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古北水镇

发表于 2016-6-13 10:20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开都河 于 2016-6-13 11:18 编辑

古北水镇,于名字便占尽了先机,外地游客往往会误以为这是历史上遗存下来的古镇,但其真正的年龄则不过仅仅诞生数年矣。

大约十年前,为登司马台长城我到过这里,那时这里还是“司马台长城景区”,山下有一个小村叫司马台村。后来,小村被整体迁出,有大Boss用大手笔仅用三年多便打造了这座规模庞大的“古镇”。康熙皇帝建造他家的避暑山庄历三代凡九十余年始成,而诺大一个古北水镇则只用三年多即成,现代人营造景区的速度可谓快矣,天上突然就掉下个“古北水镇”,最初我甚至以为是古北口镇的笔误。

古北水镇规模之大、建筑之多超乎我的想象,但至少还有一多半的房屋没有招商入住,使得古镇虽然热闹,但明显缺乏原住居民的那种生活气息。一旦大街小巷都熙熙攘攘起来,甚或能有清明上河图中的意蕴。

一条运河弯弯曲曲横贯古镇,也许这就是“水镇”名字的来历罢,不是自然的河流,河水缺乏清澈,所以少了些江南水镇的灵秀。

古镇的有些古建木料极为考究,一眼看上去都是数百年的老物件,所以很多建筑看上去仿佛真是几百年前的古建,有以假乱真之感。

古镇试图传承一些古老的民俗,所以这里的很多商铺让我佩服开发者的用心,“烟丝铺”、“秤杆铺”、“镖局”、“年画”等等各类商铺能让你回味那些古老的时光味道,但不知略显萧条的生意是否会让这些老行当在古镇生存下去。

日月岛位于整个古镇的核心位置,也是个不可错过的游玩场所,戏台上有评书、相声、还有杂技、舞狮等节目,戏院里有戏曲,场边有小魔术、拉洋片、吹糖人、草编等民间工艺互动区,如果你不是时间匆匆的外地游客,那么在这里闲散一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又让我想起了四川成都附近的古镇黄龙溪,其中有个民间手艺“耙耳朵”很是休闲享受,可惜这里没有。

山顶教堂是一个需要虔诚的地方,我喜欢进去静静的坐一会,不是我有什么信仰,我只想独享这里的安闲。

遥望远山,司马台长城中的望京楼、仙女楼耸立云天,那里,我已经去了五次,站在远远的山下凝望,你会疑惑,长城修到那么险峻的高山上真的有用?

有机会还想再来,看一看夜景下的古北水镇。刚刚驶离景区,倾盆大雨瓢泼而下,好一番惊心动魄的驾驶。望京楼宿营的经历让我知道,明早,那里又是一个云雾缭绕的仙境。