小雨差点让我们取消了神仙梯,劲头十足的义云天由于家中盖房子正在关键时刻,放弃了出行,由原来代替了他。

17号清晨,我们一行八人坐上我的老伙计校车司机杨师傅(龙游天下)的车,朝目标驶去。在车上八人聚在了一起,仔细分了一下工:三上五下,永恒、无痕、缘来由郭家园经老雕梯、大水沟去神仙梯下面上神仙梯;考虑到花园到狼窝背要拔高1000徒步15公里,为了保存体力,杨师傅开车直接把我们五个人送到狼窝背村下神仙梯。7点20,两队人马在郭家园分手;10点20,车到狼窝背村,同时,永恒三人已到神仙梯下。轻车熟路,我们来到神仙梯绝壁的上面,下面三人早已就位,等待我们下绳。绝壁上面左侧有一棵瓶子粗细,根部扎入岩石的树,山语把主绳和安全绳系到树的根部,两条绳子顺利的抛到永恒指定的位置,无痕一马当先,把安全绳系在腰部,手抓主绳沿着断崖左侧一步一步向上攀爬。开始的十几米比较容易,后面的十米左右确实不好上。永恒在下面指挥,山语、记忆、爬山等配合无痕收放安全绳,终于成功了!无痕顺利登上神仙梯!紧接着是我,无痕利用登山扣在主绳上打了一个锁马扣,安全绳打了一个“8”字坐环坐进去并固定在腰上,我手抓主绳,速降到神仙梯等三层下。缘来上去后,大头兵、山语、记忆、爬山客依次速降下来,一心想爬上神仙梯的山语不甘心速降下来,又重新返回神仙梯上。至此,我们成功结束了今天神仙梯的攀爬。
神仙梯,一个神秘的地方,终于被走通了!单凭一个人的力量是走不通神仙梯的,这要靠大家的团队精神,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才能共同打破神仙梯从来没有人能走通的神话!

以上作者糖果

2层石窝
神仙梯脚窝经多方查证属古人搭建木梯所凿年代不祥

女汉子
本人爬山于2015年跟风过无痕和 一四中老师前往千瀑沟准备征服青石缝,途中迷路误入神仙梯,当 看 到头层脚窝时猛然想起多年 前一水冶骨灰级老驴跟我 提起过 这个 地方,并警告说此处危险慎入。在 我犹豫和甄别是否是 神仙梯时莽撞的无痕悍然攀爬越过头层脚窝消失出视线,无奈的我只好相随并让四中老师等候别再冒险。当我爬至头层脚窝大石头下方时听见 无痕在 喊救命,当时的我头一次感到了 怕意,坚难越过 大石后看见

上下 不得,我 鼓励他坚持并逐步搬空下方尖石蹲马步双手伸出以防他 掉下来,让他转身提示他脚踩凹点一步一步方 才慢慢下 来,头层大石头处好上不好下,从腰间解下我 的提包绳固定借力而下,如今那 条绳依然在 哪里。今年春夏交接之季风过无痕相约安阳驴界翘楚糖果.永恒......等要再次挑战神仙梯,我 本不想去 但挡不住对山 的 热 爱,以及为今后留下自豪的 话典,所以决定同去。虽然成功穿越但我 也受伤不轻从四。五米处脚滑摔下,忍疼回家,卧床点7天腿瘸月余。
    归后有感险处风景虽好,但不可贪杯以免湿鞋。
  • 小猫游园
  • 秋江
太行水煮鱼 发表于 2016-6-7 20:22 神仙梯,比起林州的愣登梯、羊角梯、茅斯梯、青石缝来说,听起来是一个多么逍遥自在的名字。百度搜索神 ... ...

感觉自己的能力不够 力量差点 胆量差点 欣赏一下也就是了
好地方,羡慕你们呀
不错,有时间去登!

发现糖果美女

惊险刺激,注意安全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