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六月新疆,赴一场塞外之约(二)

喀拉峻门票:80元门票、90元往返区间车(2天内有效),学生、老人八折优惠,区间车不打折。检票后在指定的地方候车,寒风阵阵,大家都冷得直打哆嗦。区间车到说的目的地大概花三至四十分钟车程,中途下起了小雨,然后转为暴雨,这样的天气,我们都担心今天的行程是否要中断。因为下车的位置离住宿的地方还有三公里路,就算全副武装,都寸步难行。大巴驶出大约三公里地停下了,此时,天空飘起了大雪,这似乎比刚刚的暴雨要好得多。

苟子在前头带路,我们二十一个人在后步履缓慢地跟着,雪似柳絮,像鹅毛,纷纷飘落在草地上,瞬间将喀拉草染成了白色…周边所有参照物都被大雾笼罩得隐藏起来,就连平时最有经验的苟子都无法辨认方向。看到主心骨失了分寸,我们自然也变得焦虑起来,一路负重跋涉,步履艰难,寒冷交加,饥饿难耐…此时此景,我联想到了当初红军远征之苦。六月飞雪,各种极限的挑战……

沐雪栉风,寒风苦旅了二个多小时,五六公里路。天色渐暗(大约晚上七点半),我们找到一个简陋小木棚(用几根木头搭起的小棚,面积不足3平方米),八九个人挤成一堆生火取暖,将买来的装酒的纸盒及面巾纸作生火的燃料,过好一会儿才生起小火堆,越烧越烈了。这时,屋外听到摩托车的鸣声,外头的伙伴们都欢呼雀跃。

这一晚,烤裤子、袜子、鞋子,各种烤。男、女各分一个蒙古毡房。我们对住宿的条件别无他求,只要干爽、暖和就好。

9:00AM,屋外还下着小雪,从蒙古包出来,到处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绝对是耀眼的童话世界。

喀拉峻,海拔在2000-3600米之间。“喀拉峻”是哈萨克语,“喀拉”有深色、浓郁和辽阔的意思,“峻”形容茂密的样子,从字面上理解,“喀拉峻大草原”可译为“苍苍莽莽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